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乙醯氨基酚中毒

何謂狗的乙醯氨基酚中毒?

對乙醯氨基酚是一種用於控制疼痛和發燒的常見人類藥物,對狗有毒性。不幸的是,這是比較常見的毒性。狗狗可能會接觸到主人的藥物,或者主人會嘗試在家裡治療狗狗的疼痛。獸醫偶爾會推薦使用對乙醯氨基酚,而且只能在他們的指導下使用。年輕和小型的狗有較高的中毒風險。

中毒有哪些跡象?

對乙醯氨基酚的中毒症狀可能在攝入後1-4小時內出現。對乙醯氨基酚可導致肝臟損傷或降低紅細胞攜帶氧氣的能力(高鐵血紅蛋白血症)。 

狗可能會變得沮喪或虛弱,呼吸急促,心率高,喘氣,腹痛,嘔吐或流口水。受影響的狗也可能停止進食。 

它們的粘膜,如牙齦或眼球周圍的組織,可能會出現一種稱為發紺的藍色。這些區域也可能因高鐵血紅蛋白(不能將氧氣帶到組織中)而呈現巧克力色。有些狗在攝入對乙醯氨基酚幾小時後,面部、爪子和前肢會出現腫脹。

肝臟損害可能會延遲到一周。其他症狀包括:尿液發黑,眼睛或皮膚變黃,腹部腫大,飲水和排尿增加或糞便變色。如果這些症狀沒有得到確認和治療,可能會發生死亡。

有什麼治療方法?

早期淨化和治療可以減少嚴重中毒的風險。如果對乙醯氨基酚的攝入發生在治療的幾小時內,獸醫可能會誘導嘔吐。一旦嘔吐得到控制,可以使用活性炭。這可以減少胃腸道對乙醯氨基酚的吸收。活性炭應該只由獸醫提供。否則,可能會發生吸入肺部和危及生命的鈉水準變化。 

根據攝入的劑量,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可以在皮下或靜脈注射輸液。有一種解毒劑可用於對乙醯氨基酚的毒性,稱為N-乙醯半胱氨酸。其他藥物,如肝臟保護劑和維生素C,也可能被給予。 

如果發生肝臟損傷或血液中高鐵血紅蛋白水準迅速上升,則需要更密集的治療。這些變化會增加長期影響甚至死亡的風險。出現紅細胞計數低(貧血)或紅細胞攜帶氧氣能力下降(高鐵血紅蛋白血症)的患者可能需要補氧或輸血。肝臟受損的患者可能會增加出血的機會。這些病人可能需要維生素K或血漿輸注。他們還可能需要在液體中加入葡萄糖以保持血糖水準穩定。 

Acetaminophen Toxicity in Dogs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