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什麼是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通常稱為CT,使用 X 射線和計算機生成感興趣區域的橫截面圖像。在獸醫學中,CT 掃描通常用於胸部、腹部、鼻子、骨骼和關節的成像。

CT掃描的運作原理

電腦斷層掃描通常稱為 CT 掃描。這項技術在觀察身體部位時非常有用,例如肺和胸部、鼻道和鼻竇、耳朵、腹部和一些骨科結構。 CT 掃描是非侵入性的,不會造成疼痛。

動物躺在上面的桌子慢慢地推進到執行掃描的機器部分。 X 射線管圍繞患者旋轉 360°,以從多個角度記錄 X 射線,形成切片。拍攝的圖像數量取決於可疑問題的區域和大小。當計算機完成信息處理後,這些切片會堆疊在一起,以創建寵物的 3D 圖像,而不會疊加器官或其他組織。

為什麼我的寵物需要進行CT掃描?

適合進行CT掃描的情況包括:

  • 肺部疾病
  • 手術前的轉移性癌症
  • 肺纖維化
  • 胸腔內的腫塊或腫瘤
  • 鼻腔疾病(腫瘤與炎症/鼻炎)
  • 發展骨科疾病(肘部發育不良、乾燥性骨軟骨炎)
  • 脊椎或骨盆外傷(即車禍後)
  • 血管異常——(即門體分流)

CT 掃描比傳統的 X 射線照片(X 射線)可以更好地區分骨骼和軟組織,因為這種基於切片的 X 射線技術避免了放射學中出現的結構疊加,並且因為 CT 可以區分流體和軟組織。通常靜脈注射碘基造影劑以進一步增加組織的分化。 CT 掃描的結果將幫助您的獸醫做出明確的診斷,並為您提供治療寵物的最佳選擇。

CT掃描會否引起併發症?

CT掃描被認為是安全的,但它們確實利用了電離輻射(如 Xray)。可能有一些與可能在手術過程中註射的含碘造影劑相關的副作用。如果您的寵物患有癲癇發作、腎臟疾病或心髒病,我們可能會選擇使用不同類型的造影劑或根本不使用造影劑。如果CT用於指導組織取樣,副作用可能包括出血或肺部滲漏,導致肺部周圍有空氣。

Hydrotherapy Service
(Caption)

在進行CT掃描有哪些準備?

必須對進行 CT 掃描的寵物進行麻醉,以便它們在手術過程中保持靜止,該過程持續約 30-60 分鐘。在準備全身麻醉時,請按照您的獸醫提供的禁食說明進行操作。如果您的寵物正在服用任何藥物,請諮詢您的獸醫。

CT掃描的注意事項

您的寵物將被麻醉大約 30-60 分鐘以進行 CT 掃描。在進行任何麻醉之前,我們將確保您的寵物足夠健康,可以接受麻醉。我們將在整個手術過程中放置靜脈導管用於輸液。在麻醉期間和麻醉後,將仔細監測您寵物的生命跡象。

CT掃描後我的寵物會怎樣?

CT掃描後,我們會密切觀察您的寵物,直到他/她康復。一旦您的寵物站起來並能夠安全地四處走動,他/她就可以出院給您。您將收到有關何時可以領取寵物的通知。

由於麻醉期間給予的水份,您的寵物回家後可能會大量排尿。回家後,重要的是讓您的寵物遠離樓梯和障礙物,並且只餵少量食物。全身麻醉的效果應在大約 24 小時內消失。如果您覺得您的寵物到那時還沒有完全康復,請致電我們或您的獸醫。

如何獲知CT掃描的結果?

放射科醫生將會根據您寵物的CT圖像審查並建立醫療報告。然後,獸醫或醫療團隊會與您聯繫,建議你的寵物所需的治療方案。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