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結石

什麼是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尿石或囊性結石)是在膀胱中形成的岩石狀礦物質結構。可能有一塊大的、單一的石頭或一組大小從沙粒到礫石的石頭。小石頭和大石頭的混合物很常見。

還有哪些其他種類的石頭?

膽結石在膽囊中形成並含有膽汁鹽。腎結石是在腎臟中形成的礦化結構。這些都與膀胱結石沒有直接關係。儘管腎臟和膀胱都是泌尿系統的一部分,但腎結石的發展通常與膀胱結石的發展無關。所有結石都是由於受影響結構中的疾病或炎症而形成的。

bladder stones

膀胱結石的臨床症狀

貓和狗患有膀胱結石的最常見跡像是血尿和排尿困難。血尿的發生是因為結石與膀胱壁摩擦,刺激和損傷組織並導致出血。排尿困難可能是由於肌肉痙攣引起的膀胱壁或尿道的炎症和腫脹,或尿流的物理阻塞。獸醫認為這種情況是痛苦的,因為患有膀胱結石的人會感到疼痛,並且因為許多客戶表示他們的寵物在手術切除膀胱結石後變得更好、更活躍了。

大石頭的作用幾乎就像一個閥門或旋塞閥,導致膀胱頸部出現間歇性或部分阻塞,膀胱與尿道的連接點。小石頭可能會隨著尿液流入尿道,在那裡它們可能會卡住並導致阻塞。如果發生阻塞,膀胱不能完全排空;如果完全阻塞,患者將根本無法排尿。如果阻塞沒有解除,膀胱可能會破裂。 

完全阻塞可能會危及生命,需要立即進行緊急治療。尿路梗阻通常會在患者用力排尿而不產生任何尿液或僅產生少量尿液時被識別。

膀胱結石的形成

關於膀胱結石是如何形成的有幾種理論。最普遍接受的理論稱為結晶理論。該理論指出,一種或多種形成結石的結晶化合物在尿液中的含量升高。這可能是由於飲食因素或由於膀胱中的一些先前疾病,尤其是細菌感染。有時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身體的新陳代謝問題造成的。

當該化合物的量超過閾值水平時,尿液變得飽和並且不能容納更多的化合物。飽和度取決於存在的特定礦物質和尿液的 pH 值(酸度)。這些過量的化合物從溶液中沉澱出來並形成微小的晶體。尖銳的晶體會刺激膀胱內壁,導致粘液的產生。晶體和粘液粘在一起,形成簇,逐漸擴大並硬化成石頭。

bladder stone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膀胱結石的形成速度有多快?

膀胱結石可以在幾週內形成,也可能需要幾個月才能形成。生長速度通常取決於存在的結晶物質的數量和存在的感染程度。雖然一塊大石頭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長出來,但據記載,一些相當大的石頭在短短兩週內就會形成。

如何診斷?

膀胱結石的症狀與單純性膀胱感染或膀胱炎的症狀相似。大多數患有膀胱感染的寵物沒有膀胱結石。因此,膀胱結石的結論不僅僅基於這些常見的臨床症狀。 

一些膀胱結石可以通過腹壁觸診(用手指感覺到)。然而,未能觸診它們並不排除它們。有些結石太小而無法以這種方式感覺到,或者膀胱可能過於發炎和疼痛而無法觸診。

大多數膀胱結石在 X 射線照片(X 射線)或超聲波膀胱檢查中可見。一些膀胱結石是射線可透的,或者在射線照片上不可見,因為它們的礦物成分不反射 X 射線束。它們可以通過超聲檢查或射線照相對比研究來檢測,這是一種特殊的 X 射線技術,使用染料或對比材料勾勒出膀胱內的結石。因此,對於出現腹痛症狀或膀胱炎反復發作的患者,應使用這些診斷成像技術中的一種或多種。

如何治療?

一般來說,膀胱結石有三種主要的治療選擇:1)手術切除; 2) 通過尿水推進非手術切除,和 3) 飲食溶解。為您的寵物推薦的具體治療方法取決於存在的石頭類型。您的獸醫將根據患者的個人情況與您更詳細地討論每種治療方案的利弊。

手術切除膀胱結石。這通常是治療膀胱結石最快的方法;然而,對於有其他健康問題或全身麻醉可能有風險的患者來說,這可能不是最佳選擇。使用此選項,通過膀胱切開術移除結石;進入和打開膀胱的外科手術,以便取出結石。這種手術通常由許多獸醫進行,患者通常會在術後快速恢復。如果結石阻塞了尿道,導致患者無法排尿,則必須立即進行緊急手術以挽救他們的生命。

尿水推進。如果膀胱結石非常小,可以將特殊導管插入膀胱,然後使用稱為尿水推進的非手術技術將結石沖洗掉。在某些情況下,儘管通常需要全身麻醉,但可以在重度鎮靜下對狗進行此程序。如果您的獸醫有膀胱鏡,有時可以使用該儀器去除膀胱中的小結石,因此避免了打開膀胱的外科手術。 

這些非手術程序中的任何一種都可用於獲取樣本石進行分析,以便您的獸醫可以確定飲食溶解是否可行。

飲食溶解。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通過給您的寵物餵食一種特殊的飲食來溶解膀胱結石,這種飲食是為溶解膀胱結石而配製的。這種飲食將根據存在的特定類型的石頭量身定制。此選項的優點是可以避免手術。對於一些患者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它有三個缺點:

  • 並非對所有類型的寶石都成功。石頭分析對於確定它是否是可以成功溶解的石頭類型是必要的。這可能並非在所有情況下都是可能的。有時,您的獸醫會根據射線照相(X 射線)外觀和尿液分析結果對結石的類型做出有根據的猜測。
  • 過程很慢。溶解一塊大石頭可能需要幾週或幾個月的時間,因此您的寵物在此期間可能會繼續出現血尿、排尿困難和反复感染。在此期間,尿道阻塞的風險仍然很高。
  • 並非所有患者都會吃這種特殊飲食。除非完全餵食,否則這些飲食將不起作用。這意味著您的寵物在特殊飲食期間不能給予任何零食或補充劑。

可以預防嗎?

只要有可能,應分析膀胱結石(手術切除的結石或小到可以通過尿液排出的結石)的化學成分。這將允許您的獸醫確定特殊飲食是否有助於預防復發。如果由於細菌感染而形成結石,建議進行定期尿液分析和尿液培養以檢測亞臨床復發並確定是否應該使用抗生素被規定。在某些情況下,定期進行膀胱 X 射線或超聲波檢查可能有助於確定膀胱結石是否復發。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