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特發性肝炎

什麼是特發性肝炎?

肝炎是肝臟的炎症。發生特發性肝炎或慢性活動性肝炎的狗,最常見的是由於狗自身錯誤的免疫系統對肝臟組織的自我損害。這是一個未知的觸發因素造成了一個錯誤的身份,即免疫系統認為身體自己的肝臟組織是外來的,並慢慢開始攻擊。

肝臟的功能受到損害。其結果是營養物質的生產受到限制,消化效率低下,體內液體積聚(腹腔積液,腹水)和異常的荷爾蒙失衡,凝血功能紊亂導致不正常的過度出血,嚴重的永久性損傷,肝臟的疤痕被稱為纖維化或肝硬化,導致完全肝衰竭。

可能會出現哪些症狀?

臨床症狀通常是非特異性的。這些症狀包括無精打采、精力減退、虛弱、體重減輕、食欲下降和嘔吐。

在嚴重的情況下,會出現黃疸或黃疸。它是指眼白、牙齦或皮膚的黃色變色。腹水的發生是逐漸增加的液體膨脹和腹脹,給人以大腹便便的感覺,瘦弱、體力變差或變瘦。

如何診斷?

診斷特發性肝炎的四個步驟:

  1. 血液檢查。這包括全血細胞指數或CBC(血細胞指數)、血清生物化學分析和尿液分析。
  2. 血清膽汁酸測試。這是在狗空腹時抽取的血液進行的。抽取一個血樣本,然後給狗吃一小餐,2小時後再收集一個血樣本。
  3. 超聲波檢查
  4. 肝臟活檢

治療方法

治療通常包括長期處方抗炎藥物(可的松類、皮質類固醇)和免疫抑制藥物,支持性藥物如胃保護劑、烏洛托品、乳糖、抗生素、靜脈輸注血漿、利尿劑和s-腺苷蛋氨酸(SAMe)。

具體的營養對抵禦症狀至關重要。最好的食物含有均衡的蛋白質,使用植物和乳品或牛奶蛋白,充足的澱粉和脂肪。

根據診斷時的臨床症狀和肝臟損害的程度,特發性肝炎的預後被認為是謹慎的。早期診斷和治療可以延長生存期,但關於生存時間的研究有限。

Idiopathic Hepatitis in dog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