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科預防、洗牙和拋光

當粗糙的牙垢堆積在牙齒表面並接觸牙齦線時,是時候進行專業的口腔評估、治療和後續預防手段了。

牙科檢查包括什麼流程?

第一步是進行牙科檢查以確認需要進行牙齒清潔。您的獸醫將與您一起檢查牙齒清潔前可能需要哪些程序。您的獸醫可能會進行麻醉前血液檢查,以確保腎臟和肝臟功能滿足麻醉要求,並在需要時對心臟和腹部進行評估。麻醉對於進行包括牙科 X 光檢查在內的逐個牙齒檢查非常重要。
dental cleaning

寵物進行專業洗牙期間會發生什麼?

牙齒清潔訪問將包括徹底的牙齒檢查、牙齒清潔和拋光以去除牙垢和引起牙周病的牙菌斑。這是在您的寵物處於全身麻醉狀態時完成的。麻醉後,獸醫將在助理的幫助下徹底檢查口腔,並註意醫療記錄中的異常情況。牙科探針將用於評估牙齦出血和牙周袋,如果護理不當,食物會在這些地方積聚和腐爛。

當牙周病進展時,可能無法挽救受影響嚴重的牙齒,這些牙齒可能需要在手術過程中或稍後進行拔除。 

在檢查完每顆牙齒和牙齦後,將在清潔後與您討論您的寵物可能需要的治療。由於在手術前很難預測牙齒疾病的程度,您的獸醫可能會在手術期間與您聯繫,討論可能需要的任何額外治療。

如何清潔牙齒?

在對您的狗的口腔進行徹底檢查後,將使用手動和超聲波潔牙器去除牙齦線上方和下方的牙菌斑和牙垢。牙齦線以下的牙垢會導致最嚴重的牙周病,因此徹底清除它很重要。

洗牙後,牙齒會被拋光以去除微小的劃痕並降低隨後牙菌斑堆積的速度。

dental cleaning
End-stage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in the stifle

為什麼不能用人類潔齒工具去除牙菌斑和牙垢?

雖然你可以去除合作狗牙齦線上方的一些積聚的牙菌斑和牙垢,但這樣做有四個問題:

  • 僅去除牙齦線上方可見的牙垢。這會使牙菌斑和牙垢留在牙齦線下方,這將繼續導致牙周問題。
  • 在有意識的寵物中正確清潔牙齒的內表面既不可能也不安全。
  • 在牙釉質上使用任何工具都會在表面造成微小的划痕,最終會損壞牙齒表面,導致進一步的疾病——這就是您的牙科保健員總是在用牙科工具去除牙垢後擦亮牙齒的原因。
  • 如果您的寵物突然移動,鋒利的器械可能會割傷牙齦,導致疼痛和出血。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