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面呼吸綜合症

何謂扁面?

Brachy 表示縮短,cephalic 表示頭部。因此,扁面型寵物的顱骨長度縮短,使面部和鼻子呈內推式外觀。由於面部和鼻子的骨骼較短,解剖結構和與其他軟組織結構的關係發生了變化;其中一些變化可能會導致受影響的狗出現身體問題。

扁面犬品種包括鬥牛犬(法國和英國)、拳師犬、波士頓梗犬、北京犬、中國沙皮犬、哈巴狗、拉薩犬、西施犬和公牛獒。對於貓來說,這些包括波斯貓、喜馬拉雅貓和緬甸貓。

brachycephalic airway syndrome

什麼是扁面呼吸綜合症?

扁面呼吸綜合症是指影響扁面犬和貓的一組特定的上呼吸異常。這種綜合症也稱為扁面顱呼吸綜合症、扁面顱綜合症或先天性阻塞性上呼吸道疾病。該綜合症中發生的上呼吸異常包括:

狹窄的鼻孔。鼻孔狹窄的狗的鼻孔異常狹窄或小;變窄限制了可以流入鼻孔的空氣量。

鼻咽鼻甲擴大。鼻咽鼻甲是由組織覆蓋的骨脊,有助於加濕和加熱吸入的空氣。當它們越過鼻子進入咽部(鼻子和嘴後面的區域)時,它們會導致不同程度的氣流阻塞。

軟齶拉長。軟齶(口腔頂部的柔軟部分)拉長的狗和貓的軟齶對於嘴的長度來說太長了;多餘的長度部分阻塞了喉嚨後部的氣管(氣管)入口。 

喉塌陷。喉塌陷是由扁面呼吸綜合症的其他特症對喉軟骨造成的慢性壓力引起的。最終,喉部無法正常打開,導致氣流進一步受限。

外翻的喉囊。喉囊是位於喉內的小囊或囊;這些球囊外翻(向外轉)或被與狹窄的鼻孔和/或拉長的軟齶引起的呼吸努力增加相關的壓力吸入呼吸。外翻的喉囊會進一步阻礙呼吸流動。

氣管發育不全。發育不全的氣管意味著氣管的直徑比正常的小。

患有扁面顱綜合症的個體寵物可能會受到這些異常中的一種或多種組合的影響。

由於扁面呼吸綜合症所引起,還會有哪些問題?

扁面呼吸綜合症與肺部和胃腸道的變化有關,包括支氣管塌陷、胃食管反流和慢性胃炎。在支氣管塌陷中,支氣管(將氣管連接到肺部更深呼吸的呼吸)變弱並塌陷,導致進一步阻塞。當腸液流回食道(連接喉嚨和胃的管子)時,就會發生胃食管反流。

臨床症狀

這些上呼吸道異常中的任何一種都可能導致呼吸阻力增加,從而增加吸氣所需的努力。大多數患有這種綜合症的寵物通過嘴比鼻子更容易呼吸。出現的異常越多,跡象就越嚴重。

受輕微影響的寵物會有嘈雜的呼吸,尤其是在運動時,大多數人會在興奮時打鼾,在放鬆或睡著時打鼾。受到嚴重影響的寵物有更明顯的呼吸噪音,看起來很容易因運動而疲倦,運動後可能會昏倒或昏厥。其他體症可能包括咳嗽、作嘔、乾嘔和嘔吐。在炎熱或潮濕的天氣裡,跡象往往更糟;受影響的寵物更容易過熱,因為喘氣以降低體溫的能力受到損害。對胃腸道有影響的寵物可能會出現乾嘔、嘔吐或食慾不振等跡象。 

隨著時間的推移,患有這種綜合症的寵物可能會出現其他繼發性問題,包括呼吸中其他結構的炎症。從長遠來看,與呼吸相關的努力增加會給心臟帶來更大的壓力。

大多數寵物在一到四歲之間被診斷出患有扁面顱呼吸綜合症。雄性和雌性似乎都受到同樣的影響。患有多種異常的寵物往往會在較早的年齡出現問題。

brachycephalic airway syndrome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如何診斷?

這種綜合症將根據您的寵物的品種、面部構造、臨床體症和體格檢查結果進行診斷。狹窄的鼻孔通常可以通過目視檢查來診斷。診斷拉長的軟齶、外翻的喉囊或口腔中其他相關的解剖變化需要重度鎮靜或全身麻醉。

由於患有這種綜合症的寵物出現全身麻醉相關並發症的風險增加,您的獸醫會建議進行麻醉前血液檢查和胸部 X 光檢查,以評估您寵物的總體健康狀況並將風險降至最低。如果您的寵物接受全身麻醉來診斷這種情況,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同時進行任何必要的手術矯正。

治療方法

由於肥胖會加重扁面呼吸綜合症的症狀,如果您的寵物超重,減肥是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只有輕微或間歇性症狀的寵物,可以通過控制運動水平、避免炎熱或潮濕的環境、夏季將寵物保持在空調區域以及避免壓力來保守地控制病情。

皮質類固醇、非甾體抗炎藥 (NSAID) 和氧療都可能有助於短期緩解呼吸炎症或呼吸窘迫。然而,這種情況的醫療管理並不能糾正潛在的解剖異常。

每當解剖異常乾擾寵物的呼吸時,手術是首選的治療方法。狹窄的鼻孔可以通過從鼻孔去除楔形組織來進行手術矯正,從而改善通過鼻孔的氣流。拉長的軟齶可以通過手術縮短到更正常的長度。可以通過手術切除外翻的喉囊以消除喉部的阻塞。

手術成功機率?

越早糾正與該綜合症相關的異常,結果就越好。病情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惡化,並可能導致其他異常。早期矯正狹窄的鼻孔和/或拉長的軟齶將顯著改善呼吸功能,並可能防止外翻喉球囊的發展。

在術後早期,可能會出現手術部位腫脹並干擾呼吸。因此,您的獸醫將在手術完成後密切監視您的寵物。必要的監測程度取決於所進行的外科手術。

brachycephalic airway syndrome

患有扁面顱呼吸綜合症的寵物的預後如何?

患有扁面呼吸綜合症的寵物的總體預後取決於存在多少解剖異常以及寵物在診斷和治療時的年齡。手術矯正時兩歲以下的寵物比年齡較大的寵物具有更好的術後預後。與有更多缺陷的寵物相比,只需要對狹窄的鼻孔和/或拉長的軟齶進行手術矯正的寵物具有更好的預後。患有氣管發育不全的寵物有不同的預後。有其他問題的寵物,如過敏性呼吸疾病,或因呼吸窘迫而出現繼發性問題的寵物,預後較差。然而,適當的管理可以顯著提高這些寵物的生活質量。

還有其他建議嗎?

患有扁面呼吸綜合症的狗應配備不會拉扯頸部區域的安全帶。不建議為這些狗使用常規頸項圈,因為項圈會對頸部施加過大的壓力。該綜合症與扁面型寵物的體型或品種標准直接相關。呼吸困難或需要手術糾正呼吸阻塞的寵物不應用於繁殖。通常建議在進行手術矯正的同時對這些寵物進行絕育或絕育。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