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牙齦炎

什麼是牙齦炎和口腔炎?

它們是表示特定組織炎症的術語。牙齦炎是指牙齦(牙齦)的炎症。牙齦炎是牙周病的最早階段。

口腔炎是指一種更普遍的炎症,其中包括牙齦、舌頭、嘴唇內表面和/或口腔底部和頂部在內的大部分和可能所有口腔組織都受到影響。

Lymphocytic Plasmacytic Gingivostomatitis gingivitis and stomatitis

導致牙齦炎和口腔炎的成因

牙齦炎最常見的原因是牙齒上的菌斑細菌感染,通常與口腔衛生不良有關。當細菌與牙齦接觸,甚至可能進入牙齦和牙齒之間的空間(稱為牙齦溝)時,它們會引起炎症反應。如果不及時治療,牙齦溝的細菌感染會發展為牙齒支持喪失(牙周病)。 

口腔炎的原因尚不清楚。它可能是由口腔組織對細菌菌斑的超免疫(過度反應)反應引起的。

牙齦炎和口腔炎的臨床症狀

牙齦炎是牙齦與牙齒接觸處沿牙齦線的炎症,沿牙齦邊緣出現一條細紅線,導致牙齦組織腫脹,並經常出現口臭(口臭)。刷牙時,發炎的牙齦經常會流血。

口腔炎是一種更嚴重的口腔炎症,不僅涉及牙齦。口腔炎通常是非常痛苦的,由於疼痛導致食慾下降。由於缺乏自我修飾(這對貓來說太痛苦了),貓的毛髮通常會顯得蓬頭垢面。

如何診斷?

診斷主要基於病史和臨床症狀。通常建議進行血液和尿液檢查以尋找任何潛在的全身性疾病。拍攝口內 X 光片(X 射線)以確定牙根和其他支撐結構是否有任何損壞。
Lymphocytic Plasmacytic Gingivostomatitis gingivitis and stomatiti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牙齦炎和口腔炎如何治療?

在全身麻醉下徹底評估和去除牙菌斑和牙垢是治療牙齦炎的第一步。去除牙垢沉積物,對牙齒表面進行超聲波縮放(清潔),然後進行拋光。仔細清潔牙齦線下方的組織以去除任何積聚的牙菌斑或牙垢非常重要。

口腔炎的治療包括治療問題的根本原因(如果可以確定的話)。大多數情況下沒有確定具體原因。許多貓需要廣譜抗生素、洗必泰沖洗液或凝膠以及抗炎藥物。

預後如何?

只要您遵循獸醫的指示,僅牙齦炎的預後就非常好。您的貓將從麻醉下的專業口腔評估牙齒清潔中受益匪淺,然後製定一致的家庭護理程序。

口腔炎的預後因貓而異,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處理。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