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糖尿病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胰腺的一種疾病,胰腺是位於胃附近的一個小器官。胰腺有兩種不同類型的細胞,它們的功能非常不同。一組細胞產生正常消化所需的酶。另一組稱為β細胞,產生激素胰島素,調節血液中的葡萄糖(糖)水準,控制葡萄糖向身體組織的輸送。簡單地說,糖尿病是由於胰腺不能調節血糖而引起的。

糖尿病的臨床症狀與血糖濃度升高和身體無法使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有關。

貓咪患糖尿病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糖尿病的四個主要症狀是口渴、排尿增加、體重減輕和食欲增加。由於貓的天性,這些症狀可能會被忽視,特別是在疾病的早期階段,或者如果貓在戶外逗留的時間很長。餵食罐頭或半濕潤飲食的貓從食物中獲得大部分的水,水的攝入量增加將更難識別。

貓咪的糖尿病有不同的類型嗎?

糖尿病通常被分為三種類型的疾病:

I型糖尿病是由於β細胞完全或接近完全破壞造成的。這似乎是貓的一種罕見的糖尿病類型。 

II型糖尿病則不同,因為一些產生胰島素的細胞仍然存在,但產生的胰島素數量不足,分泌胰島素的反應延遲,或者貓的身體組織對胰島素有相對的抵抗。肥胖是II型糖尿病的一個易感因素,這似乎是貓咪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

III型糖尿病是由其他激素引起的胰島素抵抗導致的,可能是由於懷孕或分泌激素的腫瘤。

糖尿病在貓身上有多常見?

糖尿病是貓咪第二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它更多地出現在中年至老年貓身上,雄性貓比雌性貓更常見。雖然確切的發病率不詳,但由於超重和肥胖的貓咪數量大幅增加,糖尿病貓咪的數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值得注意的是,超過理想體重3磅的貓被認為是肥胖,這意味著平均體重在13磅以上的家貓有患2型糖尿病的高風險。

如何診斷?

糖尿病的診斷是通過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多渴、多尿、多食和體重減輕),血液中葡萄糖含量持續偏高,以及尿液中出現葡萄糖。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疾病,會導致血糖水準大幅上升。 

為了在體內保存葡萄糖,腎臟不會將葡萄糖從血流中過濾到尿液中,直到達到過高的水準。這意味著血糖水準正常的貓在尿液中不會有葡萄糖。然而,患有糖尿病的貓,其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過高,所以會溢出到尿液中。一旦血糖達到一定水準,多餘的部分就會被腎臟排出,進入尿液。這就是為什麼貓和患有糖尿病的人的尿液中有糖(葡萄糖尿症)。 

確切地確認貓咪的糖尿病可能需要進行一項專門的測試,即血清果糖胺測試。這個測試告訴我們過去7-14天的平均血糖水準。

Addison Disease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治療?

糖尿病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雖然長期的治療需要承諾和奉獻,但成功地控制愛貓的這種情況是很有意義的。 

治療糖尿病貓的最初步驟包括消除潛在的糖尿病誘因。例如,一些藥物,如皮質類固醇,使貓咪容易患上糖尿病,停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導致病情的緩解。肥胖是貓咪患糖尿病的一個風險因素,所以體重正常化可能會導致一些貓咪的糖尿病得到解決。

所有患有糖尿病的貓都能從均衡的飲食中受益,而您的獸醫是指導您的貓獲得最佳營養的最佳來源。許多患有糖尿病的貓從高蛋白和相對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中受益,因為相對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減少了從腸道吸收的葡萄糖數量,降低了對胰島素的需求。不幸的是,雖然營養是貓咪糖尿病管理成功的關鍵因素,但一般來說,這並不像做一個簡單的營養選擇那麼容易。 

大多數貓咪需要定期注射胰島素來控制糖尿病,至少在初期是這樣。您的貓可能需要多次去醫院,直到確定合適的胰島素劑量。新技術已經允許採用家庭葡萄糖監測,使用一個簡單的設備,如AlphaTrak® 2.額外的家庭監測可以包括評估尿液中是否存在葡萄糖,儘管這不是一個非常敏感的監測葡萄糖水平的方法,並且不應該根據尿液葡萄糖水平來改變胰島素。大多數貓咪會在幾天到幾周內達到初步穩定,需要每天注射一次或兩次小劑量的胰島素。有非常小的針頭,不會給貓帶來痛苦,而且在很短的時間內,這個過程就會成為常規。現在有了胰島素 "",給你的寵物注射胰島素就更容易了。你的獸醫將決定你的貓所需要的適當的管理頻率、劑量和胰島素類型。

正在接受治療的貓咪仍需要定期監測嗎?

是的,監測糖尿病的治療情況是很重要的,以確保貓咪的情況良好。家庭血糖監測正變得越來越流行和普遍,儘管治療監測的一部分將涉及到由獸醫定期採集的血液樣本。 

為了協助護理您的貓,準確記錄以下資訊是特別有價值的:

每天的記錄

  • 注射胰島素的時間
  • 注射的胰島素量
  • 餵食和吃的食物的數量和時間
  • 喝水的數量

每週記錄

  •  貓咪的體重

雖然尿液試紙不能用來指導胰島素的劑量,但是監測尿液中的葡萄糖數量,以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測試,包括完整的葡萄糖曲線或其他實驗室測試,可能是有價值的。

為了收集貓的尿液,通常最簡單的做法是用專門設計的尿液收集顆粒代替正常的貓砂,或者用乾淨的、洗過的水族箱礫石過夜。這些材料不會吸收任何尿液,然後可以將其收集到一個乾淨的容器中進行測試。你的獸醫可能會給你提供試紙,讓你蘸取尿液並測量糖度。如果尿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或血糖水準有明顯的變化,這可能表明需要修改胰島素的劑量,但在沒有與獸醫討論之前,你絕對不能改變胰島素的劑量。胰島素劑量的改變通常是基於血糖水準的趨勢,因為通常每天都有一些變化。

如果我的貓注射了過多的胰島素會怎樣?

如果貓咪接受了過多的胰島素,血糖水準有可能下降到危險的低水準(低血糖症)。因此,必須非常小心地確保貓咪接受正確劑量的胰島素。 

血糖水準很低的貓所表現出的臨床症狀包括虛弱和嗜睡、顫抖、不穩定甚至抽搐。如果糖尿病貓表現出任何這些跡象,如果你有家庭監測設備,那麼重要的是測量血糖值,並立即尋求獸醫的幫助。在輕度低血糖的情況下,您可能會觀察到貓咪搖搖晃晃或 "醉醺醺 "地走路,或者當您呼喚或撫摸它們時,貓咪可能顯得很鎮靜。低血糖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 您的獸醫可以向您提供關於貓咪低血糖的具體緊急治療方法,在貓咪被獸醫看到之前,您可以在家裡進行治療。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