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特應性皮炎

什麼是特應性皮炎?

特應性皮炎(atopy)是導致貓咪皮膚問題的一個常見原因。當患有過敏症的貓咪遇到它過敏的環境蛋白時,就會引起反應,導致皮膚問題。雖然由於診斷方面的挑戰,過敏性疾病的發病率很難界定,但在獸醫皮膚科醫生治療的貓中,大約有10-15%的貓被診斷為過敏性疾病。

導致過敏症的原因

患有過敏症的貓通常對影響人類的相同過敏原過敏:樹花粉、草花粉、雜草、黴菌和塵蟎。雖然這些過敏原會導致人類的眼睛流淚和流鼻涕,但貓的反應不同,經常對這些過敏原產生皮膚炎症。

雖然有某些品種的狗有過敏性體質的傾向,但在貓身上還沒有已知的品種傾向性。天真爛漫可以在任何年齡段發生;據報導,天真爛漫的新病例在6個月大的貓和14歲大的貓中都有發生。

症狀有哪些?

受影響的貓咪通常有慢性或反復的瘙癢史,可能是季節性的或非季節性的。患有過敏症的貓也往往有反復的皮膚和/或耳朵感染的歷史。在許多情況下,受影響的貓咪非常癢,以至於對它們的皮膚造成嚴重的創傷。受影響的貓可能有嚴重的抓痕或擦傷,大面積的毛髮被舔掉或成團拉出,由於長期的舔舐和炎症,皮膚的顏色也會發生變化。

如何診斷

獸醫將首先對您的貓進行徹底的身體檢查。您的獸醫還將收集完整的病史,詢問您有關貓咪皮膚病的各種問題,以便更好地描述病情。根據體檢和病史,您的獸醫可能會開始懷疑您的貓的皮膚病是由過敏引起的。

不幸的是,對過敏症沒有明確的測試。這是一種排除性診斷,意味著您的獸醫將排除其他類似的皮膚病以得出診斷結果。特應性疾病的症狀與許多其他皮膚病相同。你的獸醫可能會進行測試以排除皮膚寄生蟲(如跳蚤、蟎蟲、蝨子)、細菌性皮膚感染和癬病。可能會進行活檢以排除自身免疫性皮膚病和其他疾病。您的獸醫還可能建議進行食物試驗,以排除食物過敏作為貓咪皮膚問題的來源。排除其他皮膚病是得出過敏性疾病診斷的關鍵。

您的獸醫也可能會進行測試以評估您的貓的整體健康狀況。這些測試將有助於排除潛在的醫療條件,並確定您的貓是否可以安全地使用藥物治療。實驗室檢查可能包括全血細胞指數(CBC)、血清生化分析和尿液分析。

然而,有一些測試可以幫助指導特應性皮炎的管理。

- 皮內過敏測試。這種測試包括將非常少量的許多不同的過敏原注射到您的貓的皮膚上,並監測您的貓對這些物質的免疫反應。這種測試可以幫助確定您的貓對哪些過敏原的反應最強烈,這可以幫助指導治療。

- 血清學過敏測試。與皮內測試一樣,血清學過敏測試旨在確定哪些過敏原引發了您的貓的過敏。這種測試是在您的貓的血液中進行的。血清學測試通常被認為不如皮內測試可靠;然而,它通常比較便宜,而且不需要鎮靜劑,在某些情況下是一種可行的選擇。

Atopic Dermatitis in Cats

如何治療

對於貓咪過敏症的管理,沒有單一的最佳治療方法。過敏是被控制的,而不是被治癒的,因此,最佳的管理方法根據不同的病人和主人而有所不同。對於有慢性皮膚炎症的貓咪,有幾種管理方法。一些貓咪可以通過每天服用小劑量的免疫抑制藥物進行治療,如潑尼松龍或環孢素(Atopica®),儘管這些藥物可能有副作用。歐米伽3和6脂肪酸也可能對一些貓有幫助。有時也會嘗試使用抗組胺藥物,儘管對於已經患有瘙癢症的貓來說,這些藥物似乎相對無效。

特應性貓咪也可以從過敏原特異性免疫療法或過敏針中受益,這涉及到給貓咪注射或口服非常少量的它們過敏的物質(通過皮內或血清學過敏測試確定),以建立它們的免疫耐受性。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來説明病人,通常在治療三到十二個月(或更長時間)後才會有明顯的效果。過敏原特異性免疫療法改善的統計資料顯示,它對大約60%的貓咪是有效的。

根據過敏原的不同,也可以採取環境措施來減少接觸。例如,對塵蟎過敏的貓可能會從改變家庭清潔方式中受益。對食物儲存蟎蟲過敏的貓應該從乾糧改為不含穀物的低過敏性罐頭,這樣就不會含有這些蟎蟲。

許多貓咪的皮膚問題只是週期性地發作。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只對少數過敏原過敏的貓身上,導致短暫的 "過敏季節"。在這些情況下,短期的口服強的松龍或甚至注射類固醇可能會完全解決它們的皮膚問題,並使它們保持舒適,直到下一次過敏發作。許多主人很欣賞注射類固醇的便利性;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長效類固醇注射(Depo-Medrol®),特別是重複注射,可能會有副作用,包括出現心臟衰竭和糖尿病。

如果您的貓因過敏而繼發皮膚或耳朵感染,這也需要治療。皮膚感染通常用口服或注射的抗生素治療。耳朵感染可能會用滴耳液來治療。

預後

過敏性疾病的症狀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惡化。一旦您的貓被診斷出患有過敏性疾病,可以認為您的貓將需要終身治療以控制其過敏性疾病和由此產生的繼發性感染。幸運的是,現在有各種治療過敏性疾病的藥物,並且不斷有新的藥物被開發出來。因此,在持續的護理下,特應性貓咪通常可以有一個良好的生活品質。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