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發育不良

什麼是髖關節發育不良?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生長過程中發生的髖關節畸形。髖關節是一個球和窩的關節。在生長過程中,股骨頭,或大腿骨和骨盆(髖臼)中的臼必須以相同的速度生長。 

在髖關節發育不良中,幼犬期的這種均勻生長沒有發生,導致關節鬆弛,隨後出現退行性關節病(DJD)或骨關節炎(OA)。 

跛行的程度取決於這些關節炎變化的程度,而且可能與X射線上髖關節的外觀不相關。一些在X射線上有明顯的髖關節發育不良或骨關節炎跡象的寵物可能不會表現出任何臨床症狀,而其他變化很小的寵物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疼痛和跛行。

什麼原因造成的?

髖關節發育不良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受飲食、環境、運動、生長速度、肌肉品質和荷爾蒙等因素影響。由於這種疾病最常見於大型犬(一般大於22公斤),這些幼犬在成長過程中應保持正常的瘦弱體重,而不是過度餵養和鼓勵過度長高。 

一項針對有髖關節發育不良風險的幼犬的研究發現,當餵食它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時,三分之二的幼犬會發展成髖關節發育不良,而在餵食計量餐的幼犬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幼犬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一項對德國牧羊犬的研究發現,超重的幼犬患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可能性幾乎是正常體重的幼犬的兩倍。這些研究使食品製造商能夠為大型犬種的幼犬開發專門的配方飲食。

如果是遺傳性的,哪些品種會比較受影響?

儘管任何狗都可能受到影響,但主要見於較大的狗,如德國牧羊犬、聖伯納犬、拉布拉多獵犬、金毛獵犬、英國古牧羊犬和鬥牛犬。大型混血狗也有患髖關節發育不良的風險,應在第一年給它們餵食特殊的大型犬種生長飲食。

我應該注意哪些症狀?

後腿無力和疼痛是常見的臨床症狀。狗看起來搖搖晃晃,不願意從坐著或躺著的姿勢站起來。有些狗會跛行或不願意爬樓梯。這些症狀最早可以在幾個月大的小狗身上看到,但在一到兩歲的狗身上最為常見。在X光片上有輕度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狗可能會發展出最小的關節炎,而沒有臨床症狀,直到它們長大。事實上,儘管髖關節發育不良始于幼年時期,但大多數狗在長大後才會出現臨床症狀。往往需要多年的逐步骨質退化,直到狗狗出現症狀。
Hip Dysplasia
(caption)

如何診斷?

全身麻醉下的髖關節X光片是診斷髖關節發育不良的首選方法。臨床症狀和可觸及的關節鬆弛也可能表明髖關節發育不良。任何被懷疑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寵物應儘快進行放射檢查。

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取決於寵物的臨床症狀和不適感的程度。有非常有效的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如美洛昔康),其副作用很小。藥物的選擇是因人而異的,在找到最有效的藥物之前可能會嘗試各種藥物。 

大多數患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狗應該接受獸醫批准的葡萄糖胺、硫酸軟骨素和歐米茄-3脂肪酸營養補充劑。許多患有疼痛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狗將從定期注射多硫化物糖胺聚糖中受益。每天進行適度的運動,避免高衝擊力的活動,如跳躍,可能有助於保持患者的活動能力,並加強周圍的支援結構。 

物理治療已被證明對改善患犬的生活品質非常有效,並應成為任何治療方案的一部分。由於超重會給髖關節帶來不必要的壓力,強烈建議超重的狗減輕體重。

如果非甾體抗炎藥無效可以怎麼辦?

非甾體抗炎藥和藥物治療的替代方法是手術。有幾種手術方法可用於治療髖關節發育不良。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兩種最常見的手術技術是全髖關節置換術和股骨頭切除術(FHO)。其他不太常見的用於治療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手術方法包括三聯骨盆截骨術(TPO)、青少年恥骨聯合切除術和DARthroplasty。手術的選擇將由你的寵物的年齡、狀況和生活方式決定。你的獸醫將能夠為你的個人寵物提供最佳建議。

有否其他替代的治療方案?

針灸、激光、幹細胞治療和傳統中醫都被用於治療髖關節發育不良,效果不一。到目前為止,關於這些替代療法的嚴格的科學研究還很稀少,儘管有些研究成效表現不錯,如有需要,請與您的獸醫商談合適的治療方法。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