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營養管理

獸醫診斷和治療技術的發展進一步有助延長寵物的壽命,並為癌症患者的護理計劃提供支援。然而,尚未對這些患者的營養管理進行廣泛的研究。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如何提高他們的生活質量和最大限度地提高他們的舒適度是很重要的一環。

Inadequate Nutrition

癌症患者的營養不足問題

厭食症常見於癌症患者,由腫瘤本身及其治療引起。由於身體處於炎症狀態,控制食慾的信號可能會失衡。接受化療的患者嗅覺和味覺發生了改變,並出現了食物厭惡、噁心、嘔吐和胃腸道不適等副作用。在面部或胃腸道腫瘤中,接受放射治療或從手術中恢復的患者可能難以正常進食,例如吞嚥困難、胃腸道損傷、口乾、口腔炎和疼痛。 

食慾和食物攝入量的減少最終會導致一些病症,例如這些患者出現虛弱、嗜睡、體重減輕和肌肉萎縮。在這些情況下,應審查和修改他們的營養攝入和餵養習慣。獸醫可以開出食慾刺激劑來增加寵物對食物的興趣,以及止吐劑和胃保護劑來緩解噁心和嘔吐的症狀。在攝入量顯著減少的情況下,可能需要輔助餵養。應考慮手工餵養或通過腸管餵養提供營養。 

識別個體患者的營養攝入不足及其原因對於及時和現場干預至關重要。

關於癌症飲食的建議

許多關於癌症飲食的想法都出現了,旨在針對癌細胞的新陳代謝。一種流行的癌症飲食選擇是低/無碳水化合物飲食。這源於一些癌細胞優先消耗葡萄糖等簡單碳水化合物的概念,而產生的代謝廢物需要能量來處理。這導致能量使用效率低下,因為腫瘤隨著宿主損失的能量而生長(Warburg 效應)。人們認為通過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餓死”腫瘤。然而,後來的研究表明,癌細胞使用不同的能量來源(如脂肪和蛋白質)進行各種新陳代謝,而不僅僅是葡萄糖。如果飲食由更複雜的碳水化合物而不是簡單的碳水化合物組成,這可能是有益的。 

由於“餓死”腫瘤的概念,高脂肪的生酮飲食也很受歡迎。然而,食物中的高脂質含量會加劇癌症患者的並發疾病(如高脂血症、胰腺炎、腸病等)。目前的研究不足以證明在我們的寵物飲食中消除碳水化合物或增加脂肪含量是合理的。通常不推薦生食,因為癌症患者通常免疫抑制,尤其是接受化療或放療的患者。他們更容易受到感染和敗血症。 

沒有一般規則可以說哪種飲食最適合癌症患者。相反,每位患者都有與其健康狀況和治療計劃相關的特定營養需求和擔憂。

制定營養計劃

每隻寵物都是不同的,因此我們必須為有特定問題的個別患者量身定制營養計劃。癌症患者營養支持的普遍目標是:

  • 保留瘦肌肉,防止失控的體重增加或減少
  • 盡量減少腫瘤及其治療的副作用
  • 最大限度地提高舒適度和生活質量

首先,我們必須通過家庭體檢、病史、飲食和飼養史來評估患者。這確立了健康和營養狀況。主人和獸醫應該討論和定義期望和目標。最好設定可衡量的短期目標,如理想體重或應在特定時間範圍內達到的能量攝入量。 

我們需要確定當前的餵養挑戰。我們不僅要擔心營養不良,還要擔心營養過剩。許多老年癌症患者都有肥胖引起的健康問題,而飲食是控制肥胖的重要工具。對於這兩種情況,您的獸醫將研究合適的處方飲食和餵養方案,以滿足個人需求,同時考慮到腎臟、肝臟和心臟問題等並發疾病。 

一些主人更喜歡家常菜,因為它的適口性和與寵物的親密關係。確保自備食物營養均衡,滿足患者全方位需求具有挑戰性。如果自製飲食確實鼓勵營養不良患者的餵養,建議由獸醫營養師審查飲食以製定綜合計劃。 

通常建議少食多餐,因為與單餐相比,這可以維持全天的能量吸收並減少對食物的不耐受。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任何飲食的改變都應該通過在幾天內調整食物的份量來逐漸引入,以避免突然的不良反應和腸胃不適。 

寵物主人最了解他們心愛的寵物在家裡的樣子,它們的飲食、玩耍、做事方式以及它們平時的樣子。業主在家中密切關注癌症患者的健康狀況非常重要,包括身體狀況評分、體重、食慾和能量水平、食物和水的攝入量、小便和便便的外觀和頻率。當您覺得您的寵物在目前的飲食上表現不佳時,請聯繫您的獸醫,我們可以一起設計一個全面的營養管理計劃。

Inadequate Nutrition in Cancer Patient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