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溝疝修補術

什麼是腹股溝疝?

當身體部位或內部器官突出穿過肌肉或組織的壁時,就會發生疝氣。在腹股溝疝的情況下,這些內部器官或結構已經設法穿過腹股溝環(靠近骨盆的腹壁開口)突出到腹股溝區域。

這種疾病本身可以大致分為後天性(發生在生命後期,可能是由於肌肉無力或外傷)或先天性(意味著寵物出生時患有這種疾病)。腹股溝疝在貓中並不常見。

Inguinal Hernia

某些狗更容易患腹股溝疝嗎?

獲得性疝氣在中年和老年完整的雌性玩具犬中更為常見。女性似乎傾向於以下原因:

  • 他們有更短、更寬的腹股溝管
  • 性激素(雌激素)的作用可以削弱該區域結締組織中的膠原蛋白
  • 懷孕子宮的重量或肥胖導致的多餘脂肪可能會拉伸變弱的腹股溝環。

某些代謝狀況,例如係統中過量的糖皮質激素(由於疾病或作為疾病治療的一部分給藥),也會削弱腹壁。 

在極少數情況下,任何年齡或性別的狗都可能繼發於外傷後發生腹股溝疝。這會導致尾部腹部肌肉的破壞和減弱;它通常伴有該地區的其他疝氣。

Inguinal Hernia

腹股溝疝的臨床症狀是什麼?

一般來說,這種情況的第一個跡像是腹股溝(腹股溝)區域腫脹。如果疝氣中只有脂肪或網膜(一種有助於滋養和支持腸道的網狀網格結構),通常不會有全身性疾病的跡象。

如果腹部器官被卡住或勒死,臨床症狀可能包括腹痛、嘔吐、腹瀉、排尿困難、陰道分泌物或出血、該區域瘀傷、嗜睡和抑鬱。

如何診斷?

您的獸醫可能會根據身體檢查懷疑您的狗患有腹股溝疝。

在簡單的腹股溝疝的情況下,腫脹的區域通常不會疼痛并且柔軟和/或可還原(能夠被推回原位)。這些可以是單方面的(一側)或雙邊的(雙方)。您的獸醫可能會在您的狗的腹股溝區域感覺到一個擴大的腹股溝環。

在復雜的腹股溝疝的情況下,通常會有更大程度的腫脹。腫塊本身通常很硬,不能推回腹部,而且很痛。覆蓋的皮膚也經常瘀傷和/或變紅。 

某些情況可能類似於腹股溝疝,包括膿腫、該區域淋巴結腫大、乳腺腫瘤、脂肪瘤(脂肪異常生長)、腹股溝脂肪墊(該區域發現的正常脂肪墊)和乳腺炎(發炎的乳腺)。為了幫助確認腹股溝疝的存在,您的獸醫可能會進行以下一項或多項測試:

  • 全血細胞計數 (CBC) 以查看是否存在與腸絞窄相關的白細胞計數升高
  • 生化小組尋找電解質失衡
  • 細針抽吸 (FNA) 對腫脹內容物進行採樣(通常最好使用引導超聲)
  • X 光片(X 射線),有時使用造影劑,查看疝氣內是否有腹部內容物
  • 腹部超聲確定腫脹的內容
  • 先進的成像技術,如計算機斷層掃描 (CT) 或磁共振成像 (MRI)
Inguinal Hernia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治療?

一般來說,最好在診斷時通過手術修復腹股溝疝,因為延遲會導致更複雜和困難的手術。如果有證據表明膀胱、腸內容物或子宮被困在疝氣中,則需要立即進行手術。腹膜炎(腹腔炎症)或劇烈疼痛也表明需要立即手術。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