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退化性關節病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病(DJD)?

隨著我們的寵物年齡的增長,襯托關節的組織可能會退化和變質。退化性關節病(DJD)是指關節炎或骨關節炎,它是一個或多個關節內的關節軟骨逐漸退化的結果。關節炎是對任何引起關節炎症的情況的一般性描述。 

這種光滑有彈性的關節軟骨會退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很脆。在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病中,退化的軟骨實際上可能從骨頭上裂開,在關節內變得鬆動。退化性關節病可以在一些關節疾病後發生,包括感染,也可能在骨骼或關節受傷或手術後發生。肥胖的狗更有可能發生退化性關節病,這是過度的體重給關節帶來的機械壓力的直接結果。 

儘管退化性關節病通常不是一種炎症性疾病,但輕微的炎症在引起臨床症狀方面起一定作用。當軟骨細胞受損時,它們會釋放出導致炎症的物質,引起疼痛和對軟骨的進一步損害。一旦退化性關節病開始,它可能成為一個惡性循環。隨著退化的繼續,關節變得更加不穩定;瘢痕組織和/或骨質增生將在關節內形成,以試圖穩定它,進一步促成退化性關節病。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Dog

退化性關節病的徵狀是什麼?

狗的退化性關節病最明顯的跡象是跛行;然而,除了跛行之外,狗給我們許多跡象表明它們正在遭受關節炎的痛苦,包括

  • 睡得更多
  • 走路時更慢或不想走那麼遠
  • 抗拒別人觸摸或刷洗某些部位
  • 在家裡發生意外,或在行走時大小便失禁
  • 從躺下的姿勢站起來需要更多時間
  • 上車困難
  • 把頭或尾巴抬得比正常人低
  • 不願上樓梯;在床上或傢俱上跳躍,或完全回避事物
  • 後腿伸直坐著

我可以做什麼來預防退化性關節病嗎?

許多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狗都是超重的。如果您的狗超重,當務之急是讓它以有控制的方式減肥。低卡路里或限制卡路里的飲食對防止體重過度增加和減輕體重很有幫助。現在有許多減輕體重的飲食,對大多數狗來說都非常有效。

退化性關節病是如何治療的?

退化性關節病造成的大多數損害是不可逆的。治療的目的是通過儘量減少疼痛和不適來改善生活品質,並延緩疾病的發展。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狗的生活品質可以通過改變環境來改善,以便狗可以更容易地走動,並通過提供疼痛緩解。幸運的是,現代鎮痛劑(消炎和止痛藥物)可以有效地控制疼痛,而且副作用很小。此外,還有一些藥物和營養補充劑可以減緩疾病的進展,促進軟骨的癒合。 

除非由獸醫開出處方,否則你不應該給你的寵物服用任何人類用的止痛藥。許多非處方藥和人用處方藥會引起嚴重的問題和副作用。 

非甾體抗炎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可以用來控制關節的炎症並提供疼痛緩解。 使用的藥物包括美洛昔康(Metacam®)、卡洛芬(Rimadyl®)、德拉克西布(Deramaxx®)、firocoxibPrevicox®)和robenacoxibOnsior®)。在給你的狗使用任何止痛藥之前,你的獸醫會建議進行血液測試,以確保它的肝臟和腎臟功能充分,並且沒有其他潛在的問題可能會因為使用這些藥物而惡化。一旦開始治療這種疾病,您的獸醫還將建議定期監測您的狗狗的肝臟和腎臟功能。 

其他幾種藥物被用來治療由退化性關節病引起的不同方面的疼痛。

  • 加巴噴丁是一種有效的緩解疼痛的藥物,特別是當與其他止痛藥一起使用時,往往可以減少其他藥物的劑量。 它在人類醫學中被用來治療神經性疼痛以及癲癇發作。 它常常可以作為一種單劑用於治療早期關節炎疼痛。
  • 金剛烷胺是一種止痛藥,作用是阻斷神經通路的痛覺。 它作為一種單獨的藥物並不有效,但可以增加其他藥物的止痛效果。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caption)

退化性關節病的進展可以被減緩嗎?

正在進行的關節炎研究已經導致了藥物和補充劑的發展,這些藥物和補充劑可以有效地控制患有退化性關節病的狗的軟骨破壞。它們通過以下方式發揮作用

  • 改善關節內的血液供應
  • 防止一些有害的酶的形成,這些酶一旦開始破壞關節內的軟骨,就會繼續破壞。
  • 促進纖維組織的形成,以癒合受損部位,以及
  • 促進軟骨修復。

哪些補充劑和其他藥物可以用來為關節炎的狗提供疼痛控制?

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注射軟骨保護劑(Adequan®Cartrophen®)。這些藥物可以促進軟骨的修復,幫助延緩軟骨的損傷,幫助關節的其他方面的修復,並刺激產生更多的關節潤滑液。

營養品是營養補充劑,而不是藥。一些更受歡迎和被評估的補充劑和保健品包括葡萄糖胺(一種糖胺聚糖)、硫酸軟骨素和歐米伽3脂肪酸DHAEPA

奧米加3脂肪酸是強大的抗氧化劑,有助於緩解狗關節炎的炎症。 它們在獸醫學中的應用越來越普及,對於任何有退化性關節病或骨關節炎的病人來說,它們是一種與其他藥物結合的有用的治療方法。

由於目前對保健品的監管並不嚴格,一些保健品可能不包含標籤上的成分,而且不同製造商生產的產品之間可能存在品質上的差異。你的獸醫可能有首選的這些補充劑品牌,他或她會推薦。

還有哪些治療方法可以用來治療狗的退化性關節病?

康復是獸醫學中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類似於人類的物理治療。經過認證的康復師提供許多不同的關節炎治療方法,包括鐳射療法、水療、超聲波和肌肉療法。針灸也可能是緩解疼痛的一個有效工具。

在一些獸醫診所和轉診醫院,幹細胞療法和富血小板血漿(PRP)注射也被用於治療關節炎患者。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