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口腔護理

牙菌斑和牙垢是如何形成的?

牙菌斑是一種粘性物質,會在飯後幾小時內在牙齒上形成。在 24 小時內,斑塊通過與唾液中的鹽結合而開始硬化。隨著牙菌斑的不斷積累和礦化,它最終會變成牙垢。牙垢,也稱為牙石,粗糙且多孔,可以在牙齦線上方和下方發展。

牙垢對牙齒和牙齦的傷害有兩種方式:

首先,牙垢形成粗糙的表面,作為細菌在口腔中生長和繁殖的場所。細菌會導致牙齦發炎(牙齦炎),這通常會導致疼痛性出血。牙齦炎通常會發展為牙周病,從而導致進一步的炎症、疼痛和牙齒脫落。當牙垢沿著牙齦線堆積時,它會將牙齦推離牙根。當牙齦退縮時,它們會暴露牙齒敏感、無牙釉質的部分,從而導致敏感和疼痛。

其次,牙垢上的細菌會被吸收到血液中,並沉積在包括心臟和腎臟在內的各種器官中,引起感染。

General Oral Care plaque and tartar

如何防止寵物牙齒上形成牙菌斑和牙垢?

在獸醫對您的寵物的牙齒進行專業清潔和拋光後,需要進行家庭牙齒護理以幫助減少牙菌斑和牙垢的堆積。您可以通過以下方式減少斑塊積累:

  • 給您的寵物餵食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 (VOHC) 認可的牙科飲食,通過機械或化學方式減緩牙菌斑和牙垢的積累。通過限制牙菌斑的形成,可以大大減少牙垢的發展。
  • 每天刷牙或擦拭寵物的牙齒。這是在牙菌斑變成牙垢之前去除牙菌斑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不要使用人類牙膏,因為它含有吞嚥時會導致胃部不適的成分。
  • 使用 VOHC 可接受的水添加劑來減少口腔中的細菌數量,從而改善呼吸。
  • 為您的寵物提供專門設計用於幫助減少或去除輕度牙垢的咀嚼玩具和牙科零食。切勿讓狗咬骨頭、馬蹄、鹿角、冰塊或尼龍玩具,因為它們可能會折斷牙齒。
  • 在牙垢出現第一個跡象時,讓您的獸醫在全身麻醉下每 6-12 個月進行一次牙齒清潔。定期清潔牙齒對寵物和對人一樣重要,並且可以大大防止對牙齦和牙根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
plaque and tartar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