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護理

什麼是傷口?

傷口是對皮膚和/或下層組織造成損害的一種傷害。它可以是一個開放性的傷口,如割傷,也可以是一個封閉性的傷口,如挫傷或瘀傷。

如果寵物的傷口在流血,應該怎麼做?

首先,嘗試用幹紗布等吸水性強的敷料直接壓迫傷口來止血,然後再貼上一層繃帶材料或乾淨的幹布。這將在運送到獸醫診所的過程中保護傷口,並防止傷勢進一步被污染。

如果可能的話,儘量將患處抬高到心臟以上的位置。這將有助於減少流向出血部位的血液。不要在傷口上塗抹軟膏、霜劑、消毒劑或任何其他化學品(除非有獸醫的指示),因為它們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為什麼有些傷口會留下疤痕?

有時,由於傷口的位置或皮膚脫落的數量,無法進行手術縫合或包紮(臉上或腿上的傷口)。刺穿的傷口或其他創傷會迫使細菌深入組織中。超過幾小時的污染傷口,如果不進行手術清創(清除所有污染或死亡的組織),絕對不能關閉,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會導致比藥物治療和讓傷口開放癒合更多的永久性損害。

如何治療?

膿腫可能會在大量的鎮靜劑或麻醉劑下被切開和清洗。將放置一個乳膠引流管,以防止傷口過快關閉,以便進行適當的引流,防止感染的進一步積聚。

在可能的情況下,傷口將被封閉和縫合,以加快癒合。然而,如果存在嚴重的污染或深度感染,傷口將被打開以進行局部治療並確保排水。你的獸醫可能需要對你的寵物進行麻醉,以清除傷口上的異物和死亡組織。如果傷口不能被手術封閉,獸醫可能會在可能的情況下使用保護性繃帶。你的寵物也將接受口服或注射抗生素。

Wound Care

應該如何護理寵物的傷口?

獸醫會向你提供具體的指示。一般的護理準則包括:

輕輕地清潔傷口和周圍地區,清除任何結痂或粘性的碎片。這將保持傷口邊緣的清潔,減少再次感染的可能性,並使新的健康組織得以發展。

按規定使用所有的藥物。你的獸醫可能會開出抗生素或合適的抗生素藥膏來塗抹在傷口上。不要以任何理由停止使用抗生素,除非你的獸醫特別指示你這樣做。

不應允許你的寵物舔或啃咬開放的傷口。許多寵物將需要一個保護性的項圈,以防止它們傷害到該部位。其他選擇,取決於傷口的位置,包括用繃帶、絲襪、外套或T恤覆蓋傷口。

防止皮膚在傷口上過快癒合。這一點對經過手術切開和引流的膿腫尤其重要。如果傷口過早關閉,復發的風險就會增加。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