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口腔疼痛

為什麼狗會出現牙痛?

根據美國獸醫牙科協會的數據,超過 80% 的狗在 3 歲時就有牙齒疾病的跡象。雖然您可能認為牙齒疾病主要是一個美容問題,但事實是牙齒疾病對寵物來說也可能是痛苦的。牙齦炎症(牙齦炎)本身可能會讓人不舒服,而一些寵物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問題,例如影響抓握和咀嚼。
Several Oral Pain Affecting Prehension & Mastication

狗的口腔疼痛的跡像是什麼?

根據疼痛程度和狗的個性,狗的口腔疼痛可能有多種表現。 

在某些情況下,受影響的狗可能不會表現出任何外在的疼痛跡象。當您的獸醫或獸醫技術人員使用牙科探針在牙根周圍施加壓力時,牙痛可能僅在獸醫檢查時才明顯。 

  •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會在家中觀察到牙痛的跡象。這些跡象可能包括:
  • 減少吃乾糧的興趣
  • 減少對硬零食的興趣
  • 咀嚼速度比平時慢
  • 咀嚼時從嘴裡掉下食物
  • 過度流口水
  • 用爪子舔嘴
  • 對接觸面部/嘴巴產生新的或惡化的抵抗力

如果您的狗出現任何這些跡象,他可能正在經歷牙痛。除了這些清楚地反映疼痛的跡像外,其他牙科疾病的跡像也可能表明牙痛的可能性。這些跡象可能包括口臭、牙齒明顯鬆動或口吻腫脹。

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治療牙痛的唯一有效方法是解決狗潛在的牙齒疾病。雖然止痛藥可能有助於在短時間內降低疼痛水平,但疼痛會繼續復發,直到根本問題得到解決。 

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全面的口腔健康評估和治療。首先,您的獸醫將進行麻醉前檢查和實驗室評估(通常是全血細胞計數和血清生化),以便在麻醉前評估您的狗的整體健康狀況。然後您的狗將被完全麻醉,以便進行完整的口腔評估和牙齒清潔。牙垢會從你的狗的牙齒上剝下來,讓整個牙齒都可以看到。還可以進行牙科 X 光片(X 射線),以評估牙根和牙齦線下可能出現的問題。您的獸醫還將進行徹底的口腔檢查,仔細評估您的狗的每顆牙齒和牙齦組織。 

徹底清潔和評估您的狗的牙齒後,您的獸醫將為已發現的任何牙齒問題制定治療計劃。牙科治療可能包括拔除患病牙齒或先進的牙科手術,例如根管治療。這些程序可能在清潔的同一天進行,但在晚期情況下,您的獸醫可能會在多次就診時分散牙科程序,以盡量減少麻醉時間和對您的狗的壓力。此外,您的獸醫可能會為您的狗開出口服藥物(抗生素或止痛藥)。

可以預防嗎?

預防牙痛的最佳方法是確保您的狗接受定期牙科護理。牙科護理有兩個組成部分:家庭護理和獸醫護理。 

最佳的家庭牙科護理是每天為您的狗刷牙。刷牙的目的是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食物顆粒和細菌在牙齒上的模糊堆積)。一旦牙菌斑在牙齒上停留大約 24 小時,它就會開始硬化成牙垢,因此每天刷牙很重要。如果你的狗不能忍受每天刷牙,你的獸醫可能會提供一些建議,讓刷牙更容易忍受。或者,您的獸醫可以推薦可能有助於促進您的狗的口腔健康的漱口水和/或含藥咀嚼物。 

定期獸醫牙科護理對您的狗的口腔健康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大多數狗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全面的口腔健康評估和治療(麻醉牙齒清潔)。幼犬在第一次牙齒清潔前可能需要幾年時間,這取決於它們的遺傳傾向和家庭護理的有效性,而年長的小型犬可能每六個月需要一次牙齒護理。

Several Oral Pain Affecting Prehension & Mastication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為什麼貓會感到口腔疼痛?

根據美國獸醫牙科協會的數據,超過 70% 的貓在 3 歲時有牙齒疾病的跡象。雖然您可能認為牙齒疾病主要是一個美容問題,但事實是牙齒疾病對寵物來說也可能是痛苦的。牙齦炎症(牙齦炎)本身可能會讓人不舒服,而一些寵物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問題,例如牙齒斷裂、牙根膿腫和口腔腫瘤。

貓口腔疼痛有什麼跡像

貓的口腔疼痛可能有多種表現,具體取決於疼痛程度和貓的個性。 

在某些情況下,受影響的貓可能不會表現出任何外在的疼痛跡象。當獸醫或獸醫技術人員使用牙科探針在牙根周圍施加壓力時,牙痛可能只有在獸醫檢查時才會顯現出來。 

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會在家中觀察到口腔疼痛的跡象。這些跡象可能包括:

  • 減少吃乾糧的興趣
  • 減少對硬零食的興趣
  • 咀嚼速度比平時慢
  • 咀嚼時從嘴裡掉下食物
  • 過度流口水
  • 用爪子舔嘴
  • 對接觸面部/嘴巴產生新的或惡化的抵抗力

如果您的貓出現任何這些跡象,她可能正在經歷牙痛。除了這些清楚地反映疼痛的跡像外,其他牙科疾病的跡像也可能表明牙痛的可能性。這些跡象可能包括口臭、牙齒明顯鬆動或口吻腫脹。

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治療牙痛的唯一有效方法是解決貓潛在的牙齒疾病。雖然止痛藥可能有助於在短時間內降低疼痛水平,但疼痛會繼續復發,直到根本問題得到解決。 

您的獸醫可能會建議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全面的口腔健康評估和治療。首先,您的獸醫將進行麻醉前檢查和實驗室評估(通常是全血細胞計數和血清生化),以便在麻醉前評估您的貓的整體健康狀況。然後您的貓將被完全麻醉,以便進行完整的口腔評估和牙齒清潔。牙垢會從你的貓的牙齒上剝下來,讓整個牙齒都可以看到。還可以進行牙科 X 光片,以評估牙根和牙齦線下可能出現的問題。您的獸醫還將進行徹底的口腔檢查,仔細評估您貓的每顆牙齒和牙齦組織。 

徹底清潔和評估貓的牙齒後,您的獸醫將為已發現的任何牙齒問題制定治療計劃。牙科治療可能包括拔除患病牙齒或先進的牙科手術,例如根管治療。這些程序可能在清潔的同一天進行,但在晚期情況下,您的獸醫可能會在多次就診時分散牙科程序,以盡量減少麻醉時間和對貓的壓力。此外,您的獸醫可能會為您的貓開口服藥物(抗生素或止痛藥)。

可以預防嗎?

預防牙痛的最佳方法是確保您的貓接受定期牙科護理。牙科護理有兩個組成部分:家庭護理和獸醫護理。 

最佳的家庭牙科護理是每天給貓刷牙。刷牙的目的是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食物顆粒和細菌在牙齒上的模糊堆積)。一旦牙菌斑在牙齒上停留大約 24 小時,它就會開始硬化成牙垢,因此每天給貓刷牙很重要。如果你的貓不能忍受每天刷牙,你的獸醫可能會提供一些建議,讓刷牙更容易忍受。或者,您的獸醫可以推薦可能有助於促進貓的口腔健康的漱口水和/或含藥咀嚼物。 

定期進行獸醫牙科護理對貓的口腔健康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大多數貓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全面的口腔健康評估和治療(麻醉牙齒清潔)。年幼的貓可能會在第一次牙齒清潔前幾年進行清潔,這取決於它們的遺傳傾向和家庭護理的有效性,而一些年長的貓可能每六個月需要一次牙齒護理。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