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療法

什麼是激光療法?

治療性激光,是指將光能應用於身體各部位以刺激癒合。這種光與組織的互動被稱為光生物調節。 

激光 "這個詞起源於 "受激輻射的光放大 "的縮寫。激光與 "普通 "光不同,因為它是單一波長的,而且是集中的(濃縮的)。波長影響著治療性激光的生物效應,並以納米(nm)為單位進行測量。波長還決定了對人體組織的穿透深度。大多數醫療激光應用使用的光波長從可見的紅色到紅外線不等。較短的可見光波長穿透組織的深度較淺,而較長的紅外線波長則穿透組織較深。

治療性激光對哪些類型的疾病有效?

治療性激光最常見的應用包括肌肉扭傷/拉傷和由此產生的疼痛、骨關節炎(在疼痛的關節和肌肉上進行激光治療)、切口周圍的術後應用、傷口(刺激和加速癒合)以及寵物經歷肌肉骨骼疼痛的任何情況。

治療性激光的運作原理

透過激光與組織的相互作用在身體的細胞中產生許多後果,最重要的是減少疼痛和增強癒合。例如,治療性激光通過減少炎症,以及通過減少刺激疼痛的組織化學物質和影響神經傳導來減少疼痛。治療性激光還通過增加微循環(通過身體小血管的血液流動)、刺激細胞活動和增加生長因數來增強癒合。

所有的治療性激光儀器都是一樣的嗎?

治療性激光儀器並不都是一樣的。常用的兩類治療性雷射器是III類和IV類。III類治療雷射器的功率較低,通常使用較短的波長。第四類治療雷射器的功率較高,使用較長的波長。不同功率的雷射器將需要不同的時間來提供治療劑量的光能。較高功率的雷射器意味著總體上治療時間較短。
Therapeutic Laser
(Caption)

如何計算光能的能量,以及如何將其傳遞給病人?

治療性激光的劑量是以傳遞到皮膚表面的能量焦耳表示的。劑量的計算要考慮到所使用的激光設備的類型、受影響身體部位的表面積以及病人的體型。治療深層組織的劑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病人的體型;例如,病人越大越胖,需要的能量濃度就越高。對許多病人來說,無論體型大小,治療淺層病症的激光劑量都比較一致。 

一旦確定了表面的激光能量劑量,就要測量要治療的組織的表面積。對於III類治療性雷射器,激光手機通常以網格模式在待治療的區域內移動;手機在每個點上停留,直到輸出一定數量的焦耳能量。第四類治療雷射器的功率密度較高,意味著應保持相當恒定的運動,以系統的模式在治療區域的表面掃射。

我的寵物是否必須剃毛才能接受激光治療?

與治療性超聲不同,治療性激光不需要剃除治療區域的毛髮。

治療要持續多長時間?

治療性激光治療的時間取決於所要傳遞的光能總劑量以及雷射器傳遞能量的速度。例如,III類雷射器可能需要持續2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治療,而IV類雷射器可能只需要幾分鐘。
Therapeutic Laser

多久需要一次激光治療,需要多少次治療?

大多數接受激光治療的病人每週治療兩到五次,持續數周。急性問題的治療頻率一般較高,但時間較短,而慢性病的治療頻率往往較低,但總體時間較長。

在什麼情況下不建議在寵物身上使用治療性激光?

治療性激光不應該用在活躍的出血部位或眼睛、睾丸、腫瘤、懷孕或骨骼的生長區域。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