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健康檢查

什麼是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是對看起來健康的貓進行的常規體檢,而不是對生病的貓進行檢查。健康檢查也可以稱為“體檢”或“體格檢查”。健康檢查的重點是保持最佳健康狀態。

應該多久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您的貓的年齡和當前的健康狀況。在幼貓早期,建議每月進行一次健康檢查,而對於普通成年貓,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是常態,建議對中年、老年和老年貓進行半年一次的檢查。

寵物的衰老速度比人快。一種流行的誤解是,一個日曆年相當於一隻貓的七年。事實上,在一個日曆年中,一隻貓的年齡可能相當於人類一生的四到十六歲。造成這種顯著差異的原因是小貓很快就成熟了,基本上是一歲的青少年或年輕人。因此,他們被認為相當於 15-16 歲的第一個生日。在第二年,衰老的速度會有所放緩,因此您的貓在第二個生日時將相當於 24-25 歲。之後,老化速度穩定在每個日曆年約 4 貓年。這意味著貓到 6 歲左右就已中年,在 11 14 歲之間被認為是老年人。老年貓是指 15 歲以上的貓。

您的獸醫最適合根據您的貓的年齡、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來建議您的貓應該多久進行一次健康檢查。

Wellness examination in cats

在健康檢查期間,我的獸醫會檢查什麼?

在例行健康檢查期間,您的獸醫會詢問您有關貓的飲食、運動、口渴、呼吸、行為、習慣、垃圾箱習慣、生活方式(室內或室外)和一般健康狀況的問題。您的獸醫還將對您的貓進行身體檢查。根據您寵物的病史和體格檢查,您的獸醫將針對特定的預防性藥物治療提出建議,例如疫苗接種、寄生蟲控制(針對跳蚤、蜱和耳蟎等外部寄生蟲以及蠕蟲或心絲蟲等內部寄生蟲),營養、皮膚和外套護理、關節健康、體重管理或牙科護理。此外,您的獸醫將討論您的貓的個人情況,並決定是否有任何其他生命階段或生活方式建議是合適的。

在體檢期間會檢查什麼?

體格檢查包括觀察貓的整體外觀,用聽診器聽它們的胸部(聽診)和感覺身體的特定區域(觸診)。

您的獸醫將觀察或檢查:

  • 您的貓對周圍環境的警覺性和興趣的總體水平。
  • 您的貓的一般身體狀況——您的寵物是否有合適的體重和身體狀況(既不太胖也不太瘦)。
  • 你的貓的肌肉狀況,以檢查任何肌肉萎縮。
  • 被毛——尋找過度乾燥、過度油膩、頭皮屑、過度脫落或異常脫髮的跡象。
  • 皮膚 - 尋找油膩、乾燥、頭皮屑、腫塊或腫塊、異常增厚區域等。
  • 眼睛——尋找發紅、分泌物、過度流淚的跡象、眼瞼上的異常腫塊或腫塊、眼瞼閉合的程度、混濁或任何其他異常情況。
  • 耳朵——尋找分泌物、增厚、脫髮或任何其他問題跡象。
  • 鼻子和臉——尋找對稱性、分泌物、貓的呼吸情況、是否有任何與皮膚褶皺或其他明顯問題有關的問題。
  • 口腔和牙齒 - 尋找牙垢堆積、牙周病、乳牙滯留、牙齒破損、唾液分泌過多、嘴唇周圍染色、口腔內或口腔周圍潰瘍等。

您的獸醫會聽診:

  • 心臟 - 聆聽異常心率、心律(“跳動”或“額外跳動”)或心臟雜音。
  • 肺部——聆聽呼吸音增加或減少的證據。

您的獸醫會觸診:

  • 脈搏——根據聽診結果,您的獸醫可能會同時聽胸部和触診後腿的脈搏。
  • 頭部、頸部和後腿區域的淋巴結 - 尋找腫脹或疼痛。
  • 喉嚨——尋找甲狀腺異常的證據。
  • 腿——尋找跛足、肌肉問題、神經問題、爪子或腳趾甲問題等的證據。
  • 腹部——膀胱、腎臟、肝臟、腸道、脾臟和胃區域的感覺,以評估這些器官是否正常或異常,以及是否有任何不適的微妙跡象。

在某些情況下,您甚至可能不知道您的獸醫正在進行例行體檢的某些部分,特別是如果您的獸醫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

Wellness examination in cat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在健康檢查期間還可以檢查什麼?

您的獸醫會建議在進行健康檢查之前收集您的貓糞便(排便)的新鮮樣本。該樣本將被處理並在顯微鏡下評估寄生蟲卵的存在。對於小貓來說,每月的糞便檢查非常重要,因為許多小貓都有腸道寄生蟲。如果您居住在這種寄生蟲病高發地區,您的獸醫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心絲蟲檢測。 

作為完整健康檢查的一部分,您的獸醫通常會推薦健康篩查測試。推薦貓進行四種主要的健康檢測:全血細胞計數 (CBC)、生化特徵、尿液分析和甲狀腺激素檢測。在每個類別中,您的獸醫都會建議您進行測試的範圍。在沒有明顯健康問題的年輕貓中,相對簡單的測試可能就足夠了。在中年、老年或老年貓中,建議進行更全面的測試。對於年齡較大的貓,額外的健康篩查測試可能包括胸部或腹部 X 光片(X 射線)以評估內部器官的大小和外觀,例如心臟、肺、腎臟和肝臟,或骨骼系統的 X 光片以查看用於骨骼或關節的退行性變化,或血壓測定。

為什麼需要這些額外的測試?

貓無法告訴您它們的感受,因此,疾病可能在您意識到之前就已經存在。更複雜的是,作為它們生存本能的一部分,大多數貓會在早期階段隱藏疾病的跡象。這意味著在您的貓出現任何明顯或可識別的問題之前,健康狀況可能會變得非常先進。您的獸醫可能會在體檢期間發現一些早期預警信號,或者可能會發現暗示潛在問題的細微變化,從而提示進行上述進一步測試的建議。 

如果可以在您的貓出現明顯的疾病跡象之前檢測到疾病或狀況,則通常可以在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之前採取措施來解決問題,並改善成功結果的預後。此外,早期發現和治療通常比等到疾病或問題發展到足以影響貓的生活質量時花費更少。

健康檢查和測試對於老年貓來說尤為重要,因為存在潛在疾病的可能性更大。這就是為什麼建議對老年貓進行半年檢查的原因。

健康檢查前有什麼需要準備嗎?

當您與您的獸醫預約時,您應該在訪問前詢問您是否應該為您的貓禁食。您還應該詢問是否應該攜帶新鮮尿液或糞便樣本。

準備好一些基本信息,比如你的貓吃的食物的品牌和類型,你的家人是否餵食任何餐桌殘羹剩飯,你是否給你的貓任何補品,以及家裡是否有人注意到任何問題。這也是您應該注意您可能有的任何擔憂並為您的毛茸茸的朋友詢問最佳健康維護策略的時候。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