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去污和縫合

如果我的寵物有傷口怎麼辦?

傷口是對皮膚和/或下面的活組織的損傷。當您發現傷口時,請檢查您的寵物本身是否正常,並目視評估傷口。如果出現以下任何情況,您應該盡快將它們帶到您的獸醫處:

  • 傷口大量出血。
  • 傷口看起來很大、很深、有污染或有東西粘在裡面。
  • 您的寵物出現不適跡象,例如疼痛、虛弱、呼吸急促或失去知覺。

如果您的寵物試圖舔或抓傷口,請戴上項圈。如果您的寵物可以忍受,請用乾淨的敷料覆蓋流血的傷口,並在去看獸醫之前施加適度的壓力。如果您看到傷口內有東西卡住,請不要將其取出或施加壓力。在諮詢您的獸醫之前,請避免在傷口上塗抹任何藥膏或化學品。

Pet wound managed

如何處理?

初步穩定 - 您的寵物將接受檢查,看它們是否需要緊急干預。例如,胸部的咬傷可能表明氣胸,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傷口可能意味著骨折、內出血和休克。這些在處理傷口之前需要緊急護理。 

傷口評估 - 為了徹底檢查傷口,如果需要,您的寵物可能會被重度鎮靜或全身麻醉。止痛藥是必要的。修剪傷口區域以保持頭髮遠離並暴露該部位,從而可以確定面積、深度、污染程度以及方法。 

傷口清潔 - 傷口去污是去除不潔物質並儘量減少傷口壞死組織和感染的過程。任何粗雜物或異物都將被清除。 “解決污染的方法是稀釋。”在中等壓力下用大量生理鹽水沖洗傷口會洗去可見的和微小的碎屑。傷口灌洗可以減少組織中的細菌數量和傷口並發症。 

然後可以進行清創以去除不健康的組織並促進癒合。垂死的組織被修剪掉,而可行的和必要的結構被保留下來,留下盡可能多的健康組織。 

傷口閉合 - 您的獸醫會評估傷口是應該閉合還是留作開放性傷口癒合。乾淨的傷口可以用縫線、訂書釘、醫用膠水縫合。傷口將被閉合,目的是使組織聚集在一起,從而將“死區”和傷口並發症降至最低。當皮膚損失過多且傷口緊張而無法正確閉合時,或者當存在可以通過閉合傷口來隔離的嚴重感染時,需要進行開放式傷口處理。在這些情況下,我們依靠經常更換敷料和繃帶來實現進一步的清創和促進癒合。 

外用藥物 - 外用藥物通常與傷口敷料一起使用,以幫助癒合和減少並發症。局部抗生素有助於抵抗細菌感染,有時需要口服或註射形式來控制更深層次的感染。醫用蜂蜜是一種流行的選擇,因為它具有抗菌和滲透作用(將液體從傷口吸走)。含銀或鋅的乳膏和軟膏具有抗菌和抗炎作用。然而,任何外用藥物的應用必須由獸醫指導,因為不當使用可能不利於傷口癒合,並可能導致嚴重的全身效應。

Pet wound managed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