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 貓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貓有兩個甲狀腺,位於頸部,在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特點是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代謝率隨之增加。這種疾病在老年貓咪中很常見。雖然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甲狀腺會增大,但通常是一種良性或非惡性的變化。少於2%的貓咪甲亢病例涉及惡性的甲狀腺腫瘤。

許多器官都會受到甲亢的影響,尤其是心臟。

某些貓咪更容易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嗎?

老年貓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風險更大。環境風險因素已被調查,可能使一些貓咪容易患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但具體機制尚不清楚。暴露在高水準的飲食碘中可能會使易感的貓咪患上甲亢。雖然暹羅貓、緬甸貓、波斯貓、阿比西尼亞貓和喜馬拉雅貓等品種與其他品種相比,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發病率似乎有所下降,但沒有任何一個品種的風險更大。
Feline Hyperthyroidism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臨床表現是什麼?

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典型貓咪是中年或老年;患病貓咪的平均年齡約為12歲。只有約5%的甲亢貓年齡小於10歲。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體重下降,這是由於儘管食欲增加,但新陳代謝率增加。受影響的貓咪常常坐立不安,可能會變得暴躁或具有攻擊性。它們的飲水量和排尿量可能會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貓咪表現出更多的發聲,特別是在晚上,這也是很常見的。它們可能會出現週期性的嘔吐或腹瀉,毛髮可能會顯得不整齊。在一些貓咪中,隨著病情的發展,會出現厭食症。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兩個繼發性併發症可能很嚴重;高血壓(高血壓)和一種特殊形式的心臟病,稱為甲狀腺毒物性心肌病。高血壓的發生是由於甲亢性心肌病導致的泵壓增加和心率升高。大約25%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貓會出現高血壓。有些貓的血壓會變得很高,以至於發生視網膜出血或視網膜脫落,導致突然失明。 

甲亢性心肌病可能會發生,因為心臟會增大和增厚以滿足增加的代謝需求。在某些情況下,貓會出現與心肌病有關的心臟雜音。心肌病和高血壓都有可能通過適當的疾病治療得到逆轉。然而,除非視網膜脫落得到及時治療,否則會發生永久性失明。

什麼原因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確切病因尚未確定,儘管飲食中的碘作為易感貓的影響因素,仍在繼續調查。

如何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診斷貓科動物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通常很簡單。第一步是確定血液中的一種甲狀腺激素水準,稱為總甲狀腺素(TT4)。通常情況下,TT4的水準很高,所以診斷是毫無疑問的。

偶爾,一隻被懷疑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貓的TT4水準在正常範圍的上限。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需要進行第二次測試,通常是平衡透析法檢測游離T4ED法檢測FT4)或T3抑制試驗。如果這些測試不能診斷,可以在獸醫轉診中心進行甲狀腺掃描(甲狀腺閃爍術),或者幾周後再次測量TT4

如何治療?

由於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貓中只有不到2%的貓有甲狀腺的癌變,所以治療通常是非常成功的。

在選擇任何形式的治療之前,要進行多項檢查,其中可能包括額外的血液檢查、尿液分析、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和血壓測量。需要進行這些檢查來評估您的貓的整體健康狀況,並預測所選治療方案出現併發症的可能性。

根據您的貓的情況,特別是在擔心心肌病的情況下,可能會建議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稱為超聲心動圖)。甲狀腺閃爍術也可能被推薦用來確診,並在手術或放射性碘之前確定器官的大小。 

有幾種治療方案,你的獸醫將為你的貓確定最佳選擇。在為每只貓選擇最佳療法時,必須考慮許多因素。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治療方案有。

手術治療。通過手術切除受影響的甲狀腺可能非常有效。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貓咪通常超過8歲,因此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然而,如果你的貓在其他方面是健康的,並且最初的診斷測試和治療沒有發現任何潛在的疾病,那麼風險就很小。如果疾病涉及甲狀腺的兩個裂片,可能需要進行兩次手術,這取決於外科醫生對手術的選擇。在許多貓身上,只有一個甲狀腺葉是不正常的,所以只需要做一次手術。 

有些甲亢貓的甲狀腺細胞位於異常位置,稱為異位元甲狀腺組織(甲狀腺組織位於舌下、頸部更深處或一直到心臟底部)--手術後它們可能仍然是甲亢。最好在手術前進行一次核素掃描,以排除異位元甲狀腺組織。

如果選擇的是手術治療方法,那麼在手術前的幾周內可以服用抗甲狀腺藥物甲巰咪唑(Tapazole®Felimazole®)。在這期間,貓咪的貪婪的食欲應該會減退,你的貓咪可能會增加體重,它的血壓和心率應該會恢復正常。在手術前還會給貓咪服用甲巰咪唑,以確定貓咪是否有被甲亢掩蓋的繼發性疾病,如腎臟或肝臟疾病。如果你的貓成功地接受了初步治療而沒有出現併發症,將進行手術。

術後您的貓咪可能要住院一到兩晚,回家後應該開始正常進食和行為。手術後一到兩周,再測一次TT4水準。 

口服藥物治療。終身服用甲巰咪唑可以控制甲狀腺過度活躍的影響。甲巰咪唑需要幾周時間才能將甲狀腺激素水準恢復到正常。有些貓對甲巰咪唑產生副作用,可能包括嘔吐、嗜睡、厭食、發燒、肝臟損傷、貧血以及血液中白細胞的減少。在某些情況下,還可能發生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減少症)。由於血小板對血液凝固很重要,血小板減少症可能會導致過度出血的問題。由於這些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風險,在使用這種藥物時,你的貓將需要通過每三到六個月進行一次簡單的血液檢查來密切監測。 

甲巰咪唑能阻斷多餘的甲狀腺激素的產生,而不是破壞異常的甲狀腺組織,所以在貓咪的餘生中必須一直用藥。這種類型的治療適合於因其他健康問題導致手術風險較低或年齡特別大的貓。如上所述,它也可用于幾周,以穩定因心臟併發症而增加手術風險的貓。所需的甲巰咪唑劑量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所以一旦病情穩定,建議每3-6個月監測一次接受治療的動物的甲狀腺水準。 

放射性碘。治療甲亢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是使用放射性碘治療(I-131)。當注射放射性碘時,它可以破壞異常的甲狀腺組織,而不會危及其他器官。I-131療法不需要麻醉,也不需要每日服藥。治療通常需要在獲得放射治療許可的獸醫醫院住院一到兩周。出於與外科治療相同的原因,在進行放射性碘治療之前,你的貓可能會開始服用甲巰咪唑約一個月。 

處方營養。飼喂含碘有限的食物(Hills Prescription Diet y/d®),可以使臨床症狀得到緩解,甲狀腺激素濃度降低。該食物不含藥物。超過10年的臨床營養研究表明,通過控制飲食中的碘含量,甲亢貓的身體會恢復正常的甲狀腺激素分泌。這不是一種無碘飲食,而是一種精確控制碘含量為0.2ppm的飲食,這是一個非常小的量。

為了使這種處方飲食發揮作用,它必須是唯一的食物,這意味著不能用食物。

因為每只貓都是不同的,你的獸醫會建議你對你的貓進行最佳治療。對一隻貓有效的方法可能對另一隻貓無效。

其他治療性監測。由於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的高血壓對貓咪的腎臟有破壞性影響,一旦貓咪的甲狀腺素水準恢復正常,即使最初的血液檢查結果正常,也必須重新評估血液中的腎臟數值。通常情況下,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會揭開隱藏的腎臟衰竭,這需要額外的護理,最好在疾病的早期發現。

Feline Hyperthyroidism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貓經過治療會痊癒嗎?

一些貓咪有可能出現疾病復發。I-131治療後,甲亢復發的情況很少。如果手術時遺漏了異常細胞或出現新的異常細胞,手術病人可能會再次出現甲亢。如果停止服用甲巰咪唑,甲亢就會復發。專門餵養處方飲食的貓會保持正常,但如果停止餵養,它們會再次變成甲亢。

預後是怎樣的?

許多患有甲亢的貓咪的主人因為貓咪的高齡而對放療或手術猶豫不決。重要的是要記住,年齡大並不是一種疾病。

大多數甲亢治療後的結果通常都很好,大多數貓咪都有很大的機會恢復到正常的健康狀態。只要堅持餵食或常規用藥,並按計劃進行後續的血液和診斷性檢查,用飲食或藥物治療的貓咪一般都會表現良好。

可以預防嗎?

目前還沒有已知的預防甲亢的措施,但早期診斷可以減少繼發問題並改善預後。所有中年和老年貓咪應該每六個月接受一次獸醫的全面體檢。應特別關注甲狀腺,尋找甲狀腺腫大的證據和甲亢的臨床症狀。每年的血液和尿液檢查對所有6歲以上的貓都很重要,可以在潛在的不可逆轉的損害發生之前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