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窺鏡檢查

什麼是內窺鏡,它是如何使用的?

內窺鏡是一種帶有觀察口和/或錄影機附件的柔性管子,通過口腔插入胃部或通過直腸插入結腸。它允許對這些空心結構的內部進行檢查。如果檢查的是胃,當內窺鏡進入胃時,食道(連接口腔和胃的管道)也會被檢查到。

內窺鏡檢查可以診斷哪些類型的疾病?

內窺鏡可以對前面提到的器官進行全色觀察。檢查者可以識別異常情況,如炎症、異常腫脹、或瘢痕或狹窄(異常狹窄)的區域。如果有異物,如骨頭、棍子、石頭、玩具、硬幣或毛球,通常可以看到並取回。

觀察異常部位是否就能作出診斷?

雖然看到異常病變或可疑區域可以給你的獸醫提供有價值的資訊,但通常有必要對該區域進行活檢,以達到診斷的目的。內窺鏡有一個微小的通道,可以通過活檢儀器。可以對任何不正常的區域進行精確的活檢取樣。這些樣本由活檢儀器從器官的表面組織或襯裡上切下的微小組織片組成。這些組織樣本,稱為夾層活檢,然後提交給獸醫病理學家進行顯微鏡評估。

如果你沒有看到任何異常會怎樣?

許多疾病引起的變化只有通過組織病理學,或在顯微鏡下檢查組織才能發現。因此,即使器官或組織看起來正常,也要進行活檢輔助診斷。在許多情況下,對嘔吐的貓的胃或腹瀉的貓的結腸進行活檢,將非常有助於確定是否存在疾病。
Endoscopy
(Caption)

如果問題出在小腸怎麼辦?

在某些貓身上,有可能將內窺鏡通過幽門進入十二指腸的上部。這取決於貓的大小和內窺鏡的大小。不幸的是,內窺鏡無法接觸到大部分的小腸。因此,通常需要其他診斷測試或程式來診斷許多類型的小腸疾病。

內窺鏡可以診斷癌症嗎?

在許多情況下,你的獸醫可以用內窺鏡診斷出胃腸道的癌症。然而,有些腫瘤並不影響胃或結腸的內表面。由於活檢程式只對內表面進行取樣,因此有可能錯過檢測只存在於腸道深層的腫瘤。在這些不尋常的情況下,活檢結果將是正常的,但貓仍然有臨床症狀。

為了在這些情況下作出診斷,可能需要對內窺鏡活檢結果進行額外的測試。另外,可能需要通過探查性手術或非侵入性測試(如磁力共振)獲得全面的檢定。

進行內鏡檢查前需要哪些準備步驟?

至重要的是,被檢查的器官要清除所有的食物、水和糞便。如果要檢查胃部,一般來說禁食禁水12個小時就足夠了。如果要檢查結腸,在手術前1218小時開始口服藥物,以清除整個腸道內的糞便物質。

禁食1218小時也是必要的,這樣新的糞便物質就不會形成。在手術的早晨,要進行一次或多次灌腸,以清除下腸道中的任何剩餘糞便。

是否需要全身麻醉?

是的,不可能將內窺鏡安全地進入清醒的貓的胃或結腸。在大多數情況下,會使用短效麻醉劑,一旦效果消失,貓就會回復清醒。

什麼時候能知道結果?

由於器官是即時查看的,所以看到的結果馬上就能知道。然而,最終的診斷通常取決於病理學家對活檢的研究結果。這可能需要一個星期的時間,取決於不同個案情況可能有別。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