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分泌胰腺功能不全(EPI)

什麼是胰腺?

胰腺是一個V形的腺體,位於胃和小腸附近。胰腺的分泌物通過胰腺管被帶到小腸。

胰腺的功能是什麼?

胰腺有兩個獨立和不同的功能,即內分泌和外分泌功能。胰腺產生的酶可以消化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這就是胰腺的外分泌功能。

什麼是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

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EPI)是指不能產生足夠的胰腺酶來消化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這種消化困難導致營養物質吸收不良,儘管食欲正常或增加,但通常導致體重下降。

受影響的狗經常有大量蒼白、脂肪的糞便。這種情況被稱為脂肪瀉或糞便中的脂肪。

什麼原因導致這種胰腺功能不全?

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出生時就存在)、遺傳性的(基因),或後天的胰腺感染、炎症或損傷造成的。這種情況更常見於周氏犬、查理士王犬、粗毛牧羊犬和德國牧羊犬。

主要原因似乎是胰腺細胞的逐漸喪失,但慢性胰腺炎也會導致EPI

這種情況通常有哪些跡象?

年輕的成年犬通常會受到影響,出現慢性腹瀉或非常柔軟、體積大、看起來像脂肪的糞便,食欲旺盛,偶爾嘔吐,體重在幾個月內逐漸下降。

如何診斷?

簡單的血液和糞便測試可以準確地檢測出是否存在這種情況。犬類胰蛋白酶原免疫測定(cTLI)是EPI的首選診斷測試。cTLI與維生素B12和葉酸水準測試相結合,可以對寵物的胰腺功能進行最佳評估。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 in Dogs

有可能治療EPI嗎?

高消化率、低脂肪的飲食加上胰腺酶替代物(Viokase®、Pancreazyme®、Pank-Aid)通常會穩定病情。當記錄到低鈷胺血症時,獸醫可以考慮補充鈷胺(維生素B12)。治療通常是在狗的一生中進行。如果檢測到葉酸水準升高,表明小腸中的細菌過度生長,那麼可以使用一種叫做泰樂菌素(品牌名稱Tylan®)的抗生素。

糖尿病是否與此病有關?

在罕見的情況下,由慢性胰腺炎導致的病例中,產生胰島素的內分泌細胞也會受到影響。在這些情況下,也可能出現糖尿病。

預後

一旦確定了準確的診斷,大多數寵物在治療後會有良好的效果。

有可能治癒這種疾病嗎?

慢性胰腺炎引起的EPI有時會隨著胰腺的癒合而解決。然而,EPI最常見的原因是胰腺外分泌細胞的漸進性破壞。這無法治癒,只能通過藥物和飲食來控制。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