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癌和治療方案

什麼是骨癌?

骨癌是狗的一種常見的癌症,特別是在大型犬種。大約85%的犬類骨腫瘤是骨肉瘤,這是一種高度侵襲性的腫瘤,其特點是在癌症生長的地方出現痛苦的骨骼破壞。 

骨肉瘤通常影響狗的四肢,但也可能發生在身體的其他部位(顱骨、肋骨、椎骨、骨盆)。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小型犬種中,但一定不常見。在大約80%的狗中,癌症會擴散到肺部。其行為、預後和治療取決於腫瘤類型、原發位置和疾病擴散的程度。需要進行各種診斷性檢查,如X射線、血液檢查,有時還需要進行活檢,以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Bone Cancer and Treatment options

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可以是非特異性的。這包括腫瘤位置的腫脹(軟或硬)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這些腫瘤通常會有疼痛感。寵物通常會有某種程度的跛行,從間歇性到不能負重不等。隨著疾病的發展,寵物可能會表現出非特定的症狀,如易怒、攻擊性、體重減輕、食欲不振、不安或不願運動。一些狗可能由於骨骼的削弱而出現骨折。

診斷和不同階段

初步評估包括完整的體格檢查、血液檢查、X射線檢查(在受影響的部位和肺部)、骨掃描以尋找其他的骨骼受累部位,有時還需要進行細針抽吸或骨活檢。可能建議進行CT掃描,以評估整個身體是否存在擴散。

如果年齡、品種、位置和腫瘤的外觀都非常提示是骨肉瘤的話,可以不事先進行活檢就進行最終的手術,如肢體腫瘤的截肢。 

分期和徹底的檢查對於確定疾病的程度和治療前的擴散是至關重要的。這是為了確保獲得盡可能多的有關寵物健康的資訊,這可能有助於確定同時存在的醫療、骨骼/關節、神經/脊柱問題,這可能會影響治療建議。

治療方法

每個案例都是在個人基礎上進行治療。在許多情況下,最好的選擇可能涉及手術--截肢和/或放療/化療治療。 在肢體腫瘤的情況下,可能會有手術或保肢的選擇。 

  • 截肢

截肢是對患有闌尾骨肉瘤的狗來說唯一最好的止痛措施。手術消除了原發腫瘤,並通過消除疼痛源,一般會改善大多數狗的生活品質。雖然通過截肢對骨肉瘤進行手術治療是姑息性的,但它很少能明顯提高生存率。

大多數病人都能忍受截肢,一旦痛苦的腫瘤和肢體被切除,甚至可以茁壯成長。在大多數情況下,有三條腿的狗可以做四條腿的寵物能做的一切事情。

  • 保肢手術

對於狗來說,保肢手術可能是橈骨遠端(下前肢)相對較小病變的一種選擇。這種選擇取決於病變的具體位置和大小。當用保肢技術治療後肢或肱骨近端(上前肢)的腫瘤時,功能會很差。這種選擇需要密集的隨訪護理,以幫助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 

  • 緩和性放射治療

如果一隻動物被認為不適合截肢或保留肢體,可以考慮用放射療法進行緩解。放射治療每週進行一次,為期3周,據報導,這可以緩解患有骨肉瘤的狗的疼痛。據報導,大約75%的狗的肢體功能得到改善。無論採用何種放療方案,改善的時間中位數為2個月,毒性也很罕見。

  • 化療

患有骨肉瘤的狗的生存期可能會因為化療而明顯延長。這可以説明減緩任何骨腫瘤的轉移速度,不幸的是,這很常見。化療不可能治癒大多數狗,但可以延長良好的生活品質。大多數狗對化療的耐受性良好,但有些狗會出現輕微的、自限性的副作用,如嘔吐、腹瀉、食欲下降。有一小部分會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Bone Cancer and Treatment options
(Caption)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