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炎症性腸病

什麼是炎症性腸病?

炎症性腸病(IBD)是一種綜合症而不是一種疾病。該綜合征是由胃或腸道的慢性刺激的特殊反應引起的。炎症是身體對侮辱、傷害或外來物質的反應。對於炎症性腸病,特定類型的炎症細胞,取決於IBD的類型,侵入胃和/或腸壁。隨著炎症細胞的入侵,胃腸道的內壁會變厚。這種增厚使您的貓更難吸收營養和沿著胃腸道移動食物。

什麼原因導致炎症性腸病?

導致炎症性腸病的原因有很多;然而,原因往往是未知的或未確定的。可能的原因包括細菌感染、蠕蟲或單細胞寄生蟲的寄生蟲感染,或對飲食中的特定蛋白質過敏或不耐受。

臨床症狀

可以涉及消化道的任何部分,但最常見的是影響胃和/或腸道。如果胃部受到影響,您的貓會出現慢性嘔吐。這是貓咪最常見的IBD的臨床症狀。如果腸道受累,將出現慢性腹瀉。在一些貓中,消化道的兩個部分都受累,所以嘔吐和腹瀉都會發生。

 

如果該綜合征持續幾個月以上,食欲不振和體重下降是很常見的。在某些情況下,貓咪會出現饑渴的食欲,因為它們無法吸收所吃的食物,這必須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相區別。

 

每月嘔吐毛球超過一次是不正常的,這代表你的貓無法將毛髮通過它的消化道,可能是它患有IBD的跡象。

如何診斷

炎症性腸病可以通過使用超聲檢查來高度懷疑。超聲波可以測量胃和腸道內膜的厚度,以及評估腸道周圍淋巴結的大小。IBD的具體類型是根據組織活檢來最終診斷的。獲取這些樣本是一個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過程。根據IBD的可疑位置,你的獸醫可能會建議進行內窺鏡手術或全腹探查手術。

如果懷疑涉及小腸或大腸上部,手術將需要探查性手術,主要是因為內窺鏡無法進入這些區域。在這種情況下,通常要通過受影響器官壁的所有層來取樣。如果主要是胃或結腸受到病情影響,可以使用內窺鏡獲取組織樣本。當使用內窺鏡時,一個微小的活檢儀器將被用來提取受影響器官內壁的小樣本。探查性手術的好處是,全厚的活檢往往能提供更好的樣本來進行診斷。

組織活檢結果將被送到獸醫病理學家處進行診斷。病理學家將根據活檢中存在的主要炎症細胞類型,對該綜合症作出描述性診斷。導致IBD的慢性刺激會刺激身體將免疫系統的細胞送到受影響的區域。當這些細胞在組織中被確定為異常水準時,IBD就被診斷出來。

確定組織反應的原因通常需要進一步檢測。將進行測試或治療以排除內部寄生蟲、癌症和感染。進行血液檢查以排除腎臟、肝臟和胰腺的問題,以及諸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和糖尿病等疾病。在某些情況下,不能確定確切的原因。

可能進行的其他檢查有

- 糞便檢查以尋找感染性有機物

- 測量維生素B12(鈷胺)的水準,以表明是否存在吸收營養的能力下降。

- 測量血液中的葉酸,以表明消化道中的正常細菌群是否失衡。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in Cats

如何治療

治療IBD的理想方法是診斷引起反應的潛在疾病。如果不能找到確切的原因,這種疾病被稱為 "特發性"。許多IBD的病例被認為是特發性的。

驅蟲。建議進行廣譜驅蟲,因為糞便檢查不一定能代表消化道中的寄生蟲。

飲食。一些患有IBD的貓咪會對改變飲食有反應。這可以通過以下兩種方式之一實現。首先,選擇一種含有對貓來說是新的蛋白質來源(即所謂的新型蛋白質)或水解蛋白質(即蛋白質被分解成更小的部分,因此身體不能識別它是一種特定的蛋白質)的商業食品。如果這樣做沒有效果,則要嘗試高纖維飲食。真正的食物試驗需要在八到十二周內完全餵食試驗飲食。在某些情況下,你的獸醫會建議你餵食真正的消除性食物,即餵食只含有單一蛋白質和單一碳水化合物的家庭準備的食物。在所有的食物試驗中,根本不可以給任何食物或其他食物。

維生素B12。可以考慮補充維生素B12,因為大多數患有炎症性腸病的貓都無法吸收這種重要的維生素。這通常是通過皮下注射的方式進行。

免疫抑制藥物。如果飲食療法不成功或不可能進行,又找不到潛在的原因,則可以用藥物來抑制炎症反應。皮質激素如潑尼松龍(Delta- Cortef®, Prednis-Tab®)、布地奈德(Entocort®, Uceris®)或地塞米松(Decadron®)通常是最有效的藥物,最初使用。如果皮質類固醇本身不成功,可以嘗試其他藥物,如氯黴素(Leukeran®)或硫唑嘌呤(Imuran®)。

皮質類固醇會對貓咪產生副作用嗎?

皮質類固醇因在人類中引起各種副作用而臭名昭著。典型的飲水、排尿和食欲增加往往出現在開始時,但長期使用會影響肝臟,增加糖尿病的風險,並導致皮膚變薄。為了盡量減少任何可能的不良反應,目標是使用最低的有效劑量,並按每隔一天的時間表給予。開始治療時有必要使用大劑量,但一旦對藥物有反應,劑量就會逐漸減少到最低有效劑量。

這是否意味著我將在我的貓的餘生中給它注射類固醇?

大多數被診斷為IBD的貓咪都需要長期治療。一般來說,貓咪要接受幾個月的治療,然後停止用藥,看是否還需要用藥。如果嘔吐或腹瀉復發,則重新開始治療。如果口服藥物難以管理,可以定期注射長效皮質類固醇--甲基強的松龍(Depo-Medrol®)。長效注射劑的主要缺點是一旦用藥後,如果有任何問題,就不能從體內取出。

其他抗炎藥物是否用於治療IBD?

偶爾,甲硝唑(Flagyl®)被用來幫助平靜發炎的胃腸道。不幸的是,這種藥物味道不好,在治療過程中可能引起食欲下降或嘔吐。

預後

如果對飲食的改變有積極的反應,只要飲食適當均衡,您的貓可以在餘生中一直保持新的飲食。如果您的貓對治療胃細菌的藥物有反應,長期預後良好。如果對皮質類固醇有反應,如果用藥可行,長期預後也很好。然而,如果對飲食或皮質類固醇沒有反應,預後就比較危險。在這些情況下,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看是否可以確定潛在的疾病。某些形式的炎症性腸病可能發展為腸癌。慢性炎症已被假設為貓的消化道淋巴瘤的原因之一。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