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高壓

什麼是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意味著肺部動脈的血壓峰值遠遠高於正常值。為了更好地理解這一點,瞭解心臟的解剖結構是有説明的。

心臟由四個腔室組成。最上面的兩個腔室是左右心房,下面的兩個腔室是左右心室。右心室將不含氧的血液推入肺部以接受氧氣,左心室將含氧的血液推入主動脈以迴圈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心臟也有一些瓣膜。三尖瓣有三個部分,位於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而二尖瓣有兩個部分,位於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右心室和通往肺部的大動脈之間的瓣膜被稱為肺瓣。最後,在左心室和主動脈之間還有一個瓣膜,稱為主動脈瓣。

有幾種異常情況可以導致肺部動脈的高血壓。這些情況包括

- 肺部動脈或微小血管(毛細血管)的狹窄

- 進入肺部的主要動脈(肺動脈)的阻塞

- 左心房內血壓高,導致肺部毛細血管內的血壓升高

- 流入肺部動脈的血液過多

這是否意味著我的寵物有心臟或肺部的問題?

許多肺部動脈出現高血壓的根本原因涉及心臟本身。例如,可能有一個自出生以來就存在的心臟發育缺陷,這可能會導致後來的肺動脈高壓。大多數發生肺動脈高壓的寵物是老年人。

肺動脈高壓的徵兆都有哪些?

大多數肺動脈高壓的徵兆是由於肺動脈中的高血壓造成的。這些徵兆包括

- 運動不耐受

- 在有或沒有用力/運動的情況下呼吸困難

- 呼吸急促

- 咳嗽

- 吐出肺部的血

- 暈倒

- 體重下降

- 心臟雜音

- 由於血液中氧氣含量低,皮膚和粘膜呈藍色(發紺)。

- 頸部的頸靜脈膨脹

- 皮膚下有液體積聚

- 猝死

什麼原因導致寵物的肺動脈高壓?

造成肺動脈高壓的潛在原因有很多。肺部血管的發育紊亂已經在人身上發現,也可能是寵物的一個問題。血液中調節血管收縮或擴張的化學物質的水準可能不正常。肺炎和支氣管炎已經被牽連進來,導致肺部組織纖維化或結疤的慢性肺部疾病也是如此。肺部的腫瘤或血塊也可能導致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的其他潛在原因包括心蟲病、庫欣氏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症)、血液中的細菌、身體免疫系統針對寵物自身組織的免疫介導疾病,以及胰腺炎症(胰腺炎)。

最後,心肌本身的變化與肺動脈高壓的發展有關。心肌可能變得僵硬,不能適當地膨脹以填充血液,或者心壁可能變厚,使心臟不能正常地充盈和排空。二尖瓣可能變窄,導致進入肺部的背壓增加,或者在心臟的上腔形成腫瘤。

生活在高海拔地區和肥胖也可能是患肺動脈高壓的危險因素。

Pulmonary Hypertension

治療方法

對於有嚴重呼吸困難的寵物,治療方法包括住院吸氧治療和擴張呼吸通道的藥物。如果需要,將給予清除肺部多餘液體的藥物治療。如果心力衰竭是疾病的一個組成部分,將添加管理該疾病的藥物。

 

在狗身上,西地那非(Viagra®)、他達拉非(Cialis®)、皮莫班丹(Vetmedin®)和伊馬替尼(Glivec®)等藥物已經被用於治療這種疾病。你的獸醫會指導你使用這些藥物。

回家後,在治療和管理任何潛在的心臟或呼吸系統疾病時,保持一個低壓力的環境很重要。活動可能需要被限制。避免可能增加呼吸困難可能性的環境,包括過冷或乾燥的空氣、過熱、二手煙和高海拔地區。你的獸醫會根據存在的任何潛在疾病來指導你的營養選擇。按照說明給藥是很重要的。

我的狗患有肺動脈高壓,需要什麼樣的後續治療?

必須監測患有肺動脈高壓的狗的臨床症狀是否惡化。定期體檢、血壓監測和心臟的超聲評估也很重要。

肺動脈高壓可能的併發症包括心力衰竭、昏厥和逐漸衰弱。通常情況下,心臟和肺部的變化是不可逆的,治療的重點是舒適護理而不是治癒疾病。肺動脈高壓的預後是非常謹慎的,主要是由於肺部血管可能發生的變化。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