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脫位

什麼是關節半脫位?

關節脫位是指正常銜接形成關節的骨骼之間的脫位或完全分離。次脫位是指關節的部分分離。在狗身上最常見的關節脫位包括髖關節和肘關節,在貓身上包括髖關節,儘管任何關節都可能受到影響。

外傷,如汽車事故,是導致突然或急性關節半脫位的最常見原因。某些品種的狗可能遺傳了某種構型或解剖條件的傾向,使它們更容易出現。

某些品種的狗,如拉布拉多獵犬和德國牧羊犬,其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較高,使它們更有可能出現髖關節半脫位。 同樣地,由於品種的傾向性,緬因貓的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發生率也較高。

Joint Subluxations in dogs and cats

關節半脫位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與關節半脫位有關的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

  • 突然出現跛行或瘸腿的情況
  • 不願走路或跳躍
  • 觸摸或移動關節時疼痛
  • 關節腫脹或發熱
  • 持續舔舐關節
  • 食欲下降
  • 活動減少

如何診斷?

通常有外傷病歷、受傷病歷或最近的激烈活動或勞累。你的獸醫可能會根據病歷和體檢結果懷疑有關節脫位的情況。為了明確診斷關節半脫位,X光片是必要的。其他診斷測試可能包括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共振成像(MRI)。

如何治療?

在許多情況下,可以通過一個稱為閉合復位的手術將關節縮小或替換到原來的方向。這種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在縮小脫位的關節後,當關節囊癒合時,有必要用外部繃帶或支持性包裹來保持關節的正確方向。

有些寵物需要進行開放性重定手術,即打開關節以替換部分脫位的關節骨。如果這是必要的,你的獸醫會討論手術過程、預後和長期護理。

Joint Subluxations in dogs and cats
(Caption)

預後如何?

大多數急性或外傷性關節半脫位的預後是好的,只要傷勢得到及時治療。慢性半脫位,如與髖關節發育不良有關的半脫位,可能成功地通過藥物治療,也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對於任何關節損傷,病人將來患骨性關節炎的風險都會增加。為了推遲骨關節炎的發展,許多病人將受益于終身補充Omega-3脂肪酸、葡萄糖胺和軟骨素。體重管理對於減少未來關節損傷後的骨關節炎也很關鍵。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