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ABO) 全耳道切除手術

什麼是TECABO?

TECABO是指全耳道切除和截骨術的縮寫。這項手術泛指完全切除耳朵。

Total Ear Canal Ablation and Bulla Osteotomy

為什麼需要切除耳道?

手術主要推薦用於慢性終末期中耳炎(耳部感染),在這種情況下,藥物治療不再對患者有幫助。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由於對抗生素治療有抗藥性的細菌感染所致;去除細菌可能是應對感染的最有效方法。在許多情況下,長期感染和炎症導致耳道出現大量疤痕和礦化,導致耳道變窄,並且耳朵清潔不再有效去除積聚的碎屑。在任何一種情況下,手術 都可以去除受感染的異常耳組織,從而減少慢性疼痛和炎症,並提高寵物的生活質量。

對於耳道內有腫瘤(癌性)生長的狗或貓,也可以推薦使用 TECA-BO。如果腫塊完全限制在耳道內,TECA-BO 將允許移除整個腫塊。

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首先需要接受術前評估。在體檢期間,獸醫將評估您寵物耳朵異常的程度,並評估與耳道相鄰的神經的功能。麻醉前血液測試將用於在麻醉前評估您的寵物的內臟功能。最後,將進行成像以評估耳道和大皰(中耳)。雖然 X 射線可用於對顱骨和肺大泡進行成像,但通常會執行 CT 掃描或 MRI 等高級成像以實現更有效的可視化。這種術前評估將幫助外科醫生規劃您寵物的手術。

您的寵物將接受全身麻醉進行手術。外科醫生會在耳朵周圍做一個皮膚切口,然後小心地切開下面的組織,這樣耳道就可以像一個完整的圓柱體一樣被移除。耳鼓和中耳的骨頭也將被移除。這將暴露中耳腔,也稱為鼓泡。感染的材料將從大皰中取出並進行細菌培養。這種培養將允許識別引起感染的細菌,以及確定最有效的治療抗生素。將大泡內襯的骨頭刮乾淨並關閉切口。外部引流管可以留在手術部位,以便讓剩餘的液體/材料離開切口。

手術後需要哪些術後護理?

手術後,您的寵物可能會被送回家,但引流管仍然在位。手術部位也可能有繃帶。

您的寵物也會帶著止痛藥和抗生素回家。抗生素通常在手術後持續 2-4 週,具體取決於您寵物的整體健康狀況和耳道疾病的嚴重程度。

隨著切口的癒合,您的寵物將需要佩戴 頸圈。這將防止他在手術部位抓撓,這可能會損壞切口並干擾癒合。

Total Ear Canal Ablation and Bulla Osteotomy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有哪些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手術相關的主要風險與耳道附近的靜脈和神經有關。該區域的血液供應受損可能導致耳瓣的血液供應部分喪失。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組織可能會開始沿著耳瓣邊緣死亡,並且可能需要進行第二次手術來修剪死組織以防止感染。面部神經受損可能導致面部受影響的一側癱瘓。在許多情況下,這種麻痺是暫時的,無需治療即可消退,但在某些情況下,麻痺可能是永久性的。

由於去除了耳鼓,許多寵物主人希望他們的寵物在手術後聽力會下降。這絕對是一種可能性,但並非總是如此。在許多情況下,當考慮進行諸如 TECA-BO 之類的手術時,耳道已經病得很厲害,以至於主人注意到他們的寵物在手術後的聽力能力幾乎沒有變化。

一些患者會經歷切口慢性引流,表明存在殘留感染。這種引流可能會在原始手術後數月至數年出現。雖然引流通常會通過抗生素治療暫時解決,但通常需要第二次手術才能完全解決。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