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腎臟病(PKD)

什麽是多囊性腎病?

多囊腎或PKD是貓的一種遺傳性疾病,會導致腎臟中形成多個囊腫(液體袋)。這些囊腫從出生開始就存在。起初它們非常小,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會越來越大,最終可能會破壞腎臟功能,導致腎臟衰竭。

所有患有多囊腎的貓的腎臟都有囊腫,但囊腫的數量和囊腫增大的速度因貓而異。在大多數貓中,囊腫擴大的速度很慢,受影響的貓直到生命的後期才會出現任何腎臟疾病的跡象,通常在7歲左右。在一些貓,腎衰竭會在更小的年齡發生,而在其他貓,腎衰竭根本不會發生。目前沒有辦法預測這種疾病在某只貓身上會發展得多快。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PKD)

導致多囊腎的原因是什麽?

多囊性腎病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不幸的是,PKD在某些貓種中已經非常普遍。

波斯貓的PKD發病率最高。研究表明,這種疾病影響了大約三分之一的波斯貓。使用波斯貓血統發展起來的品種,如金絲雀和異國短毛貓,也有相當數量的患病貓。在大多數其他貓咪中,尤其是混種貓,這是一種罕見的情況。

PKD是一種單一的常染色體顯性基因異常的結果。這意味著每只帶有異常基因的貓都會患上PKD。所有帶有PKD基因的貓,即使是那些只有幾個小囊腫或沒有臨床癥狀的貓,仍然會把基因缺陷傳給它的小貓,即使是與未受影響的健康貓交配。換句話說,一只貓只需要它的父母中的一個受到PKD的影響,就可以遺傳到異常的基因並使自己受到影響。

PKD是如何診斷的?

診斷的依據是品種、病史、臨床癥狀、血液和尿液檢查、基因測試和腎臟的超聲波評估。在某些情況下,也可以使用特殊的射線染色研究。

如果你有興趣購買一只波斯小貓,確認它沒有攜帶PKD基因是非常重要的。PKD的基因測試可以查看你的貓是否有PKD1的缺陷基因,從而有可能發展成這種疾病。關於這種測試的進一步細節,請咨詢您的獸醫。

PKD的治療方法是什麽?

對PKD沒有特殊的治療方法,因為這種疾病引起的臨床癥狀與患有慢性腎臟病的貓類似。特殊的飲食、液體療法、減少惡心和嘔吐的藥物以及阻斷磷的吸收的藥物經常被用來治療腎衰竭的癥狀。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PKD)

預後是怎樣的?

如果你的獸醫在關節炎或其他膝關節損傷發生之前進行手術,預後是非常好的。你的狗應該恢覆腿的全部功能。然而,如果膝關節已經發生了關節炎,你的狗可能會經歷腿部的間歇性疼痛,關節炎可能會發展。髕骨外翻的等級越高,術後覆發的可能性就越大。處方消炎藥、關節補充劑和/或特殊的治療性關節飲食可以減緩關節炎的發展,並幫助控制任何不適。對於超重的寵物,也建議減輕體重。

請咨詢你的獸醫,以確定適合你的寵物的最佳術後計劃。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