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胰腺炎

什麼是胰腺炎?

胰腺是一個重要的器官,位於腹部的右側,與胃毗鄰。胰腺產生酶來幫助食物消化,並產生胰島素等激素,調節血糖或葡萄糖的代謝。消化酶被分泌到小腸中,而激素則進入血液中。

當胰腺發炎時,這種情況被稱為胰腺炎。胰腺炎通常發生在狗身上。沒有年齡、性別或品種的傾向性。胰腺炎可能是急性或慢性的。

急性胰腺炎既可能是溫和的水腫型,也可能是更嚴重的出血型。相關的炎症使胰腺中的消化酶溢出到腹腔中,導致肝臟、膽管、膽囊和腸道的二次損傷。少數從急性胰腺炎發作中恢復的狗可能會繼續反復發作這種疾病,這時被稱為慢性或復發性胰腺炎。

什麼原因導致胰腺炎?

正常情況下,胰腺酶是以非活性狀態產生的,並通過胰腺導管到達十二指腸,即小腸的一部分。一旦它們到達小腸,它們就被啟動,開始消化。患有胰腺炎時,這些酶在胰腺中被過早啟動,而不是後來在小腸中被啟動。想一想,這就像一個定時釋放的膠囊,在到達預定目標之前突然爆裂;在這種情況下,胰腺酶在應該消化之前就開始消化了。這導致胰腺本身被消化。胰腺炎的臨床症狀往往是可變的,疾病的強度將取決於被提前啟動的酶的數量。

胰腺炎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儘管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是由脂肪餐或皮質類固醇的使用引發的。然而,在許多情況下,它似乎是自發發生的。

臨床症狀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發燒、嗜睡、腹痛、腹瀉和食欲下降。在發作時,狗可能會採取 "祈禱的姿勢",後端舉在空中,而前腿和頭則低在地上。如果發作嚴重,可能會出現急性休克、嚴重抑鬱,甚至死亡。

如何診斷

實驗室檢查通常會發現白細胞計數升高;然而,除了胰腺炎之外,白細胞計數升高也可能由許多其他疾病引起。血液中胰腺酶的升高可能是檢測胰腺疾病最有用的標準,但一些患有胰腺炎的狗會有正常的酶水準。近年來,一種新的胰腺檢測方法已經問世,即使胰腺酶正常,也能準確診斷出胰腺炎。 放射性照片可能顯示與炎症有關的變化,特別是在嚴重的出血性形式中。

超聲波研究通常可以診斷為胰腺炎症或由這種情況引起的局部腹膜炎。不幸的是,一些患有胰腺炎的狗,特別是慢性胰腺炎,將逃避許多這些測試的檢測。

因此,在某些情況下,胰腺炎的診斷可能是試探性的或推定的,並完全基於臨床症狀和病史。

 

Pancreatitis in Dogs

如何治療?

胰腺炎的成功治療將取決於早期診斷和及時的藥物治療。對於輕度的水腫性胰腺炎,治療方法是支援性的,讓胰腺 "休息",讓身體自我癒合。嘔吐的狗應該禁食,直到嘔吐消退。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在幾天內不給病人食物。沒有嘔吐的狗在恢復期間可以喂以低脂肪、高消化率的飲食。

將給予鎮痛劑以控制劇烈的疼痛,並給予靜脈輸液以維持正常的液體和電解質平衡。許多病例還需要抗炎藥物或藥物來控制嘔吐或腹瀉。如果懷疑同時存在感染,將使用抗生素。

大多數患胰腺炎的狗要住院兩到四天,同時進行靜脈輸液和藥物治療,並逐漸重新引入食物。對於嚴重的出血性胰腺炎,或者如果狗出現了全身性休克的跡象,則需要使用積極的靜脈輸液和藥物來抵禦休克的重症監護。

胰腺炎的預後

預後取決於診斷時疾病的嚴重程度和對初始治療的反應。表現為休克和抑鬱的狗的預後非常令人擔憂。大多數輕度的胰腺炎經過積極的治療,預後良好。沒有得到治療的狗可能會發展為出血型,並遭受嚴重後果,包括突然死亡。

會有任何長期問題嗎?

大多數狗康復後沒有任何長期後果。然而,隨著胰腺炎的嚴重或反復發作,可能會出現以下一個或多個問題。

- 如果大量產生消化酶的細胞被破壞,可能會出現缺乏適當的食物消化。這被稱為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EPI),可以通過每天服用酶替代粉進行治療。

- 如果大量產生胰島素的細胞被破壞,可能會導致糖尿病。

- 在極少數情況下,由於胰腺炎的原因,腹部器官之間可能會發生痛苦的粘連。

患有慢性胰腺炎的狗更有可能發展成上述的繼發性疾病。對這些情況的管理是治療成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