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狀肢體畸形

什麼是角狀肢體畸形?

角形肢體畸形並不罕見,有許多不同的畸形可以發生。不管是由於受傷還是遺傳造成的,當一對骨骼中的一個或兩個骨骼出現不規則的生長時,會導致:

  • 四肢變短
  • 骨骼彎曲
  • 關節的部分移位元
  • 生長中的骨骼彎曲或扭曲

肢體成角畸形意味著肢體的空間排列不正常,導致疼痛、不適,而且往往是跛行。 

肢體成角畸形通常發生在前腿或脛骨/腓骨(後腿位置)。畸形的發生可能是身體受傷的結果,也可能是先天性遺傳的。

Angular Limb Deformity

角狀肢體畸形的症狀是什麼?

角形肢體畸形的一個常見症狀是一隻或兩隻前肢跛行。雖然後肢也可能發生畸形,但這種可能性較小。 

如果你的寵物不是來自通常有弓形腿的品種,如果你注意到明顯的肢體畸形、跛行或運動減少,你要儘快帶你的寵物到獸醫處進行評估。

導致狗狗角狀肢體畸形的原因是什麼?

角狀肢體畸形最常見的原因是兩塊並排的骨頭之間的生長沒有同時發生;一塊骨頭會提前停止生長,並以這樣的方式運作,導致仍在生長的骨頭彎曲和扭曲。這些畸形在達到一定程度時,會導致功能障礙,以及疼痛。肢體成角畸形也可能是由年輕時發生的外傷引起的。如果受傷影響到一對正在生長的骨頭中的一塊骨頭,就會導致一塊骨頭提前停止生長,從而導致角狀肢體畸形。

某些品種的狗更有可能出現角形肢體畸形。這包括鬥牛犬、西施犬、拉薩犬、臘腸犬。對於貓來說,我們往往在特定貓種身上經常看到這種情況。

如何診斷的?

棱角型肢體畸形通常是在徹底的評估過程中被診斷出來的。這將包括徹底的身體檢查。你的獸醫可能會要求你的寵物的四肢(受影響的肢體和另一個肢體作比較)的X光片。拍片時將需要鎮靜劑或全身麻醉。電腦斷層掃描(CT),一種先進的診斷成像技術,也可能被推薦;CT圖像將説明獸醫創建你的寵物肢體的三維圖像。如果有必要進行手術,這將是非常有幫助的。
Angular Limb Deformity
(caption)

這種情況如何治療?

棱角型肢體畸形有幾種治療方案。 

  • 減少或消除疼痛--為了做到這一點,獸醫將尋求通過手術恢復關節的一致性。通常在受影響的關節附近切斷較短的骨頭(一直發揮著弓弦的作用),這樣可以讓骨頭反彈。
  • 解決角度和旋轉對齊問題 - 變形的骨頭將被切開並重新對齊,使相鄰的關節正確對齊。然後通過鋼板和螺釘或外部骨骼固定將骨頭固定在新的位置。
  • 防止將來骨骼繼續生長時出現畸形 - 如果你的寵物特別年輕,還有相當多的成長需要做,部分骨骼可能會被切除,以確保手術重新排列後不會再出現弓弦效應。
  • 治療肢體縮短 - 有時一對骨骼都會提前停止生長。可以通過使用一個外部框架來進行空間重新調整,該框架將允許每天調整和生長。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