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外傷

什麼是腹腔損傷?

腹腔損傷是腹部內部器官受損的情況。這通常是由外傷引起的,例如車禍、打架和咬傷、從高處墜落等。這可以分為穿透性腹部外傷,其中有可見的開放性傷口進入腹腔和腹部鈍性外傷,其中皮膚和肌肉沒有被撕破。

如果我的寵物有腹腔外傷怎麼辦?

腹部器官脆弱,易受外傷傷害,可導致器官或血管破裂、內出血、腹部尿液,甚至腸道破裂引起的感染性腹膜炎。 

症狀因寵物所受創傷的嚴重程度而異。呼吸急促和心跳加快、抑鬱和虛弱是一些早期跡象。您可以看到疼痛,通常是當寵物在移動或被觸摸時嗚咽,或弓背伸展腹部時。胃腸道症狀包括嘔吐和腹瀉(有時呈血紅色或黑色)。嚴重者可見腹脹、牙齦蒼白或紫紅色或意識喪失。您的寵物可能會因出血過多而崩潰,如果延遲適當的治療,可能會發生敗血症(感染傳播)。如果您看到上述任何情況,尤其是懷疑有創傷事件,請立即將您的寵物帶到獸醫處。

如何診斷和治療?

如有需要,獸醫將對您的寵物進行評估並開始進行穩定或複蘇程序。進行射線照相和超聲檢查以觀察腹部是否有損壞、移位的器官或游離液體。進行腹腔穿刺以收集液體並確定器官破裂的來源。經常需要進行全面的血液檢查和血壓監測,以評估健康狀況並指導治療計劃。 

需要止痛藥、液體治療、氧氣補充、鎮靜或全身麻醉。如果持續出血或嚴重的器官損傷,則需要進行剖腹探查手術以識別和解決來源。在嚴重失血和出血性疾病的情況下,可能需要幫助凝血或輸血的藥物。在穿透性腹部創傷中,將對傷口進行去污和評估。腹部創傷患者可能需要住院,以便進行密切監測和重症監護。

Traumatic Injury of the Abdominal Cavity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