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嗜鉻細胞瘤

嗜鉻細胞瘤是腎上腺髓質腫瘤的一種。腎上腺是位於每個腎臟上方的一對腺體。腎上腺有一個外部皮層,負責產生許多化學物質(激素),影響身體的某些器官和代謝活動。腎上腺的內部部分被稱為髓質。腎上腺髓質負責生產激素,如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這些激素在體內有各種作用;例如,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影響心率和血壓。

創造這些荷爾蒙的細胞被稱為色氨酸細胞。

這種腫瘤的一種惡性形式被稱為嗜鉻細胞瘤。它涉及到絨毛膜細胞以一種不受控制的方式異常生長,導致腫瘤的形成。

腎上腺髓質腫瘤在狗身上非常罕見,在貓身上則更加罕見。

什麼原因導致這種類型的腫瘤?

一隻特定的寵物可能患上這種,或任何腫瘤或癌症的原因並不直接了當。很少有腫瘤和癌症有單一的已知原因。大多數似乎是由複雜的風險因素造成的,有些是環境因素,有些是遺傳因素。就嗜鉻細胞瘤而言,沒有已知的原因。

有哪些臨床症狀?

這些腫瘤可能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被發現,臨床症狀可能很隱蔽。這些症狀可能包括虛弱或崩潰,過度喘息和不安,新近注意到的焦慮,以及飲水和排尿的增加。如果在體檢中發現焦慮、煩躁不安、虛弱或昏倒,再加上高血壓和心率升高,將促使獸醫進一步調查。

如何診斷?

這些腫瘤有時可以通過腹部超聲檢查進行診斷,但通常需要更先進的影像學檢查(核磁共振和CT掃描)。患者通常是年齡較大的狗,其臨床症狀的發作與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有關。如果您的寵物一直表現出上述症狀,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進行腹部超聲檢查。

這種類型的腫瘤通常如何發展?

這類腫瘤最大的問題是它們能夠繼續生長並侵入局部組織。腹部有大血管與這些腺體密切相關。如果腫瘤的很大一部分侵入這些血管之一,就會使手術切除變得困難或不可能。

轉移(擴散)是另一個問題,在高達40%的患嗜鉻細胞瘤的狗中已被注意到。強烈建議進行分期治療(尋找可能擴散到身體的其他位置)。這可能涉及血液檢查、尿液分析、肺部X光和腹部超聲波。

Pheochromocytoma in Dog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有哪些治療方法?

這些腫瘤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通過手術切除受影響的腎上腺。手術前通常需要進行腹部CT掃描,以確定腫瘤是否已經侵入任何局部血管,從而使手術變得困難或對你的寵物造成危險。為了減少與週期性釋放激素有關的潛在併發症,可以在手術前開出控制高血壓或心律失常的藥物,如苯氧苄胺(Dibenzyline®)或索他洛爾(Betapace®)。 

這些腫瘤在小的時候一般是可以治療的,而且你的寵物在術後可以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