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蓄膿

什麼是子宮蓄膿?

子宮積膿是一種繼發性感染,是由於女性生殖道的荷爾蒙變化而發生的。發情(熱)後,孕酮激素會持續升高長達兩個月,並導致子宮內膜增厚,為懷孕做準備。如果連續幾個發情週期都沒有懷孕,子宮內膜的厚度會繼續增加,直到子宮組織內形成囊腫(這種情況稱為囊性子宮內膜增生)。增厚的囊狀內層分泌液體,為細菌生長創造了理想的環境。

此外,由於子宮壁增厚或孕激素水平過高,子宮肌肉無法正常收縮。這意味著進入子宮的細菌和積聚的液體無法排出。

在發情期間,通常通過消除細菌來防止感染的白細胞被抑制進入子宮。這種正常的發生使精子能夠安全地進入女性的生殖道,而不會被這些免疫系統細胞破壞或破壞。這三個因素的結合往往會導致危及生命的感染。

細菌是如何進入子宮的?

子宮頸是通往子宮的門戶。它保持緊密閉合,除非在發情期間,當它放鬆以允許精子進入子宮時。如果子宮頸打開或放鬆,通常在陰道中發現的細菌很容易進入子宮。如果子宮“正常”,子宮環境會阻止細菌存活;然而,當子宮壁變厚或呈囊狀時,由於囊性子宮內膜增生,細菌生長的完美條件存在。

子宮積膿什麼時候發生?

任何性功能完整的年輕到中年貓和狗都可能發生子宮積膿;然而,它在老年人中最常見。經過多年的發情週期而沒有懷孕,子宮壁發生了促進這種疾病的變化。通常在最後一次發情後兩到八週發生。

子宮積膿的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取決於宮頸是否保持開放。如果它是開放的,膿液會從子宮通過陰道流到外面。膿液或異常分泌物經常出現在尾巴下方的皮膚或毛髮上,或者貓狗最近放置的床上用品和家具上。發燒、嗜睡、厭食和抑鬱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

如果子宮頸關閉,形成的膿液就無法排出體外。它聚集在子宮中,最終導致腹部膨脹。細菌釋放被吸收到血液中的毒素。患有閉合性積膿的貓和狗很快就會病得很重。他們厭食,非常無精打采,非常沮喪。也可能出現嘔吐或腹瀉。

細菌釋放的毒素會影響腎臟保留液體的能力。尿量增加,他們中的許多人喝了過量的水來補償。開放式和封閉式宮頸積膿都可能增加耗水量。

soft tissue surgery service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診斷子宮積膿?

在疾病早期檢查的貓和狗可能有輕微的陰道分泌物,並且沒有其他疾病跡象。然而,大多數患有子宮積膿的人在疾病後期出現。一隻病重的貓或狗,最近有發熱史,喝了更多的水,應該懷疑有子宮蓄膿。如果有陰道分泌物或腹部疼痛、擴大,情況尤其如此。 

子宮蓄積症患者的白細胞計數通常會嚴重升高,並且血液中的球蛋白(一種通常與免疫系統相關的蛋白質)也會升高。由於細菌對腎臟的毒性作用,尿液的比重(濃度)通常較低。然而,這些變化是非特異性的,可能存在於任何患有嚴重細菌感染的狗身上。

如果子宮頸閉合,腹部的 X 光片(X 射線)通常會識別出增大的子宮。如果子宮頸是開放的,通常會出現最小的子宮增大,以至於 X 光片無法確定。超聲檢查可能有助於識別擴大的子宮並將其與正常妊娠區分開來。提示子宮積膿的超聲變化包括子宮大小增加、子宮壁增厚和子宮內積液。

治療子宮積膿

首選的治療方法是通過進行卵巢子宮切除術(絕育)手術切除受感染的子宮和卵巢。在疾病早期被診斷出的貓和狗是非常好的手術候選者。在這個階段,手術比常規的絕育手術要復雜一些。然而,大多數患者在病情嚴重時被診斷出患有子宮蓄膿,導致手術過程更複雜,住院時間更長。手術前後需要靜脈輸液來穩定患者。通常在手術後兩週內給予抗生素。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