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發性三叉神經病變

什麼是特發性三叉神經病變?

三叉神經病變是一種影響頭部第五顱神經(又稱三叉神經)的疾病。該病也被稱為特發性雙下頜神經麻痹。 

有十二對神經發源於大腦底部。這些神經負責頭部和面部的某些神經功能。這些神經被稱為顱神經。第五根顱神經是三叉神經,它負責參與咀嚼的肌肉和面部的感覺。

什麼原因導致特發性三叉神經病變?

特發性一詞表示該病的原因不明。儘管有些三叉神經疾病的病例有特定的起源(如感染、腫瘤和腦部炎症),但在這種特定的疾病中,原因並不明確。有人推測,炎症或免疫反應可能導致神經的功能障礙和癱瘓。所有常見的三叉神經功能障礙的原因必須被排除,才能被定義為特發性的。

特發性三叉神經病的病徵

這種情況會導致下巴的肌肉癱瘓。如果頭部兩側都受到影響,下頜就會懸空,動物無法閉口。這種情況被稱為 "下頜下垂"。在大多數情況下,動物無法進食。隨著時間的推移,頭頂和兩側的肌肉會縮小,頭骨的骨骼變得更加明顯。由於三叉神經與面部的感覺有關,許多動物會在該位置失去感覺。當觸摸眼皮時,寵物不反射性地眨眼,就可以看出缺乏感覺。 

在少數情況下,動物可能有其他眼睛異常,如上眼瞼下垂,眼球下沉,第三眼瞼突出,使其部分覆蓋眼睛(霍納氏綜合征)。視力仍然正常。

有什麼檢查來診斷此病?

診斷的依據是體格檢查結果和排除影響三叉神經的其他疾病。可能建議進行徹底的體格檢查、常規實驗室檢查和放射檢查,以尋找潛在的原因。也可能建議通過磁共振成像(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進行大腦的高級成像。
Idiopathic Trigeminal Neuropathy
(Caption)

治療方法

對特發性三叉神經病沒有具體的治療方法。支持性護理是很重要的。動物可能需要吃喝方面的説明。在一些動物中可以考慮插入餵食管以提供足夠的營養。如果動物不經常眨眼,可能需要對眼睛進行潤滑。

通常建議定期進行複查,以評估臨床症狀的改善,並評估寵物的體重和營養狀況。

恢復的預後一般是好的。大多數動物在2-4周內恢復神經功能,然而,一些寵物的完全恢復可能需要幾個月。有些寵物只能部分恢復,在某些情況下,三叉神經功能不會恢復。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