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胃擴張和潰瘍

胃擴張和潰瘍(GDV)是一種威脅生命的疾病,最常見於大型深胸狗,儘管任何狗都可能受到影響。在早期階段,胃裡充滿了氣體,導致簡單的胃擴張或 "腹脹"。有時,這種情況不會比腹脹更進一步。然而,GDV是由腹脹發展為胃渦流,在這種情況下,巨大的、充滿氣體的胃會自我扭曲,從而使胃的入口和出口都被堵塞。這是一個威脅生命的緊急情況,需要緊急手術來糾正。

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情況?

GDV的確切原因仍然是未知的。這種情況更常見於大型、深胸的公狗。攝入大餐或大量水後的運動可能會增加風險。

焦慮可能是導致GDV的一個因素--最近的研究表明,放鬆和平靜的狗比被描述為 "亢奮 " "恐懼 "的狗患GDV的風險要低。 

減少腸道運動的疾病也會導致胃部擴張,並隨後導致胃潰瘍。

GDV嚴重嗎?

這可能是在狗身上看到的最嚴重的非外傷性疾病之一。需要立即進行獸醫治療(幾分鐘到幾小時內)以挽救狗的生命。

哪些狗的品種更容易發病?

根據統計,我們知道大型、深胸的品種更容易發生GDV。有此傾向的品種包括大丹犬、聖伯納犬、威瑪犬、愛爾蘭賽特犬、戈登賽特犬、標準貴賓犬、巴塞特獵犬、杜賓犬和英國老牧羊犬。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有腹脹風險的前三個品種是:1)大丹犬,2)聖伯納犬,和3)威瑪犬。然而,必須注意的是,任何狗都可能發生腹脹,甚至臘腸犬和吉娃娃。據報導,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吃完大餐後的兩到三個小時,儘管腹脹和GDV可以在任何時間發生。

關於GDV的其他事實。

- 體重超過100磅的狗在其一生中大約有20%的風險發生腹脹。

- 胃擴張(腹脹),通常沒有捲曲(扭曲),偶爾會發生在老年小型犬身上。

- 膨脹的胃推擠後方的肋骨,使狗看起來腫脹或 "臃腫"。這在左側最為明顯。輕輕拍打最後一根肋骨後面的腫脹處,往往會產生空洞的、類似鼓聲的聲音。

- 腫大的胃壓迫著橫膈膜,呼吸變得困難。

- 腫脹的胃壓迫腹部較大的血管,血液迴圈受到嚴重影響,導致全身性休克。

最終,狗倒下了,當狗側臥時,膨脹的腹部變得很明顯。

增加腹脹風險的因素。

- 一天只喂一餐

- 有腹脹的家族史(即父母或兄弟姐妹曾患此病)。

- 快速進食

- 瘦弱或體重不足

- 有恐懼、焦慮或緊張的性情

- 對人或其他動物有攻擊性的歷史

- 雄性狗比雌性狗更容易發生腹脹

-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年長的狗(年齡在7歲以上)是最高風險群體

- 吃濕潤的乾糧,特別是當檸檬酸被用作防腐劑時

減少腹脹風險的因素。

- 每天吃兩頓或更多的食物

- 在飲食中添加罐裝狗糧

- 具有輕鬆、滿足或隨和的氣質

- 飼喂含有鈣質豐富的肉粉(如肉/羊肉粉、魚粉、雞肉副產品粉、肉粉或骨粉)的乾糧,列在配料表的前四種成分中。

Gastric Dilatation and Volvulus in Dogs

是否可以僅從外觀上區分胃擴張(GD)和胃擴張和胃潰瘍(GDV)?

不能。這兩種情況在體檢時往往看起來是一樣的。X光檢查和其他診斷性檢查是必要的,以確定胃是否扭曲。

為什麼狗會倒下?

充滿氣體的胃壓迫著腹部的大靜脈,這些靜脈將血液輸送回心臟。這種壓力損害了整個身體的血液迴圈。

重要的組織被剝奪了血液和氧氣,導致全身性休克。此外,氣體對胃壁的壓力導致胃壁迴圈不足,造成胃內組織死亡。消化停止,毒素開始在血液中積聚,加劇了休克。隨著胃部繼續膨脹,胃壁可能破裂。

如何治療?

這是一個直接的和威脅生命的緊急情況,需要獸醫立即干預。當務之急是儘快減少對胃壁和內部器官的壓力。獸醫可能首先嘗試通過一個胃管。如果由於胃部扭曲而無法做到這一點,可以通過滑雪板插入大口徑的針頭或導管。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