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梗阻

什麼是尿道梗阻?

尿道梗阻 (UO) 是一種危及生命的泌尿道下部阻塞。它可以防止動物排尿。它在貓中相對常見。雖然 UO 可以發生在任何貓身上,但它在年輕到中年的雄性貓中更為普遍。

公貓更容易感染 UO,因為它們的尿道(連接膀胱與外界的泌尿道部分)比母貓更長更窄。超重的貓和只吃乾糧的貓也可能面臨更高的風險。

Urethral Obstruction

是怎麼形成的?

尿道阻塞可能有不同的原因。這些包括物理障礙,例如尿道塞、尿路結石、狹窄或腫瘤。機械性阻塞也可能繼發於尿道痙攣或下尿路炎症繼發腫脹。

貓中可能導致膀胱炎症和繼發性梗阻的一種常見疾病是特發性貓下尿路疾病,也稱為貓特發性膀胱炎。這種情況沒有確定的原因,但它與壓力和膀胱內膜缺陷有關。

完全的尿道阻塞會導致尿液“倒流”,從而損害下尿路。這會導致血液中毒素的積累和可能危及生命的電解質失衡。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尿道梗阻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導致貓患上重病,因此主人儘早認識到這種情況很重要。

臨床症狀有哪些?

不幸的是,許多寵物主人可能無法識別尿道阻塞的跡象,直到病情非常嚴重並且貓明顯生病了。 尿道梗阻發生的早期跡象包括發聲增加和頻繁去垃圾箱。主人也可能會看到貓在它們的後端舔得更多,或者在垃圾箱中徒勞地用力。這些跡像不是尿道梗阻特有的,可能會被誤解為不太緊急的情況的跡象,例如看起來相似的尿路感染、膀胱炎甚至便秘。這種誤解可能會導致業主延遲尋求獸醫的關注。

如果 24 小時或更長時間不接受治療,貓會迅速惡化,並開始出現其他全身性疾病跡象。在這些情況下,貓可能會出現嘔吐、嗜睡、思維遲鈍或無法站立。這些貓必須得到緊急治療,並且有死亡的風險。由於尿道梗阻的嚴重性及其快速進展,任何在垃圾箱中緊張的貓都應帶到獸醫處進行評估。

如何診斷和治療?

獸醫會檢查貓並感覺有一個很大的、堅硬的、有時是疼痛的、無法表達的膀胱。如果只有部分梗阻或僅處於發展尿道梗阻的早期階段,一些貓的膀胱可能仍然很小。

可能會嘗試對這些貓進行醫療管理,以防止進展為完全阻塞。這種管理包括在皮膚下給予液體以補充水分並保持尿液流動、止痛藥和預防尿道痙攣的藥物。這些藥物將有助於讓貓保持舒適,並可以放鬆尿道,讓尿液更容易流動。以這種方式治療的貓可能會有所改善,但它們仍然處於發展完整 尿道梗阻的高風險中,需要密切監測。

如果發現貓有完整的尿道梗阻,則需要將其送入醫院以穩定並從物理上緩解阻塞。您的獸醫還需要評估貓受到的影響有多嚴重,並可能確定潛在的原因。基本診斷包括血液和尿液檢測,以及需要 X 射線或超聲波對泌尿道進行成像。

Urethral Obstruction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解除阻塞的尿道?

貓貓入院後,需要通過靜脈輸液使其穩定,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還需要額外的藥物來幫助糾正危及生命的電解質失衡。然而,最重要的治療方法是緩解尿路阻塞。這通常通過在鎮靜或麻醉下放置導尿管來完成。有時,如果不能以這種方式解除阻塞,可能需要進行稱為會陰尿道造口術 (PU) 的外科手術,以更永久地擴大貓的流出道。

一旦將導尿管插入膀胱,膀胱就會被排空並沖洗以去除任何炎症或結晶物質。當貓在醫院時,留置導尿管通常會保留 24-72 小時。在此期間,密切監測尿液的產生,並使用靜脈輸液來幫助支持貓並改善腎臟值。再次,使用止痛藥和放鬆尿道的藥物。如果確定了感染或尿路結石等潛在原因,那麼也必須對其進行治療。一旦貓的臨床症狀有所改善(即電解質、腎臟值和尿量恢復正常),就會拔掉導尿管,並且需要密切監測貓以確保它現在可以自行排尿。如果再次阻塞,則需要更換導尿管。如果貓開始小便,那麼它就可以回家繼續康復。隨著炎症繼續消退,貓可能會在住院後幾天繼續用力排尿,但主人應確保貓繼續排尿,即使只是少量。

Urethral Obstruction

尿道梗阻是否經常復發,如何預防?

不幸的是,患有一次尿道梗阻的貓有復發的風險,因此需要在家中採取預防措施。通常建議處方尿飲食以防止尿結晶或結石的形成並鼓勵飲水。保持貓充足的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還建議餵食罐頭食品,每天提供淡水,並通過在食物中添加額外的水或提供循環水碗來鼓勵飲水。減少貓的壓力因素也是要採取的重要步驟。

儘管進行了適當的管理改變,但出現反复尿道阻塞的貓,可能會從會陰尿道造口術 (PU) 手術中受益,這是一種更持久的解決方案。該過程涉及手術切除尿道的狹窄端,可能會降低梗阻的可能性。

不幸的是,尿路梗阻相對常見,據研究指出,有 28-58% 的貓患有下尿路疾病。識別早期跡像很重要,因為延誤治療可能會致命。採取預防措施可以顯著降低復發的風險,但重要的是要記住,先前堵塞的貓更有可能再次堵塞,並且需要在其一生中進行監測。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