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退化性關節病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病(DJD)?

隨著貓咪年齡的增長,關節的組織會退化和變質。退化性關節病(DJD)是指關節炎或骨關節炎,它是一個或多個關節內的關節軟骨逐漸地、不可逆轉地退化的結果。關節炎是對任何引起關節炎症的情況的一般性描述。

原先光滑而有彈性的軟骨在退化時變得很脆。在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病中,退化的軟骨實際上可能從骨頭上脫落,並在關節內變得鬆動。退化性關節病可以在一些關節疾病後發生,包括感染,也可能在骨骼或關節受傷或手術後發生。

肥胖的貓更有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病,這是過度的體重給關節帶來的機械壓力的直接結果。

儘管退化性關節病通常不是一種炎症性疾病,但輕微的炎症在引起臨床症狀方面起一定作用。當軟骨細胞受損時,它們會釋放出導致炎症的物質,給貓帶來疼痛,並進一步損害關節的軟骨,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隨著退化的繼續,關節變得更加不穩定;疤痕組織和/或骨質增生將在關節內形成,以試圖穩定它,進一步促成退化性關節病。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Cat

退化性關節病的徵兆是什麼?

儘管狗的退化性關節病的主要症狀是跛行,但在貓身上卻不是這樣的。因為大多數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貓只表現出細微的症狀,所以退化性關節病經常被忽視。在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貓身上最常見的症狀是不願意或不能從傢俱上跳起來或下來,普遍不願意移動(通常被認為是 "睡得更多"),被觸摸或處理時更加煩躁(尤其是在受影響的關節周圍),身體僵硬,不願意磨爪子,不願意梳理,和/或難以進入或離開貓砂盆。並非每只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貓都能觀察到每一個跡象。

退化性關節病在貓咪中常見嗎?

退化性關節病在貓咪中是一種未被充分認識的疾病。最近的研究表明,它在所有年齡段的貓中都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儘管貓患上退化性關節病的可能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最近的研究表明,22%的1歲以上的貓和90%的12歲以上的貓在X線片上有退化性關節病的證據。最常受影響的關節是髖關節、膝關節、跗關節(後腿的踝關節)和肘關節。

退化性關節病如何治療?

由退化性關節病引起的大多數損害是不可逆的。治療的目的是通過減少疼痛和不適來提高生活品質,並推遲疾病的發展。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貓的生活品質可以通過改變環境來改善,這樣貓就可以更容易地走動,並提供疼痛緩解。

修改環境的一些建議包括:提供一個 "臺階",以便貓咪可以爬到喜歡的棲息地或睡覺的地方,提供邊沿較淺的貓砂盆,在多層住宅的每一層都放置貓砂盆,並確保食物和水盤容易拿到。食物和水的盤子可能需要抬高到離開地面。應鼓勵貓咪走動,以保持關節活動和肌肉張力。定期使用羽毛或鐳射指示器等玩具進行溫和的遊戲可能會有幫助。

減肥以達到健康的身體狀態對緩解關節炎的疼痛非常有幫助。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Cat
(Caption)

哪些藥物可以為患有關節炎的貓咪提供疼痛控制?

由於貓對藥物的代謝不同,貓的疼痛緩解可能會有一些問題。貓對乙醯水楊酸(阿司匹林®的活性成分)的副作用非常敏感,甚至單片對乙醯氨基酚(許多非處方藥如泰諾®的活性成分)對成年貓來說也是致命的。在給貓咪服用任何藥物之前,一定要徵求獸醫的意見,千萬不要給貓咪服用任何用於人類的止痛藥。

非甾體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可以用來控制關節的炎症並提供疼痛緩解。使用的藥物包括美洛昔康(Metacam®)和羅貝諾西布(Onsior®)。在給貓咪使用任何止痛藥之前,您的獸醫會建議進行血液檢查,以確保貓咪的肝臟和腎臟功能正常,並且沒有其他可能因使用這些藥物而惡化的潛在疾病。一旦開始治療這種情況,您的獸醫還將建議定期監測您的貓的肝臟和腎臟功能。 

其他可能被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病引起的疼痛的藥物包括。

  • 加巴噴丁是一種有效的緩解疼痛的藥物,特別是在與其他止痛藥一起使用時,往往可以減少其他藥物的劑量。 它在人類醫學中被用來治療神經性疼痛以及癲癇發作。 它常常可以作為一種單劑用於治療早期關節炎疼痛。
  • 金剛烷胺是一種止痛藥,作用是阻斷神經通路的痛覺。 它作為一種單獨的藥物並不有效,但可以增加其他藥物的止痛效果。

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注射軟骨保護劑(Adequan®和Cartrophen®)。這些藥物可以促進軟骨的修復,幫助延緩軟骨的損傷,幫助關節的其他方面的修復,並刺激產生更多的關節潤滑液。

還有什麼其他的治療方法可以用來治療貓咪的關節炎?

康復治療是獸醫醫學中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類似於人類的物理治療。經過認證的康復醫師提供許多不同的關節炎治療方法,包括鐳射治療、水療、超聲波和肌肉治療。針灸也可能是緩解疼痛的一個有效工具。

在一些獸醫診所和轉診醫院,幹細胞療法和富血小板血漿(PRP)注射也被用於治療關節炎患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