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部血腫

什麼是耳部血腫?

血腫是局限在器官或組織內的局部血塊。耳血腫是耳廓(耳瓣)內的新鮮血液或凝結血液的集合。當存在血腫時,耳廓會顯得非常厚實和海綿狀。腫脹可能涉及整個耳廓,也可能只涉及耳朵的一個區域。

Aural Haemotoma

什麼原因導致耳部血腫?

外耳兩側有一層皮膚,兩層皮膚之間夾有一層軟骨。血管就在皮膚下面。當有東西刺激耳道時,你的貓會抓撓或搖頭。過度或劇烈搖晃會導致一根或多根血管破裂,導致出血進入耳朵內表面的耳朵軟骨和皮膚之間的空間。

治療方法

許多耳部血腫通過手術治療。實際的手術技術因個人情況和獸醫的偏好而異,但始終涉及以下基本步驟:

  1. 從耳廓中取出血液。這是通過在血腫的每一端做一個小切口來完成的。引流管可以穿過血腫並縫合到耳朵上,以去除該區域積聚的更多血液或血清。或者,可以切開血腫上的皮膚並完全打開。
  2. 血液積聚的空間被排除。這是通過放置一系列縫合線(縫合線​​)來完成的,這些縫合線完全穿過耳瓣,將兩層皮膚固定在軟骨上。
  3. 穩定耳廓,防止進一步損壞。它可以用繃帶或其他直接貼在耳朵上的材料支撐,也可以用繃帶把耳朵貼在頭上。此時縫合耳廓後搖晃可能會對耳朵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如果發現根本原因,例如感染、過敏或異物,將在血腫得到糾正後進行治療。

需要什麼後續治療?

3-14天之後,獸醫可能會移除引流管或繃帶。引流管或切口可能有一個或多個引流孔,留給疤痕組織癒合。如果耳朵完全癒合,兩週後可以拆線;在嚴重的情況下,部分或全部縫合線可能會保留長達兩週的時間。

如果手術部位在閉合前出現分泌物,應使用溫和的清潔皂清洗。如果存在感染,則有必要重新檢查耳道以確保感染已得到解決。否則,可能會出現另一個血腫。

Aural Haemotoma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果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

如果不及時治療,血腫可能會慢慢被重新吸收,但相關的炎症會對周圍的耳組織造成損害,導致耳朵扭曲、花椰菜狀,從而阻塞耳道。血腫未經治療的時間越長,永久性損傷和毀容的可能性就越大。耳部血腫非常痛苦,為了受影響貓的福利,應及時治療。

腫脹可以簡單地排出嗎?

引流可能會導致暫時的糾正,但在大多數情況下,血腫會在一到兩天內恢復。如果血腫非常小,或者患者由於某種原因不能接受手術,則可以使用引流。如果引流是選擇的治療方法,請準備好返回您的獸醫那裡進行幾次訪問,因為通常需要重複引流。這種治療方法最終可能會消除這個問題,儘管它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達到與手術相同的結果。在這些情況下,通常會開具抗炎藥。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