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血管腫瘤

什麼是內臟血管瘤?

內臟血管腫瘤是從身體內部器官中的血管發展而來的腫瘤,最常見的是心臟、肝臟和脾臟,儘管其他部位,如膀胱也是可能的。脾臟是一种血液過濾器官,是受這些腫瘤影響的最常見器官。本質上,只要有血管,就有可能發生血管腫瘤。

有兩種形式的內臟血管瘤:血管瘤和血管肉瘤。血管瘤是良性的。它們可以被認為是一個大的血泡。血管肉瘤是惡性的,可以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Visceral Vascular Tumors

導致這種類型腫瘤的成因

特定寵物可能會出現這些或任何腫瘤的原因並不簡單。很少有腫瘤和癌症有單一的已知原因。大多數似乎是由複雜的風險因素組合引起的,一些環境因素和一些遺傳或遺傳因素。

雖然尚未確定貓內臟血管腫瘤的原因,但已在狗身上發現了幾種遺傳異常。某些品種,如德國牧羊犬、拉布拉多獵犬和金毛獵犬,特別容易患上血管肉瘤。

有哪些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因腫瘤的位置而異。心臟腫瘤可能導致心力衰竭的跡象,包括嗜睡、虛弱、虛弱、咳嗽或呼吸困難;如果腫瘤破裂,可能會導致猝死。肝臟和脾臟的腫瘤也可能破裂。破裂可以自發發生,沒有任何外傷,並導致腹部出血。內出血的跡象包括嗜睡、虛弱、虛弱、食慾下降和腹部膨脹。如果出血嚴重(且未經治療),可能會導致死亡。這些腫瘤的破裂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

如何診斷?

這種類型的腫瘤通常根據腫瘤的位置通過胸部或腹部的超聲波來診斷。根據這些發現,可能會建議手術切除腫瘤,或者在脾臟腫瘤的情況下,切除脾臟。然後將腫瘤樣本送到獸醫病理學家,在顯微鏡下評估組織(稱為組織病理學)。

高達 70% 的患有脾腫瘤的狗患有血管肉瘤。其餘(30%)可能有血管瘤或其他類型的腫瘤。

任何血管肉瘤的診斷都應進行分期(尋找潛在的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這可能包括驗血、檢查尿液(尿液分析)、檢查寵物的凝血能力、X 光檢查和腹部超聲波檢查。如果在體格檢查中或通過上述診斷發現任何淋巴結腫大,則可以獲取樣本以尋找癌症的擴散。

Visceral Vascular Tumors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這些類型的腫瘤通常如何進展?

血管瘤是該疾病的良性形式,預後良好。然而,血管瘤可能會破裂,並導致具有上述症狀的內出血,但尚不清楚它們是否會擴散。

另一方面,血管肉瘤預後不良。除了突然出血和死亡的風險外,血管肉瘤還經常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轉移),影響其他器官並有在這些區域出血的風險。任何器官都可能發生轉移,包括肺、腎、肌肉、脊髓和腦。這些器官中腫瘤的生長可能會導致受累器官特有的體徵(例如,如果發生擴散到腎臟,則會增加飲酒並降低腎功能)。

有哪些治療方法?

手術是推薦的治療選擇。對於血管瘤和血管肉瘤,手術將防止由於破裂引起的並發症。然而,對於心臟腫瘤,手術選擇可能會受到限制。對於脾臟腫瘤,特別是血管肉瘤,建議進行脾切除術(手術切除脾臟)。這將盡可能多地消除疾病並防止進一步出血的風險。

鑑於血管肉瘤的高度轉移性,還建議進行化療。當無法進行手術時,化療可以作為唯一的治療方法。

還有什麼注意事項

如果您的寵物被診斷出患有脾臟腫瘤,最大的風險是腫瘤可能會破裂並流血,從而使您的寵物面臨直接風險。因此,讓您的寵物保持安靜並監測上述任何出血跡象非常重要。通常,一旦做出診斷,最好不要等待尋求治療。

術前應避免使用抗凝藥物或可能增加出血風險的藥物(如非甾體抗炎藥)。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