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成因

牙齒疾病是寵物中非常常見的問題。超過 85% 4 歲以上的狗和貓患有牙齒疾病。狗和貓通常不會像人類那樣患齲齒(“蛀牙”),但它們確實患有牙垢積聚和牙周病(牙周組織疾病,支撐牙齒的結構)。

牙周病始於牙菌斑的形成,牙菌斑是牙齒和牙齦上含有細菌和碎屑的透明塗層。如果不去除牙菌斑,咀嚼食物中的礦物質會沉積並形成堅硬的牙垢(牙結石)。牙垢會刺激牙齦和牙周組織。細菌在牙垢周圍和牙齦邊緣生長。這些細菌產生的物質會逐漸溶解支撐牙齒的結構。最終,牙齒周圍形成越來越深的口袋,造成牙齒疼痛并為更多細菌提供理想的生長場所。

Periodontal Disease

症狀

最常見的跡像是口臭(口臭)。然而,到這種情況發生時,牙齒疾病已經很嚴重了。牙周病的最早跡像是牙齦發紅和腫脹,這在許多狗和貓身上可能很微妙且難以注意到。頰齒(口腔兩側的牙齒,而不是前面的牙齒)是最常受影響的。接下來,棕褐色或棕色牙垢會沉積在牙齦線上方的牙齒表面。與牙菌斑(薄而透明)不同,這種牙垢堅硬且永久性,不能用刷牙去除。隨著這個過程的惡化,牙齦下方的隱藏區域會形成口袋,這些口袋通常含有膿液。牙齦最終可能會縮回,露出牙齒的根部。牙齒下可能會形成膿腫,這很不舒服,甚至非常痛苦。最後,牙齒鬆動脫落。

診斷

您的獸醫通常可以在常規體檢期間發現牙周病,但通常在您的寵物處於麻醉狀態之前無法確定問題的全部程度。然後可以檢查每顆牙齒周圍的牙齦是否有口袋,否則在清醒狀態下會很痛。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還需要 X 光片(X 射線)來檢查牙根。

與病共存

牙周病的最早階段:紅腫、發炎的牙齦,這是可逆轉的。牙齒清潔和家庭牙齒護理計劃可以使您的寵物的牙齒恢復健康狀態,並避免牙周病惡化,疼痛階段。然而,一旦牙齦下開始形成口袋,並不是所有的變化都可以逆轉。患有不可逆轉的牙齒疾病的寵物既需要日常的家庭護理,也需要定期進行獸醫牙齒清潔。否則,疾病會惡化,口腔疼痛可能會嚴重且持續。
Periodontal Disease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治療

徹底的牙齒清潔,然後是家庭牙齒護理,可以控制牙周病。清潔必須在麻醉下進行,以便清潔所有區域並仔細檢查牙齦是否有口袋。如果存在口袋,則在手術過程中對其進行處理。深口袋需要進行牙周手術才能將它們清理到最底部。在手術過程中,任何變鬆的牙齒都需要拔除。您的寵物在沒有鬆動、感染的牙齒的情況下更舒適、更健康,因此這些在麻醉下進行的拔牙會帶來持久的緩解。 

許多人擔心麻醉的風險,尤其是對於年長的寵物。然而,年長的寵物往往是最需要牙齒護理的。進行徹底的身體檢查和實驗室測試以識別健康問題,並結合現代、低風險的麻醉劑,幾乎可以為任何寵物提供安全的麻醉。與大多數寵物(甚至是老年寵物)的牙科護理益處相比,風險非常小。

根據您寵物牙齒疾病的嚴重程度,您的獸醫可能會在牙齒清潔之前和/或之後開抗生素以控制牙齦感染。

在預防方面,可以給寵物刷牙以避免需要麻醉和這些類型的牙科手術。給寵物刷牙很容易,尤其是從小就開始。將少量牙膏(半個豌豆大小)放在兒童大小的牙刷上,至於人,應該只用於那隻狗或貓。特殊牙膏(例如雞肉或肝味)可通過獸醫或在線獲得。帶牙膏的牙刷用於刷牙,僅在上牙的外表面上使用小圓周運動。每天或每 2 3 天,每張嘴大約需要 10 20 秒。 

寵物就像人一樣,有些人很容易患上牙菌斑甚至牙齒疾病,而另一些人似乎很有抵抗力。因此,沒有“固定”需要定期麻醉和牙齒清潔程序。相反,每隻狗和貓的需求因人而異,並且可以在牙垢堆積之前通過定期刷牙來減少(通常為零)。

Periodontal Diseas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