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哮喘和支氣管炎

什麼是貓咪的哮喘和支氣管炎?

貓咪哮喘影響了相當數量的貓咪,並且常常與支氣管炎相關。嚴格來說,哮喘是氣道的急性或慢性炎症,與幾種生理效應有關,包括對各種有毒刺激的反應性增加,氣道的狹窄/收縮,氣道收縮的可逆性,以及氣道內炎症細胞的存在。

術語貓科動物支氣管炎描述的是來自下呼吸道炎症的咳嗽和/或喘息。哮喘和支氣管炎通常被認為是同一綜合症的兩個部分。這種綜合症也可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如果您的貓的氣道對某些刺激很敏感,接觸到這些物質會導致炎症。

如果您的貓的氣道對某些刺激物敏感,接觸這些刺激物會引起炎症反應,您的貓會出現支氣管(氣道)痙攣,粘液分泌增加,並可能積聚。

 

粘液分泌增加,粘液可能積聚在氣道內可能積聚粘液。無法清除支氣管內的粘液會導致氣道阻塞,並可能導致繼發性呼吸道感染。慢性氣道阻塞可能會使空氣滯留在肺部被稱為肺泡的微小氣囊中,導致過度膨脹和肺部損傷。

Asthma and Bronchitis in Cats

哪些貓更容易得哮喘病?

哮喘和支氣管炎最常見於2-8歲的貓,暹羅貓似乎風險更高。超重和肥胖的貓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也較大。牙科疾病會增加細菌從口腔進入肺部並引起嚴重的繼發感染的風險。

什麼導致貓咪的哮喘和支氣管炎?

與貓科動物哮喘和支氣管炎有關的炎症的原因尚不清楚。最好是考慮加強炎症並導致哮喘和支氣管炎症狀的誘因。這些誘因可能包括貓砂中的灰塵、香煙煙霧、香水、髮膠、地毯清潔劑、空氣清新劑、有香味的洗衣粉和/或織物軟化劑、黴菌/黴斑、以及精油擴散器。

哮喘和支氣管炎的症狀是什麼?

咳嗽和呼吸困難,包括呼吸困難、呼吸短促和張口呼吸是貓科動物哮喘和支氣管炎最常見的症狀。咳嗽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導致貓咪咳嗽的原因相對較少。咳嗽時,您的貓可能會採取蹲下的姿勢,脖子伸直。您的貓也可能會喘氣,如果您在附近,有時聲音大到可以聽到。 

隨著疾病的發展,您的貓可能會顯得精力不濟,並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呼吸可能變得嘈雜,您的貓在呼氣時可能會喘息。在後期,由於缺氧,牙齦可能會出現藍色的顏色。患有哮喘或慢性支氣管炎的貓很少發燒,它們的食欲通常保持正常。

診斷

診斷性測試可能包括。

- 心絲蟲檢測。這種血液檢查應在任何咳嗽的貓身上進行,並且經常與貓白血病(FeLV)和貓免疫缺陷病毒(FIV)檢查一起進行。

- 胸部X光片(胸部X光)。在患有哮喘和支氣管炎的貓的肺部X光片上可以看到幾種特徵性變化。X光片可以幫助排除其他肺部和心臟疾病。例如,貓心蟲和肺蟲會產生特定的提示性病變,在X光片上可以看到。

- 支氣管鏡檢查與細胞學和/或培養。支氣管鏡檢查是一個通常由專家進行的程式,獸醫可以用一個小的纖維光學鏡觀察麻醉貓的呼吸道。可以獲得粘液和支氣管內壁細胞的樣本,在顯微鏡下進行檢查和培養。

- 氣管或支氣管肺泡灌洗。通常將貓置於鎮靜或麻醉狀態下,將一根細的、靈活的、無菌的導管伸入被調查的區域。少量的無菌液體被強行沖入該區域,然後迅速抽吸或回抽。回收的液體含有粘液和少量細胞,可以進行微生物培養並在顯微鏡下檢查。

在大多數情況下,儘管進行了徹底的診斷工作,但不能確定單一的根本原因。

Asthma and Bronchitis in Cats

哮喘是如何治療的?

大多數患有哮喘和支氣管炎的貓都是作為門診病人治療的。如果您的貓咪出現了嚴重的呼吸困難,可能需要住院接受氧氣治療和/或靜脈注射藥物來穩定病情。

對貓咪哮喘和支氣管炎的成功管理通常包括以下一些組合。

避免誘因。應該避免任何會加重貓咪呼吸問題的誘因。這意味著嘗試使用低塵的貓砂,消除家中的香煙煙霧,儘量減少任何灰塵堆積,使用空氣篩檢程式/淨化器等。密切關注可能加重或惡化貓咪病情的環境因素很重要。

改善身體狀況。超重或肥胖會導致全身性的炎症,從而導致貓咪哮喘和支氣管炎,同時也會增加心臟和肺部的工作量。改善身體狀況是成功的關鍵。

支氣管擴張劑。支氣管擴張劑用於打開氣道,使您的貓能更自由地進出肺部。它們通常是以吸入的形式給藥,如阿布特羅/沙丁胺醇(Ventolin®)。為了使其有效,需要在獸醫的指導下持續使用它們。

皮質類固醇。皮質類固醇具有強大的抗炎作用。

哮喘和支氣管炎的痛苦。貓咪可以接受注射長效皮質類固醇(如Depo-Medrol®)的注射。有能力在幾周至幾個月內緩解症狀。更常見的是,貓可能會被開具一個短期療程的口服皮質類固醇與吸入性皮質類固醇相結合,如氟替卡松(Flovent®),以限制類固醇對肺部的影響並儘量減少負面的副作用。還有一種將氟替卡松和支氣管擴張劑沙美特羅(Advair®)組合在同一吸入器中的支氣管擴張劑-皮質類固醇。

低過敏性的營養成分。您的貓可能會從過敏性較低或真正低過敏性的飲食中受益。營養對患有哮喘和支氣管炎的貓咪需要時間來產生效果,但可能會降低對藥物的依賴性。

醫療針灸。通過醫學針灸進行神經調節是一種技術,可以為一些患有哮喘和支氣管炎的貓咪提供緩解。對於那些對醫學針灸有反應的貓咪,對藥物的依賴可能會減少。

貓的哮喘和支氣管炎會被治好嗎?

對這種疾病綜合征的治療被認為是管理,因為很少發生治癒的情況。患有貓咪哮喘和支氣管炎的貓咪很少被治癒。治療的目的是減輕發作的嚴重程度和頻率,並改善整體生活品質。大多數患有貓科哮喘和支氣管炎的貓可以活得非常充實和活躍。

病患故事