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慢性腎臟病

我的貓的腎臟有什麽作用?

腎臟有許多功能。它們的主要作用是清除血液中的廢物,調節某些必需的礦物質如鉀和鈉的水平,保存水分,並產生尿液。

什麽是慢性腎衰竭?它與慢性腎臟病相同嗎?

許多人認為 "慢性腎衰竭 "或 "慢性腎衰竭 "意味著腎臟已經停止工作,不再制造尿液。事實並非如此。根據定義,慢性腎衰竭(CRF)或慢性腎臟病(CKD)是指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血液中的廢物,而不是無法產生尿液。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大多數腎衰竭的狗會產生大量的尿液,但身體的有毒廢物卻沒有被有效地排出。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ats

大多數慢性腎臟病的病例發生在什麽時候?

疾病的早期跡象,如體重減輕和被毛質量差,往往被認為是正常的老化變化。在腎衰竭的初始階段,腎臟通過在更大的體積內以較低的濃度排泄廢物(換句話說,通過產生大量更稀薄的尿液)來應對其無法有效清除廢物的情況。

貓通常會喝更多的水來補償身體水分流失的速度增加。這就是所謂的代償性腎衰竭。在大約三分之二的腎臟組織衰竭後,血液中的廢物會迅速增加,並且明顯地突然出現嚴重的疾病。

導致CRF的原因是什麽?

CRF是一些不同疾病過程的終結階段,而不是其本身就是一種特定的疾病。最終可能導致CRF的疾病或狀況包括:

  1. 先天性腎臟畸形--如長毛貓的多囊腎病
  2. 腎盂腎炎--細菌性腎臟感染
  3. 腎小球腎炎--腎臟過濾膜的炎癥和損傷
  4. 腫瘤 - 腎臟的各種腫瘤,最常見的是淋巴肉瘤
  5. 澱粉樣變 - 這是一種不尋常的蛋白質在腎臟中的堆積,使腎臟無法正常運作
  6. 病毒感染,如貓白血病病毒(FeLV)或貓傳染性腹膜炎病毒(FIP)。
  7. 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ats

如何診斷?

腎臟疾病通常通過觀察血液中兩種生化副產品的水平,即血尿素氮(BUN)和肌酐,結合尿比重(USpG)來診斷。微白蛋白尿(或尿液中存在小的蛋白分子)是CRF的另一個指標。為了確定腎衰竭的程度和最佳治療方案,測量其他物質如蛋白質、鉀、磷和鈣的血液水平,以及紅細胞和白細胞計數的測試也很重要。

腎衰竭是否可以更早地被診斷出來?

直到最近,慢性腎衰竭的早期診斷還非常困難。無論是腎衰竭的臨床癥狀還是BUN和肌酐的上升都不明顯,直到腎臟功能發生明顯喪失。

最近開發的一種評估SDMA(一種自然發生的腎功能的生物指標)水平的血液測試已被用來確定是否發生了早期腎衰竭。在血清肌酐升高之前,SDMA濃度的增加遠遠超過正常參考區間。這將有助於您的獸醫在疾病的早期階段為您的貓提供治療。

我的獸醫將如何確定我的貓的腎衰竭程度?

您的獸醫將使用IRIS(國際腎臟興趣協會)分期系統。IRIS分期是基於血清肌酐水平,並根據尿液中的蛋白質(由尿蛋白:肌酐比率[UPC]確定)和測量你的貓的血壓來進行次級分期。通過使用這種分期,你的獸醫可以更好地了解如何進行治療,監測進展,並估計你的寵物的預後。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n Cats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