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腫瘤

什麼是鼻腫瘤?

鼻腫瘤是一種癌症,它是由排列在鼻氣道內的細胞的無序無控制產生引起的。在狗中,最常見的鼻腫瘤是鼻腺癌。鼻腺癌起源於鼻腔中的腺細胞(例如皮脂腺)。在貓中,最常見的鼻部腫瘤是鼻部淋巴瘤。

成因

特定寵物可能患上這種或任何癌症的原因並不簡單。很少有癌症有單一的已知原因。大多數似乎是由複雜的風險因素組合引起的,一些環境因素和一些遺傳或遺傳因素。在鼻腫瘤的情況下,接觸香煙煙霧和生活在城市環境中似乎是危險因素。在貓中,風險可能會隨著接觸某些病毒而增加。有貓白血病病毒或貓免疫缺陷病毒病史的貓可能易患淋巴瘤,包括鼻淋巴瘤。

鼻腫瘤的臨床症狀

大多數患有鼻部腫瘤的寵物會從一個或兩個鼻孔流出鼻涕(通常呈膿樣或帶血)、呼吸嘈雜(氣流阻塞)、咳嗽、嗜睡和體重減輕。隨著腫瘤的生長,一些寵物,尤其是貓,會出現面部畸形。神經系統體徵(例如,癲癇發作、突然失明、轉圈、肌肉無力和行為改變)很少見,但可能是唯一可見的表徵。

如何診斷?

鼻腫瘤通常通過使用鼻區域的成像(X 射線、CT 掃描或 MRI)來診斷。影像學特別有助於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為了識別腫瘤的類型,可以進行鼻腔沖洗。在顯微鏡下檢查收集在液體中的細胞。如果鼻沖洗不能提供診斷樣本,則需要進行活檢(手術切除一塊腫瘤)。然後在顯微鏡下檢查腫瘤的一塊(或多塊)。這稱為組織病理學。
Nasal Tumour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這種癌症通常如何進展?

雖然只有不到 25% 的寵物會出現擴散到局部淋巴結的跡象,但強烈建議進行常規分期(尋找可能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情況)。這可能包括血液檢查、尿液分析、重複 X 射線或肺部 CT 掃描,可能還有腹部超聲檢查。通常,建議對局部淋巴結進行細針穿刺 (FNA) FNA 包括用注射器取一根小針頭,直接從淋巴結中抽出細胞樣本,然後將它們放在載玻片上。然後獸醫病理學家在顯微鏡下檢查載玻片。

即使在其他地方擴散的趨勢較低,這些腫瘤也有很高的局部擴散趨勢。由於它們會擴散,通常很痛苦,並且會影響大腦(因為鼻腔離大腦非常近),所以一旦診斷出來,治療就非常重要。治療可以控制腫瘤並緩解症狀。如果鼻腫瘤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例如,貓的淋巴瘤),根據受影響的器官和身體部位,可能會出現各種跡象。再次,及時治療有助於控制腫瘤,緩解症狀。

治療方法

鼻腫瘤的治療取決於腫瘤的具體類型。放射治療是患有腺癌的狗的首選治療方法。放射治療可以很好地控制腫瘤,以及緩解臨床症狀。淋巴瘤,尤其是貓的淋巴瘤,也接受放射治療。然而,鑑於淋巴瘤通常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應進行檢查以確保它不存在於其他地方。如果是這樣,通常會進行化療。無論如何,淋巴瘤對放射療法和化學療法都很敏感,您的獸醫(或獸醫腫瘤學家)將為您的寵物提出最佳治療方案的建議。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