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髕骨移位

什麼是髕骨移位?

髕骨,或 "膝蓋骨",通常位於股骨(大腿骨)末端的凹槽中,就在跗關節(膝蓋)上方。 

術語Luxating的意思是"移位" "脫位"。因此,髕骨脫位是指膝蓋骨離開其正常位置而移動。寵物主人可能會注意到一隻狗在跳、滑行。然後突然間它們就會回到四條腿上,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什麼原因導致髕骨脫位?

膝蓋骨位於一個叫做髕骨韌帶的韌帶下面。這條韌帶將大腿肌肉連接到小腿骨(脛骨)中央前方的一個點上。當大腿肌肉收縮時,力量通過髕骨韌帶傳遞,拉動脛骨。這導致了膝關節的伸展或伸直。髕骨在其凹槽(trochlear groove)中上下滑動,並在此運動中幫助保持髕骨韌帶的位置。

許多玩具或小型犬,包括馬爾他犬、吉娃娃犬、法國貴賓犬和比熊犬,都有髕骨鬆動的遺傳傾向。有些狗(尤其是羅圈腿的狗),髕骨可能會出現脫位,因為髕骨韌帶的附著點不在脛骨的中心。在這些情況下,它幾乎總是位於身體中部或腿部內側太遠。當大腿肌肉收縮時,施加在髕骨上的力量將其拉向膝蓋內側。經過幾個月或幾年的這種不正常運動,股骨上的凹槽內側可能會磨損。一旦發生這種情況,髕骨就可以自由脫位或向膝關節內側滑動。

當髕骨脫位時,狗的腿難以承受重量,儘管很少有任何疼痛的跡象。它可能會學會如何將腿踢向一邊,這將使膝蓋過度伸展,並將髕骨折回正常位置。在醫學上,髕骨外翻有幾個程度或等級,從輕度的髕骨外翻只有在直接受力時才會出現,到中度的髕骨外翻,即髕骨經常彈出,一直到重度的髕骨外翻,在大部分時間裡,髕骨都可能脫位。在受影響的狗中,一個或兩個膝蓋骨可能外翻,有時程度不同。大約50%的患犬雙膝受累,而另外50%的患犬只有一個膝關節受累。

髕骨外翻會給我的狗帶來任何長期問題嗎?

這取決於髕骨脫垂的等級,以及兩條腿是否受到同樣程度的影響。髕骨脫垂的等級為I-IV級。有些狗可以忍受這種情況很多年,甚至終生。

然而,髕骨脫位使膝關節容易出現其他損傷,如十字韌帶撕裂。腿部的承重壓力也被改變,導致臀部、大腿和脛骨的變化。隨著寵物年齡的增長,關節炎發展,導致活動能力下降和關節疼痛。

髕骨外翻能被糾正嗎?

如果你的狗有反復或持續的跛行,或繼發於髕骨外翻的其他膝關節損傷,就應該進行手術。I級的髕骨鬆弛通常不進行手術修復,但II-IV級的可以。手術修復一般包括三個步驟。

1)將髕骨韌帶與脛骨的連接點移植(移動)到其適當的位置。

2)加深股骨上的凹槽,使髕骨保持在原位。

3)收緊關節周圍的關節囊。當髕骨外翻時,關節囊會伸展。收緊它有助於防止髕骨再次外翻。

也可以在膝關節內側放置一個植入物,使髕骨不能在上面滑動。術後,恢復期通常非常快,特別是在適當的疼痛管理下。

Patella luxation in Dogs

預後情況如何?

如果你的獸醫在關節炎或其他膝關節損傷發生之前進行手術,預後是非常好的。你的狗應該恢復腿的全部功能。然而,如果膝關節已經發生了關節炎,你的狗可能會出現腿部的間歇性疼痛,關節炎可能會發展。髕骨外翻的等級越高,術後復發的可能性就越大。處方消炎藥、關節補充劑和/或特殊的治療性關節飲食可以減緩關節炎的發展,並幫助控制任何不適。對於超重的寵物,也建議減輕體重。

請諮詢你的獸醫,以確定適合你的寵物的最佳手術後計畫。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