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姑息治療

什麽是獸醫紓緩護理?

獸醫紓緩護理是一種護理理念,即決定拒絕或撤回對限制生命的疾病的治療性療法。我們為貓咪治療的一些疾病是長期控制的,沒有任何治愈的希望。這些疾病包括骨關節炎、慢性腎臟病和充血性心臟疾病。管理這些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與姑息治療不一樣。

根據定義,姑息治療是在貓咪接近生命終點時提供的護理。導致決定啟動姑息治療的最常見情況包括:

  • 限制生命的疾病的診斷或進展。
  • 決定不采用治療性療法。
  • 疾病癥狀的發展,以至於影響到了日常生活的活動。
Palliative Care for Cats

我的貓患有非常晚期的癌癥,治愈的希望很渺茫,什麽樣的姑息治療是合適的?

無法治愈的癌癥為解釋獸醫緩和醫療的原則和實踐提供了一個例子。面對限制生命的癌癥,姑息治療與病人和癌癥的類型一樣,都是個性化的。

為您的貓咪制定姑息治療計劃的第一步是與您的獸醫會面,討論疾病的預期進程以及它將如何影響您的貓咪的生活質量。這次會面也讓你有機會討論你的貓的日常生活活動。這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因為它可以讓每個人都參與到姑息治療計劃中來。貓的生活方式是界定良好的生活質量與差的或不可接受的生活質量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見 "貓在生命末期的生活質量 "講義)。

一旦確定了貓咪的日常生活活動,重要的是要確定家庭的信念,家庭在護理過程中的需求,以及貓咪死亡時的目標。確定姑息治療目標的一個重要部分是了解限制生命的疾病的預期過程,在這里是指癌癥。知識就是力量,對疾病的了解可以制定出個性化的姑息治療計劃。

Palliative Care for Cats

姑息治療如何幫助我的患有限制性疾病的貓咪更加舒適?

疼痛管理是貓咪姑息治療的最重要方面。疼痛最好從多模式的角度來管理,這意味著使用各種技術,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以達到最大限度的舒適目標。

幾類藥物以及營養品(營養補充劑)可以一起使用來對抗疼痛。此外,你的獸醫可能會建議使用一種或多種非藥物療法來解決肌肉骨骼疼痛:

  • 醫療針灸可以通過向大腦和神經系統發送信號來改變貓的整體疼痛體驗,從而改變貓對疼痛的感知。此外,針灸可以釋放肌肉中的疼痛觸發點,減少異常的神經系統活動。
  • 按摩可以由受過訓練的提供者進行。然而,許多按摩技術也可以在家里教授使用。大多數貓發現按摩是非常舒適的。
  • 治療性激光提供了一個調節神經系統以減少疼痛的機會。激光還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炎癥。
  • 脊柱調整,用於恢覆發生限制的骨骼運動,可能是一種可以幫助姑息治療病人更正常地運動的技術。
  • 物理治療提供了一些額外的策略來保持活動能力並預防和控制疼痛。

關於這些療法的更多信息,請參見 "獸醫針灸"、"治療性按摩和你的貓"、"治療性激光"、"獸醫脊椎按摩 "和 "獸醫康覆醫學"。

Palliative Care for Cats
Palliative car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