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二尖瓣疾病

什麼是二尖瓣?

心臟有四個腔室。上腔稱為心房(右心房和左心房)心室,下腔稱為心室(右心室和左心室)。心臟也分為右側和左側。 

心臟的每個腔室都有一個單向閥,以防止血液倒流。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的瓣膜被稱為二尖瓣。

血液如何流經心臟?

未氧化的血液通過進入右心房從身體返回心臟,然後被泵入右心室。右心室將血液泵入肺部,在那裡吸收氧氣。含氧的血液從肺部流入左心房,然後流入左心室。從左心室,富含氧氣的血液被泵送到整個身體。

什麼導致二尖瓣疾病?

由於左心室收縮並將血液泵出身體時產生的高壓,二尖瓣可能開始 "磨損",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洩漏。這被稱為二尖瓣功能不全(MVI)或二尖瓣反流,通常與心臟雜音有關。導致二尖瓣功能不全的其他原因包括腱索斷裂。 

其他導致二尖瓣功能不全的原因包括腱索斷裂,即固定瓣膜位置的纖維索斷裂,以及被稱為心內膜炎的心臟瓣膜感染。心內膜炎可能由血源性感染導致,或者更常見的是繼發於慢性口腔感染(牙周病)。

二尖瓣疾病有多常見?

大約十分之一的狗(10%)在其一生中會發生某種形式的心臟病,大約80%的心臟病是由二尖瓣功能不全引起的。MVI在小型犬中比大型犬更常見。

二尖瓣疾病有哪些表現?它的後果是什麼?

二尖瓣滲漏的最早跡象通常是心臟雜音。這是由部分血液通過洩漏的二尖瓣向後進入左心房時產生的湍流產生的。狗狗最早在四到六歲時就可能出現二尖瓣漏出的雜音。 

最初,MVI是無症狀的(不產生明顯的臨床症狀)。隨著時間的推移,反流變得更加嚴重,隨著更多的血液流回心房,心臟的效率會降低。最終,出現充血性心力衰竭。從出現雜音開始,到發生心力衰竭可能需要幾個月到幾年的時間。

心臟雜音並不意味著心臟衰竭即將發生,但最終會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有心臟雜音的狗確實會增加猝死的風險。

當我帶我的狗進行年度健康檢查時,我的獸醫告訴我它有二尖瓣雜音,但他說在這個階段不打算治療它。這是否正確?

獸醫心臟病專家在何時建議對無症狀的心臟雜音進行醫療干預方面存在分歧。較新的藥物如卡維地洛可能對狗有心肺保護作用,與在人類身上表現出來的相似。螺內酯也可能通過減少心臟所承受的工作量而產生一些保護作用,並可能減緩心臟疾病的發展。您的獸醫將仔細評估您的寵物的狀況和生活方式,並提出最佳的治療建議,以保持健康和活力。

我如何知道我的狗是否患有心力衰竭?

當左心不能正常泵血時,血液會慢慢倒流到肺部。這導致少量液體從毛細血管中滲出,進入空氣通道。這種液體聚集產生了心力衰竭的最早跡象,包括像要清嗓子一樣咽口水,慢性咳嗽,缺乏耐力(你的狗在散步時更容易疲倦)。患有心力衰竭的狗通常會生病,而患有心臟雜音的狗在心力衰竭發展之前可能很少,甚至沒有任何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的程度與正在發生的血流減少量直接相關。這就是為什麼早期診斷和治療對於減緩心力衰竭的發展至關重要。

充血性心衰竭中會發生什麼?

充血性心力衰竭始於心臟無法為組織提供足夠的氧氣和營養。沒有足夠的氧氣,身體的細胞就會感到痛苦,並引發一系列的反應。各種荷爾蒙被釋放,試圖增加血氧水準和血液迴圈。這些激素保存液體,以努力增加血容量和心臟輸出的血液和氧氣。在幾個月內,這些代償性反應對情況有所説明,狗幾乎沒有可觀察到的臨床症狀。 

最終,隨著越來越多的液體從毛細血管中滲出,進入肺部、腹部和其他身體組織,液體瀦留的增加成為一種危害。肺部的液體被稱為肺水腫,皮膚下面的液體被稱為周圍或肢體水腫,腹部的液體被稱為腹水。當出現這些情況時,就出現了充血性心力衰竭。左側充血性心力衰竭(LS-CHF)一般與MVI有關,最常見的結果是肺水腫和咳嗽。然而,在短時間內,心力衰竭會繼續發展,雙側心力衰竭也會隨之而來。

Mitral Valve Disease in Dog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診斷心臟瓣膜病需要做哪些檢查?

有幾種檢查可以提供有價值的資訊,同時觀察心臟功能的不同方面。

體格檢查將確定是否有其他症狀或潛在的疾病可能會併發或受到心臟疾病的影響。 

聽診或用聽診器聽心臟和肺部的聲音是診斷心臟疾病的第一步。脈搏品質和心率及節律也在聽診過程中得到評估。肺部的液體(肺水腫)常常可以用聽診器發現。 

胸部X光片(X射線)用於確定心臟的大小和形狀以及肺部是否有液體。此外,還要檢查肺部是否有任何異常情況,如血管擴大(肺動脈高壓)。

進行血液和尿液檢查,以顯示身體中是否有其他疾病。患有心臟疾病的狗的肝臟和腎臟功能通常會下降。 

可以進行心電圖(ECG)來測量心臟的電活動,並能準確地確定心率和心律。任何異常的心律(心律不齊或心律失常)都可以被檢測和評估。異常心律的存在有助於你的獸醫確定你的寵物的預後情況。 

超聲波檢查(超聲心動圖)利用聲波來評估心臟的收縮,並測量心臟泵出的血液量。這項檢查是評估心臟功能最有用的一項檢查,建議進行連續(重複)檢查,以記錄疾病的進展和對治療的反應。

所有這些檢查的組合可以對狗和它的心臟功能進行最好的評估。

二尖瓣膜漏和心衰竭有治療方法嗎?

人的心臟瓣膜滲漏可以通過手術更換。然而,這在狗身上通常是不可行的。然而,有幾種藥物和治療方法可以改善心臟功能,包括: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抑制劑。ACE抑制劑通過降低血壓和減少血液流出心臟的後負荷或阻力而發揮作用。它們是治療人類和寵物心臟疾病的最強大和最常用的藥物之一。ACE抑制劑是唯一被證明可以延長人和狗的預期壽命的藥物。依那普利和貝那普利是常用於狗的ACE抑制劑。

利尿劑。這些是刺激腎臟從體內排出多餘液體的藥物。呋塞米和螺內酯是最常用于獸醫患者的利尿劑。

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這種藥物可以擴張整個身體的靜脈,特別是通往心肌的靜脈。這允許更好的心臟收縮,使血液更自由地流向其他身體組織。然而,在身體對其產生耐受性(抵抗力)之前,它只在一到兩天內有效。因此,它通常只在危機期間使用。它通常以軟膏的形式局部應用。

強心劑。這些藥物以多種方式改善心臟功能,包括調節激素的釋放,減慢心率,加強心臟的每次收縮。地高辛是獸醫學中最常見的苷類藥物。地高辛可能有幾種潛在的有害副作用,必須仔細監測和調節。

血管擴張劑。這些藥物擴張身體的動脈和靜脈,以允許更好的血液流動。它們可以長期使用,因為它們持續有效,而不是硝酸甘油的短期效應。它們是對MVI患者有效的長期治療。ACE抑制劑是治療MVI引起的CHF最廣泛使用的血管擴張劑。

β-受體阻滯劑。普萘洛爾、阿替洛爾、索他洛爾和卡維地洛等藥物在某些情況下被用來減緩心率和降低血壓。卡維地洛在治療人類心力衰竭方面顯示出非常好的效果,隨著新研究的進行,它在獸醫領域也逐漸被接受。 

肌注藥。這些是用來幫助改善心肌力量的藥物,它們也降低動脈和靜脈的壓力。皮莫班丹多用於心力衰竭的晚期階段,但也可用於一些輕度到中度的二尖瓣疾病,因為它可以延緩病情的發展。在這方面正在進行更多的研究,因為這仍有一些爭議。

低鹽飲食。飲食限鹽可能有助於防止過多的液體在體內滯留。目前有幾種低鹽或低鈉的獸醫處方飲食。 

並非所有這些治療方法都用於心力衰竭的個別案例中。各種測試的結果將決定哪些是適合您的寵物的情況的。你的獸醫會選擇適當的藥物來治療你的狗。

治療患有心力衰竭的MVI是否很昂貴?

大多數被診斷為心力衰竭的狗將需要在它們的餘生中進行治療。治療是根據每個病人的需要而制定的,許多藥物和後續檢查都相對便宜和有效。 

有些藥物比較昂貴,但對改善生活品質更有效,而且一般來說副作用較小。你的獸醫會設計一個最符合你的寵物的獨特需求的治療計畫。

我的狗能活多久?

有許多因素必須加以考慮。診斷測試的結果很重要,你的寵物對治療的反應是另一個指標。如果在幾天內沒有出現有利的反應,特別是在較晚期的病例中,預後並不樂觀。然而,大多數迅速穩定下來的狗將過上良好的生活品質,通過治療可以延長數月或數年。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