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乙醯氨基酚中毒

何謂乙醯氨基酚中毒?

對乙醯氨基酚是一種用於控制疼痛和發燒的常見人類藥物,對貓咪有毒性。不幸的是,這是比較常見的毒性,由於主人試圖在家裡治療他們的貓的疼痛。不太常見的是,貓咪可能會進入主人的藥物中。

由於貓不能有效地代謝對乙醯氨基酚,它們更容易出現毒性。與狗相比,貓的中毒劑量要低得多。

貓咪出現對乙醯氨基酚中毒的跡象有哪些?

對乙醯氨基酚的毒性症狀可能在攝入後1-4小時內出現。對乙醯氨基酚可導致紅細胞攜帶氧氣的能力下降(高鐵血紅蛋白血症)。肝臟損害也可能發生。紅血球變化可在4-12小時內發生。貓可能變得沮喪或虛弱,呼吸急促,心率高,喘氣,腹痛,嘔吐或流口水。受影響的狗也可能停止進食。它們的粘膜,如牙齦或眼球周圍的組織,可能會出現一種稱為發紺的藍色。這些區域也可能因高鐵血紅蛋白(不能將氧氣帶到組織)而呈現巧克力色。一些貓咪在攝入對乙醯氨基酚幾小時後,面部、爪子和前肢會出現腫脹。

肝臟損害可能會延遲到一周。其他症狀包括深色尿液、眼睛或皮膚的黃色變色、腹部增大、飲水和排尿增加或糞便變色。如果這些症狀沒有得到確認和治療,可能會發生死亡。

如何治療?

早期淨化和治療可以減少嚴重中毒的風險。如果對乙醯氨基酚的攝入發生在治療的幾小時內,獸醫可以誘導嘔吐。誘導嘔吐千萬不要在家裡嘗試,因為它可能會對胃部造成嚴重刺激。一旦嘔吐得到控制,可以使用活性炭。這可以減少胃腸道對乙醯氨基酚的吸收。活性炭只能由獸醫施用。否則,可能會發生吸入肺部和危及生命的鈉水準變化。

根據攝入的劑量,可能需要住院治療。可以在皮下或靜脈注射輸液。有一種解毒劑可用於對乙醯氨基酚的毒性,稱為N-乙醯半胱氨酸。其他藥物,如肝臟保護劑和維生素C,也可能被給予。

如果發生肝臟損傷或血液中高鐵血紅蛋白水準迅速上升,則需要更密集的治療。這些變化會增加長期影響甚至死亡的風險。出現紅細胞數量少(貧血)或紅細胞攜帶氧氣能力下降(高鐵血紅蛋白血症)的病人可能需要補氧或輸血。

肝臟受損的貓會出現出血的機會增加。這些貓可能需要維生素K或血漿輸注。他們還可能需要在液體中加入葡萄糖,以保持血糖水準穩定。 

Acetaminophen Toxicity in Cats

一旦貓咪接受了對乙醯氨基酚中毒的治療,是否有任何後續工作必須做?

大多數貓咪在家裡的時候,需要繼續用藥幾周來保護肝臟。在貓咪被送回家後,通常會監測肝臟酶,以評估肝臟損傷。根據貓咪的情況,藥物和監測可能要持續幾天到幾周。肝臟損傷和由此產生的疤痕可能會影響已經從對乙醯氨基酚中毒中恢復的貓的長期肝功能。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