貓的輸血和血型分析

輸血用於挽救危重病人和動物的生命已經有幾個世紀的歷史。第一次犬類輸血是在17世紀中期進行的。從那時起,在最新技術和設備的幫助下,輸血已經成為普遍做法。

對於那些因貧血(缺乏紅細胞)而出現帶氧能力不足癥狀的狗和貓來說,輸紅細胞是必要的。這主要是由三類原因造成的:

  • 溶血(紅細胞破壞),如免疫介導的情況,洋蔥中毒。
  • 出血(失血),如外傷、出血性疾病
  • 或 紅細胞生成不足,例如:FIP、腎臟疾病和某些癌癥。
Feline Transfusion and Blood Typing

貓的血型和兼容性

貓有三個主要血型--A、B和AB。A組是最常見的,而B組在一些純種貓中很常見。AB組似乎在所有品種中都很罕見。

接受非相容性輸血的貓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危及生命的輸血反應,因為貓的血液中會有自然發生的針對錯誤類型紅細胞的抗體。這一點在B型貓身上尤其明顯,它們對A型血總是有很高的抗體,但對A型貓也可能如此。

這種不相容性和發生嚴重輸血反應的風險意味著貓只應接受匹配的輸血。

Feline Transfusion and Blood Typing

采取什麽措施來減少輸血反應?

輸血可以挽救生命,但總是有發生嚴重輸血反應的可能性。只要非常小心並采取適當的步驟,輸血可以做到利大於弊。 具體來說,對於貓來說,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液相容是很重要的。至少,兩只貓都應該進行血型鑒定(A/B/AB)。獻血貓應該接受FeLV/FIV+/-血漿支原體(貓傳染性貧血的原因)的篩查。應密切監測受體,特別是在最初的15-30分鐘內。

在這段時間里,輸血的速度是緩慢的,然後在臨床醫生沒有觀察到任何反應跡象後再增加。 交叉配血也將在貓身上進行。交叉配血的目的是檢測受血者血液中是否存在針對捐贈者紅細胞的抗體。

這些抗體在輸血後附著在捐贈者的紅細胞上,這可能導致嚴重的貧血,甚至死亡。在狗身上,沒有發現針對重要紅細胞抗原的自然發生的抗體。曾接受輸血的狗隻(經歷敏化反應)才會出現上述情況。

捐血者是否有任何風險?

應選擇合適的捐血者,將風險控制在絕對的最低限度。

目前對捐血貓的建議是:

  • 身體健康,接種過全部疫苗
  • 最好是完全生活在室內
  • 年齡在8歲以下
  • 體重超過4.5公斤
  • PCV(血細胞計數)超過30%,最好是超過35%。
  • 在獸醫診所里保持冷靜,沒有壓力
Feline Transfusion and Blood Typing

貓科動物血庫

貓科動物血庫 在緊急情況下,要找到一只合適的捐贈貓並不容易。在康健寵物醫院,我們有一個血袋領取和運送服務。我們力爭在任何時候都能為緊急病例提供血液。由於新鮮血液的保質期很短,所以並不總是能得到新鮮血液。

友情提示......

幾乎所有的輸血案例都是動物急需的緊急情況。我們有一個先來後到的政策,我們不會保留任何血液產品供以後購買。請不要通過Facebook/郵箱留言。請直接打電話給我們,我們的醫療團隊在診所里24小時為您提供幫助!

病患故事

Patient stories_Black Pug_TanjiPatient stories_Shiba_LaLaPatient stories_domestic shorthair cat _deed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