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主動脈血栓栓塞症

什麼是主動脈血栓栓塞症?

主動脈血栓栓塞症(ATE)是一種破壞性的疾病。主動脈是身體的主要動脈,將含氧的血液從心臟輸送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血栓栓塞症這個詞結合了血栓和栓塞這兩個詞。血栓是發生在血管內的血塊,而栓塞這個詞描述的是血塊通過血管到達遠離它形成的地方的情況。

主動脈血栓栓塞症的結果是當血塊脫落並穿過主動脈,停留在一個遙遠的地方。這導致接受來自主動脈特定部位血液的組織的血流嚴重減少,導致組織中的氧氣減少。

哪些貓有這種風險?

雖然主動脈血栓栓塞症在狗身上很少發生,但這種病症在貓身上卻更為常見。混合品種的貓、阿比西尼亞、拉格多和比爾曼是最常受影響的,雄性比雌性更容易被診斷出來。據報導,患病貓咪的年齡範圍為1-21歲,但最常見的是發生在8-12歲之間。

受影響的貓可能有潛在的心臟疾病,稱為肥厚性心肌病,心肌增厚,下心室(心室)縮小。

 

主動脈血栓栓塞症也可能與癌症或稱為敗血症的全身性感染有關。

主動脈血栓栓塞症的徵兆是什麼?

突然的癱瘓和疼痛,通常發生在後腿,是主動脈血栓栓塞症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儘管可能出現虛弱和跛行。如果後肢受累,後腿的股動脈可能出現脈搏減少或消失。有時前腿也受累。也可以看到快速呼吸或呼吸困難。貓可能因疼痛而發聲,並可能表現出焦慮。偶爾,貓會嘔吐。指甲床和腳墊可能會變得蒼白或發藍。貓咪還可能出現比正常體溫低的情況。有時通過聽診器聽起來心臟會出現異常,聽到雜音或不規則的心跳。

如何治療?

最初,貓可能需要作為住院病人治療,因為它們可能有嚴重的並存疾病,如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它們可能相當痛苦和焦慮。補充氧氣治療可能是有益的。最初,應儘量減少對患肢的處理。隨著血流的恢復,物理治療(腿部的被動伸展和彎曲)可能會加速完全恢復。受影響的貓可能需要協助排尿和排便。在治療開始時,最好限制活動,主要目的是讓貓咪沒有壓力。

因為壓力過大的貓咪往往不會進食,所以以任何可能的方式鼓勵進食是很重要的。突然停止進食的貓可能會在肝臟中積累脂肪,這種情況被稱為肝臟脂質沉積症或脂肪肝綜合征。這種情況可能是致命的。

通常不建議對主動脈血栓栓塞進行手術切除,因為這些人的嚴重心臟病是高危病人。

阿司匹林和一種類似作用的藥物氯吡格雷(Plavix®),在主動脈血栓栓塞症發作期間和之後理論上是有益的,但只能在獸醫的直接監督下使用。這些藥物的作用是防止血小板(協助血液凝固的血細胞)在流經血管時凝結在一起形成血塊。

最近,一種叫做低分子量肝素(LMWH)的抗血凝藥物被提議用於長期預防貓的主動脈血栓栓塞症。

 

最後,貓的心臟疾病應根據疾病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進行適當的治療。

Aortic Thromboembolism in Cats

如果貓咪從主動脈血栓栓塞症中存活下來,有什麼監測工作要做嗎?可以預期什麼?

應該對血液工作進行監測,以改善對心臟病的管理。如果使用抗凝血藥物,將進行血液凝固測試。將對貓的腿部進行評價,以評估對治療的臨床反應。血凝塊的形成有很高的復發率。

可能會有永久性的神經系統損傷,或者後腿肌肉受到不利影響。可能會出現猝死,通常與繼發於血液中鉀含量增加的不規則心跳有關。

這種疾病的預期病程是幾天到幾周,腿部功能完全恢復,但一般來說預後非常差。長期預後在兩個月到幾年之間不等;然而,通過治療,平均約為幾個月。大多數在初次發病後存活下來的貓將接受某種類型的藥物治療,以防止血液凝固(抗凝血劑治療),並可能需要經常重新評估和室內生活。

病患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