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慢性支氣管炎

犬類慢性支氣管炎(CCB)

狗慢性支氣管炎(CCB)是一種影響肺部或呼吸系統的長期炎症狀況。這種情況是不可逆的,並且是緩慢進行的。這種情況也可能被稱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成因

目前還沒有確定CCB的明確的根本原因。 然而,長期的氣道炎症可能是由於暴露於吸入的刺激物,如煙草煙霧、空氣污染物或過敏原、與牙齒疾病有關的細菌,或由於呼吸系統的反復感染。

是否有其他因素可以使CCB惡化?

是的。肥胖是一個複雜的因素,會使症狀加重。牙科疾病增加了細菌從口腔進入肺部並引起嚴重繼發感染的風險。

CCB涉及呼吸系統的哪一部分?

一般說來,呼吸系統分為兩部分。上呼吸道包括鼻子、鼻竇、喉嚨和氣管(氣管),而下呼吸道包括小氣道(支氣管和支氣管)和肺泡(肺組織深處的小氣囊,發生氧氣交換)。CCB是下呼吸道的一種疾病。最初,它影響小氣道,儘管在晚期病例中,它也會發展到影響肺泡。

影響狗的肺部?

在其早期階段,CCB會導致小氣道的炎症。持續的炎症將導致小氣道堵塞,並最終導致肺部的反應性變化,包括部分小氣道的擴張(支氣管擴張)或肺部的疤痕(肺纖維化)。

這種情況發展緩慢,而且是漸進的。

它是否影響所有品種和年齡的狗?

CCB發生在所有品種的狗,但在小型犬和玩具犬中可能更常見,如西高地白梗犬和可卡犬。它最常影響到中年和老年狗。

徵兆

在早期階段,CCB的主要症狀是慢性咳嗽,或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咳嗽。咳嗽通常是 "乾咳 "或刺耳的,而且咳嗽後常有咽口水的現象。

隨著病情的發展,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運動耐力下降(容易疲勞),甚至過度勞累而暈倒。呼吸可能變得嘈雜,寵物在呼氣時可能喘息。

在後期,由於缺氧,牙齦可能會出現藍色的顏色。患有CCB的狗很少發燒,通常它們的食欲保持正常。

Canine Chronic Bronchitis (CCB)

這些症狀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嗎?

慢性咳嗽也可能是心臟疾病、肺部感染或某些類型的癌症的症狀。

如何診斷

獸醫可能會根據你的寵物的病史和身體檢查的結果來懷疑CCB。當用聽診器聽胸部時,當狗吸氣和呼氣時可能聽到 "劈啪 "聲(刺耳的劈啪聲或爆裂聲)。在患有CCB的情況下,心率通常是正常的或低於正常的,而且常常有明顯的竇性心律失常(一種與呼吸週期相關的不規則心率)。

可能需要進行一系列的檢查來確診,並排除可能引起症狀的其他疾病。

 

- 全血細胞計數和生化圖譜將評估你的狗的一般健康狀況,具體的血液或糞便檢查可能被建議用來排除寄生蟲病,如心絲蟲或肺絲蟲。

- 胸部放射線檢查(胸部X射線)經常顯示肺部的特徵性變化,可能有助於排除其他類型的心臟或肺部疾病。

- 使用支氣管鏡進行細胞學檢查。支氣管鏡用於直接檢查麻醉狗的氣道內表面,尋找與CCB有關的特徵性變化。在完成視覺檢查後,可以收集細胞學樣本,或支氣管和支氣管內壁細胞的樣本,進行顯微鏡檢查和細菌等微生物的培養。

- 氣管灌洗。寵物通常被置於鎮靜或麻醉狀態下,並將一根細的、靈活的、無菌的導管放入被調查的區域。少量的無菌液體被強行沖入該區域,然後迅速抽吸或回吸出來。回收的液體含有粘液和少量細胞,可以進行微生物培養並在顯微鏡下檢查。

治療方法

許多患有CCB的狗可以作為門診病人進行治療。然而,如果寵物經歷了嚴重的呼吸困難,可能需要住院接受氧氣治療和/或靜脈注射藥物以穩定病情。

治療CCB的具體藥物包括擴張氣道和幫助清除分泌物的支氣管擴張劑、止咳劑、如果有證據表明存在繼發性細菌感染的抗生素和/或減少炎症和緩解咳嗽的皮質類固醇。在一些病人中,使用計量吸入器(膨化器)可能是一種選擇。你的獸醫會與你討論所有的選擇,並幫助你決定哪種選擇最適合你的寵物。

對CCB的非特異性治療包括調整飲食和溫和的運動以促進體重減輕,以及使用背帶而不是項圈進行約束。避免刺激物,如煙霧或空氣中的過敏原,將有助於減少復發的機會。你的獸醫可能會開一些具有抗氧化、抗炎或刺激免疫功能的補充劑作為支持性治療。

為了減少細菌進一步誘發炎症或導致呼吸道感染的風險,保持患有CCB的狗的良好口腔衛生是很重要的。每天給它們刷牙是很重要的。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包括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全面的牙齒除垢、清洗和拋光,是全面口腔衛生計畫的一部分。

治療CCB的成功率是多少?

這種情況是不可逆的,往往是緩慢進行的。適當的治療將減緩疾病的發展,並能緩解令人痛苦的症狀。通過適當的管理,大多數患有CCB的狗可以享有正常的預期壽命和良好的生活品質。當季節變化或空氣品質不佳時,可能會出現復發。

在這些時候,可能需要調整藥物的劑量。如果您的寵物發生這種情況,請諮詢您的獸醫,以獲得適當的建議。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